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拿破仑传

  • 定价: ¥59.8
  • ISBN:97875470508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520页
  • 作者:(德)埃米尔·路德...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传记文学名家叶永烈的重磅代表作。
    从领袖史的特殊视角解读毛泽东领袖之路的传记大作。
    揭开重重迷雾,披露中共早期领导人的沉浮命运;展现苦难辉煌,细述毛泽东的崛起之谜。
    这是一部党史,一部革命史,也是一部个人奋斗史。回望伟人跌宕起伏的成功之路,每一个不甘平凡、力争上游的普通人,都能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掌握了多年的采访资料,在增加内容可读性的同时,也增加了本书的真实性、史料性。作者用流畅的文笔、生动的描写来表达严肃的题材,别具一格,与其他许多政治人物传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内容提要

  

    拿破仑,法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他以个人非凡的努力,27岁成为军事统帅,30岁成为法兰西第一执政官,35岁加冕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他曾经征服过西欧和中欧的大部分地区,让整个欧洲为之颤抖。他不仅创造了法国的历史,也影响了欧洲各国的历史。
    本书是20世纪伟大的传记作家埃米尔·路德维希代表作,被公认为拿破仑传记中的经典之作。

目录

第一卷  小岛
第二卷  涧流
第三卷  大河
第四卷  大海
第五卷  岩石
后记

后记

  

    写一个人的经历和写一个时代的历史是截然不同的两项任务,无论是在名称上还是在技巧上都有差别。企图将二者结合起来是徒劳的。普卢塔克放弃了其中的一项,卡莱尔放弃,了另一项,所以这两位大师都完成了各自的任务。说句公平话,普卢塔克的榜样迄今无人效法;自普卢塔克之后,尚无一人明确地把严格的历史作为根据为伟人立传作为自己的任务。
    这样一项工作不属于历史学家的领域,因为寻求真理与描写人物需要不同的才能。艺术家有时随心所欲士也、戏剧性地描写历史人物;有时他们制作出一种被称为“历史小说”的糟糕透顶的大杂烩——对此歌德一如拿破仑,说它把一切都弄得乱七八糟。
    如果人生道路上的里程碑是功绩而不是德行时,这种尝试尤其困难。恺撒、腓特烈、拿破仑只是由于他们在战场上取得的胜利才成为伟大人物,然而对于后世来说,他们的战役趋向于越来越无意义。现在,法萨利亚、罗斯巴赫、奥斯特利茨只是在军事学院里才具有历史意义。对我们来说,我提到的那三位伟大的将领没有一个比克拉苏、塞德利茨或马塞纳更有意义,如果他们同样仅仅是军事统帅的话。是恺撒、腓特烈和拿破仑的政治天才使他们至高无上。政治家在体现出他最佳的品质时决定我们所有人的命运。天才和品质相交的地方,就是心灵探索者寻找的焦点。
    在本书中,我试图描写拿破仑的心路历程。由于他的个性在他政治生涯的每一阶段上都表现出来,他作为建国者和立法者的想法,他对待革命和正统性的态度,对待社会秩序和欧洲问题的态度——这些都是描写的重要方法。战役的进程无关紧要,当时欧洲各国的状况无关紧要,只要这仅仅表现在像天气一样变化无常地一会儿联合、一会儿对抗上。
    每一个与他兄弟或妻子的不同的意见,每一个忧心忡忡或喜气洋洋的时刻,他的勃然大怒和失魂落魄,对朋友或敌人的戏弄或仁慈的行为,对他的将领或女人的每一句话(根据书信或可靠的谈话),似乎比马伦戈的战斗队形、比吕内维尔和约的条款、比大陆封锁政策的细节都更重要。我们在学校、在大学里学到的关于他的知识在这里被限定在最小的范围,而这些常识中缺少的东西却得到广泛披露。不过我们并不仅仅对那个亲切的拿破仑感兴趣,这样的一个拿破仑是法国作家极为喜爱的题目;而我们感兴趣的是一个完整的,既从事公务又过私生活的拿破仑,一个全人类的典型。发生在同一天的国家大事和风流韵事在同一页上被提到:它们出自同样的原因,它们相互影响。研究人心的变化多端,常常比研究谋划家的全部计算给我们提供的关于伟大计划的信息还要多。
    拿破仑的个性与他在打仗时代表的国家和攻打的国家都没有关系,和道德也没有关系,在本书中它没有被当作是非凡的,而且也没有被分解为抽象概念。在他一生的经历中,我试图抓住他内心深处的思想倾向(他的崛起是其当然的、合乎逻辑的结果),追溯他走向圣赫勒拿岛的高潮的过程;研究这个人的精神生活;解释由他内心的倾向所产生的决定和克制、行为和痛苦、幻想和计算——揭露这一系列的内心倾向既是描写的手段。也是描写的目的。 因此,本书中没有描写诸位将领的篇幅。凡是不能使人了解内心经历的事情一概不许进入本书。 如果我们想描绘像他那样经历丰富的一生,就必须跟上他的节奏,所以作者特别喜爱被描写者所说的话,并且绝对不能让他说得过多。实际上一个人解释自己的行为总比别人替他解释得清楚,即便是他错了或者说谎,他也让后来者和了解真相的人认识了他。但作者必须忘记他也知道结果。他要时时描写一个预先不知道最终结局的人肯定体验过的感情,只有这样他才能够造成那种在现实生活中使一系列事件充满激情的紧张。 这样,他以自己的同感迫使主人公也流露出同感。在本书中,冷静分析的态度只在将近结束时出现过一次。只有在发动机停止运转之后,我们才能研究它。 这样一种描写使我们和描写的对象非常接近,它会给人一种纯粹是想象出来的作品的印象。用这种方法来描述时,如果要这样的作品与虚构的作品有明显的区别”它就必须自始至终坚持以历史事实为准则。如果一个人相信事情符合逻辑地一个接着一个发生,其中没有偶然性的余地,他就会防止对任何细节进行润色;他绝对不会篡改一个日期或一个事件以使它和先入之见相一致,虽然为了风格,有时他会觉得应该对这件事或那件事避而不提。 本书中除了独白之外,所有的材料都是记录在案的真实事情。歌德对布里埃内的《自传》所做的评价完全可以用于本书:“记者、历史学家、诗人套在拿破仑身上的种种光环,给他戴上的种种假面具,在本书令人惊叹的真实性面前统统消失得无影无踪。但主人公绝不因此而被贬低,他更高大了。从这里我们认识到,如果有人敢于说实话,它会多么值得赞赏。”拿破仑的一生是命运书写的一首伟大的史诗,它完整的意义不会被一个任凭想象力自由驰骋的人所认识,只会被一个热爱命运的人所认识。 因此,这部一千年中才有一个凡人以自己的生命制造出的悲剧也需要为本书的读者再现出来。一个人凭借自信和勇气,凭借热情和想象,凭借勤奋和意志所能得到的一切他都得到了。今天,在革命的时代,所有的道路都再次为最有才能的人开辟出来,欧洲的热血青年当以这个再伟大不过的人为楷模和鉴戒。在所有的西方人之中,他掀起并承受了最猛烈的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