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永乐大典流传与辑佚新考/京师史学书系

  • 定价: ¥168
  • ISBN:97875201433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59页
  • 作者:张升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上编和下编。上编为研究部分,共八章,主要通过一些具体个案深入分析《永乐大典》流传与辑佚的重要问题,具体包括:“抄本《永乐大典目录》的文献价值”、“《永乐大典》缺卷数新考”、“德国汉堡大学所藏两册《永乐大典》的流传”、“陆锡熊与《四库全书》编修”、“《永乐大典》乾隆御题诗考”、“《永乐大典》与清代山东的两部地方志”、“《古泉汇考》抄本、流传及与《永乐大典》关系考”、“论《永乐大典》之复原”等。下编为考证部分,即“《永乐大典》分册流传考”。本编详细著录、考证现存《大典》残本的各册流传线索,包括现存《大典》零叶的著录和流传线索,以及待考之《大典》残本的有关线索。本书的主要创新点有:1、重新核对现存《大典》的相关信息,统计得出共有436册《大典》残本存世。这是目前为止关于《大典》现存残本册数最为准确、数量最多的统计。2、提供了最为详尽、准确的现存《大典》残本的流传线索信息。3、对某些关于《大典》流传的错误认识作了纠正。4、提出了复原《大典》的倡议及基本方法、思路,详细论证了复原《大典》的意义、资料来源与开展步骤。5、对《大典》目录、凡例、体例、乾隆御题诗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考证,尤其对凡例进行了逐条解读,揭示了《大典》编纂的主要思路与方法。本书对《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书籍史、藏书史、图书流通等方面的研究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张升,1967年出生,广东省阳春市人,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及历史文献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专著6部。专著《四库全书馆研究》入选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2年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并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现已被翻译为英文出版(Sikuquanshu Hall, Chartridge Books Oxford, 2019)。

目录

上编
  前言
  第一章 《永乐大典》的书套、凡例与目录
  第一节 《永乐大典》的书套
  第二节 《永乐大典》凡例详解
  第三节 抄本《永乐大典目录》的文献价值
  第二章 《永乐大典》在清代的流传
  第一节 《永乐大典》缺卷数新考
  第二节 《永乐大典》失窃案之谜
  第三章 《永乐大典》在近代的流传:国内篇
  第一节 关于康有为所藏的一册《永乐大典》
  第二节 梁启超、叶恭绰与《永乐大典》的收藏
  第三节 关于嘉业堂收藏的两册《永乐大典》
  第四章 《永乐大典》在近代的流传:国外篇
  第一节 董康与《永乐大典》的流传
  第二节 田中庆太郎与《永乐大典》的流传
  第三节 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永乐大典》的来源
  第四节 德国汉堡大学所藏两册《永乐大典》的流传
  第五章 《永乐大典》与《四库全书》
  第一节 陆锡熊与《四库全书》编修
  第二节 《永乐大典》乾隆御题诗考
  第六章 大典本研究
  第一节 《永乐大典》与清代山东的两部地方志
  第二节 法式善藏大典本宋元人集考
  第三节 大典本《维扬志》考
  第四节 《古泉汇考》抄本、流传及与《永乐大典》关系考
  第七章 《永乐大典》之复原
  第一节 为什么要复原
  第二节 如何复原
  第三节 余论
下编
  一 现存《永乐大典》残本
  二 现存《永乐大典》零叶
  三 待访《永乐大典》卷目
结语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