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P.E.T.父母效能训练(唤醒孩子的自律)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7097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47页
  • 作者:(美)托马斯·戈登...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戈登博士在本书中分析了为什么传统的惩罚方法在家中和学校中无用的原因,以为如何应用合作的技巧使青少年们的行为更为有效。戈登博士发现了一个父母和老师都关注的问题——惩罚孩子。作为一个临床心理学家,他参考已发表的研究结果和他自己的经验,他反对惩罚孩子——以权力为依托的惩罚方式,这只能带来新的问题,比如叛逆和沮丧。他也给出了可行的替代方法。他揭穿了奖惩法的神话。一些人对他的方法有争议,但是因失败了的“大胆惩罚”和“严厉的爱”而泄气的父母和教师非常欢迎戈登的模式。戈登抛弃了成年人要么会严厉地对待孩子,要么会溺爱孩子的观点,提供了第三种方法,既能解决成年人的需要,也能解决孩子的需要。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孩子们学会了自律、负责任、合作和关心别人的重要技巧。孩子们也可以享受自尊——这对积极的心理健康和学校成绩是非常必要的。这本书不仅仅是让父母和老师们得到一个会自律的孩子,还能改变父母和老师们整个的人际关系朝好的方向发展。

内容提要

  

    P.E.T.父母效能训练,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博士创办的培训课程,是公认的首个面向家长的家庭教育技能培训,现今已拓展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500多万父母接受该培训。家庭教育众说纷纭,流派众多,只有托马斯·戈登博士凭借P.E.T.父母效能训练的“戈登方法”,连续三年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托马斯·戈登博士在本书中将解答你的这些疑问:孩子一捣乱就想教训他,该如何避免冲动?“散养”到底靠不靠谱?该严还是该松?牺牲大人还是牺牲孩子?有没有第三种方式?如何立规矩,孩子才会听?如何让孩子理解自己的苦衷?为什么孩子没主见?甚至被欺负了也不敢说?本书能让你对自己在亲子关系中的位置与角色,有一个全新的理解;不再花费大量时间去纠结管教的尺度与边界;掌握一种行之有效,让孩子倾心的沟通方式。从咿呀学语的婴幼儿,到叛逆不逊的青少年,都通过这套卓有成效的教育沟通方式,建立起自律、自控、自尊、自强的健康人格。

作者简介

    托马斯·戈登(1918-2022),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曾担任加州心理学会会长、美国白宫儿童顾问等职。戈登博士以其创建的“戈登方法”而闻名全球,这一方法起初用于改善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后发展为一种改善所有人际关系的通用模式。
    戈登博士花费了近50年时间,为父母、老师和领导者传授如何建立有效关系的沟通模式,其模式建立于一种信念基础之上,即强制力会破坏良好的人际关系。于是他开始探求一种替代方法,帮助人们更好地交流并解决家庭、学校和工作中的冲突。这些技巧包括“积极倾听”“我-信息”和“没有输家”的冲突解决办法。如今这些办法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
    因其对人际关系改善所做的贡献,戈登博士于1997-1999年3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此外,他于1999年获得美国心理学会金奖,2000年获得世界个人终身成就奖。世界上55个国家、700多万人参加过其课程培训。
    著有《P.E.T.父母效能训练》《T.E.T.教师效能训练》《L.E.T.领导效能训练》等书。其著作被翻译成33种语言,全球累计销量高达500万册。

目录

引言:管教之辩
第一部分  对管教的理解
  第一章  词义的界定与澄清
    亦名词亦动词
    教导与控制
    他律与自律
    对“规矩”的争议
    该严还是该松?
    “权威”一词的多种意义
    神话——“慈爱的权威”
  第二章  传统的奖惩方式
    管控者的权力从何而来?
    奖励如何起作用
    惩罚如何起作用
    使用奖惩的条件
    外在控制vs.内在控制
  第三章  为何要放弃使用奖励?
    奖励所需的技术
    使用奖励会遇到的困难
    进一步分析表扬
    比表扬更好的肯定方式
  第四章  惩罚的不足与危险
    实施惩罚是一门技术活
    可以采用“温柔的惩罚”吗?
    严惩的风险
    大人不在时……
    惩罚助长攻击性与暴力
    惩罚终被用尽
    使用权力所付出的代价
  第五章  孩子们如何应对控制
    孩子们的应对机制
    针对控制者的报复性暴力行为
    亲子关系破裂
    埋下日后犯罪的种子
    少年法庭的失败
    注意:管教会伤害孩子的健康及幸福感
    寻求刺激
    丧失影响力
    我们真的需要听话的孩子吗?
第二部分  其他的管教方式
  第六章  改变孩子行为的非控制型方式
    孩子们并不是真的要捣乱
    谁“拥有”问题?
    “我一信息”带给自己的变化
  第七章  管理家庭及班级的新方法
    参与式管理
    集体需要规则
    解决问题六步法
    解决冲突:无输家的方法
    解决价值观冲突
  第八章  协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协助孩子解决问题
    不接纳的语言
    接纳:基本的协助态度
    如何外显出你的接纳
  第九章  积极倾昕:无所不能的人际技巧
    调解孩子之间的冲突
    确保有效的团队讨论
    更加温暖的师生情
    协助技巧相关的科学文献
    学习协助技巧的其他收获
  第十章  大人为何放不下对孩子的管教
    孩子会被“惯坏”的信念
    性本恶理论
    应对亲子冲突的二元论
    骄纵是一个神话
    对待“民主”的态度
    对培训的抗拒
    美式家庭对变革的恐惧
    学校里变革的阻碍
  第十一章  民主关系如何促进幸福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