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南怀瑾传

  • 定价: ¥49
  • ISBN:97875208072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238页
  • 作者:金鸿儒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叙述了南怀瑾先生一生的经历和学术思想,为广大读者还原一代国学大师最真实的形象。本书脉络清晰,依照时间顺序,根据南怀瑾的生平详细讲述他从少年立志到未满弱冠便只身前往川蜀之地求学闯荡的经历。
    在南怀瑾的思想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应当做的,是时代赋予他的责任,但在我们芸芸众生的眼中,他却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国学大师。

内容提要

  

    《南怀瑾传》一书详细介绍了我国著名国学大师、当代诗文学家、佛学家、教育家、文化传播者、诗人、武术家南怀瑾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本书将南怀瑾先生一生的经历活灵活现的展现了出来,人物丰满生动,形象立体鲜活,使读者在阅读本书时如同与大师面对面的交谈。
    《南怀瑾传》一书详细记录了南怀瑾先生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通过对其人生的描述,读者更能确切体会到大师的成长历程,以及在求学和人生道路选择上所经历的波折和磨难,通过对此认真的体会,也更加能够领悟其广阔思想和无私精神的实质。
    《南怀瑾传》一书将南怀瑾深厚的国学底蕴和几十年来不懈传播传统文化的伟大无私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通过对其“舍小家为大家”的描写,更加能够使读者感受其对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片赤诚,同样也为整个社会带来了无穷的正能量。

媒体推荐

    我对南怀瑾先生一直敬仰有加,曾读过他的《论语别裁》《老子他说》等著作,他的形象、气质都深深打动了我,能感觉到他是个谦虚、和蔼、有涵养、学问渊博的老人。很多网友都说南怀瑾先生与我长得很像,就像我们家族的前辈,这是我的荣幸。
    ——著名表演艺术家  六小龄童
    南怀瑾为奇人,虽与严谨学者异其道,但其修养确有高人之境。
    ——历史学家  许倬云
    南怀瑾看似严厉,但说话常常诙谐幽默,是弟子们心里的“老顽童”。他认为自己是属于社会的,天下的儿女就是他的儿女。他有四个理念:共产主义理想;资本主义财富;社会主义福利;中国文化精神。
    ——南怀瑾弟子  张耀武
    南怀瑾的一生不能仅当作“国学大师”、“禅学大师”看待,在学术研究中也多有创新,在有的读者看来,可能有常识性的错误,但总归成绩是主要的。他经历的事情很多,不管是怎样的质疑,他看得都很淡,甚至很少去谈论,在他看来,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书法家  王国平
    南怀瑾在讲解中调动其平生读书、实践、阅世、思考、教人所得之深厚学养和独到观点,游乎经史子集之中,博征佛道乃至西方宗教学术观点,不论出世入世,评比精义,正说反说,更提示《庄子》出入禅道的旨意,且以通俗话语,深入浅出,为读者开启智慧之门户。
    ——历史学家  李伟国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将门之后——国学大师初长成
  藏龙卧虎:小地方出了一位大宗师
  “棍棒”之下“打”出来的才子
  言传身教:成长路上的指明灯
  千钧一发!无意之中避过的灾难
  医武不分家,既要健己还要健人
  朱门受教——人生路上的转折点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
第二章  十年漂泊——少小离家老大回
  文武之道——从“国术”到“国学”
  赤子之心:大家眼中的“老好人”
  登蜀道,意踌躇,不知何处是归途
  停不下来的脚步:重回故土,再登征程
第三章  传道授业——历尽艰辛,初心不改
  从容出海:一蓑烟雨任平生
  没有“学历”的大学教授
  协会创办:将国学爱好者“拧成一股绳”
  “协会”和“杂志”要兼得
  把协会“搬到”寺庙去
  一手“抓学问”,一手“抓药方”
第四章  诚挚传授——别出心裁话国学
  学问是死的,人是活的
  当头棒喝——与众不同的教导方法
  忧心传承,早增华发
  拨乱反正:重话论语说新意
  “大智若愚”下的慈悲心
  独具匠心——《论语别裁》出心裁
  由“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
第五章  学林授禅——光明寂照遍河沙
  “出世”与“入世”
  “禅七”座下的学问
  十方汇禅林,佛门显慈悲
  以身作则——南门艺重德更高
第六章  传道有道—学问与修行的融汇与发展
  “骂人”之道—训斥下的觉悟
  修道实则为修炼自己的内在
  置之度外,方能得来幸福
  对百家之言的融会贯通
  学问之大,大于天下
  兴衰成败:书院的创办与衰落
第七章  声名远播——机缘巧合之下的异乡之路
  暂避风头:远赴异国的导火索
  表达方式不同的来源:不同的教育方式
  “近水楼台先得月”:文化的推广在于交流
  千里迢迢:求道不分国度
第八章  异国传禅——一片慈心照寰宇
  心怀善念,供养自己乃是立身之道
  远赴异国之路的陪伴者
  异乡之路的开端——入关
  文化差异:生活方式不同的根本来源
  荒唐事件之下的禅学发展
  知行合一——从行动中认识自己
  点燃国外文化传承的灯塔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颗中国心
  重返故土——独在异乡终为客
第九章  造福社会——老来方知行路难
  行路难,“修路”更难
  功成身退:把路还给人民
  建屋容易“建人”难
  用文化经典浇灌祖国的“花朵”
  砥砺前行——走在传承文化的前沿
第十章  教书育人——化作春泥更护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从小娃娃开始发动大教育
  不忘初心的“读经倡导”
  务实和专注——平常之心不平常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名利一场皆是梦,世间万事转头空
第十一章  道尽平凡——蜡炬成灰泪始干
  众人身边的“济世神医”
  “吃”出来的学问
  辛勤耕耘:一盏孤灯对月明
  箪食瓢饮——一生执做老顽童
  斯人已逝,道尽平凡

前言

  

    从照片上看南怀瑾,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除了花白的头发,很少能从他的面容上看到岁月留下来的痕迹,他的脸上始终挂着一丝微笑,总是给人带来慈祥的感觉。
    普通人想象中的国学大师应该是一丝不苟、面容严肃的,但我们从没有见过他板起面孔、一脸严肃的样子。初次见他,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祥和”,岁月给他留下来的似乎只有淡然和从容。他就像是一个极其平常的老人,见到他,亲切感便油然而生,仿佛下一秒他就要讲一段有趣的故事来引你发笑。他是一位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学者,也是一位童心未泯、神采奕奕的“老顽童”。
    南怀瑾出生在书香门第,虽说并无声名极其显赫的先辈,但传承下来的训示却深深影响了他的一生,这为他日后做出伟大功绩奠定了基础。南怀瑾秉承了文化传承的信仰,在此基础上纵览群书,真正地将国学融入自己的血液中。众人皆知南怀瑾为禅宗大德,精通佛法,但极少有人知道南怀瑾一生力主传承的是全部的优秀传统文化,佛法只是其中的一种,他从不主张让人去学佛,在他的思想中,学佛是了解中华文化的一个途径,他的目的也是通过这个途径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走进由古老智慧凝结而成得更为广阔的文化天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这句话来形容南怀瑾的一生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南怀瑾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古人”,古人的家国情怀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南怀瑾是一位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是一位传统文化精神的践行者,他集儒、释、道三家精义于一身,同时精研诸子百家,在武术和中医医学上也有着很高的造诣,毫不夸张地讲,凡是涉及传统文化的内容,南怀瑾均有深刻的领悟。可以说,在他的内心深处,这些文化是他的魂魄和精神,他为此而生,也为此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学问的渊博深厚只是其中一面,道德的高洁才是南怀瑾为人称颂的本质,功名利禄如浮云过眼,造福于民才能够真正流传万世。南怀瑾除了在课堂上传播传统文化之外,还曾投资修建“金温铁路”支援国家建设,他不图名利,功成身退,还路于民,这是大境界、大品德、大修为!他创办文化公司和学校,顺应时代潮流,将传统文化和西方先进科学相结合,为国家培育内外兼修的创新型人才。南怀瑾在国外劝说留学的精英人士,要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一定要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中国人的血性和精神。他从不依靠教授传统文化盈利,在他的心目中,传统文化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它是祖先流传下来的财富,它属于世上任何一个人,而非某个人的私产,南怀瑾所做的便是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原本就属于他们的财富。
    南怀瑾深谙文化传承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因此他大力倡导全民国学课程的开展,将国学中晦涩、深奥、难懂的内容进行通俗化的讲解,真正使“全民都能学国学,全民都能悟国学”,这也是南怀瑾的作品在后世被广为传颂的原因之一。
    “圣人之心譬如明镜止水,无澈不照。”诚然,南怀瑾有着一颗“圣人之心”,他在小事上时有“糊涂”的时候,但在大事上做到了世事通明、审时度势,这使得他在一些激烈的冲突中能够明哲保身。无他,不贪、不嗔、不痴而已,这是南怀瑾的处世学问,同样也是他一生力求达到的境界。
    本书主要叙述了南怀瑾先生一生的经历和学术思想,为广大读者还原一代国学大师最真实的形象。本书脉络清晰,依照时间顺序,根据南怀瑾的生平详细讲述他从少年立志到未满弱冠便只身前往川蜀之地求学闯荡的经历。学国术、悟佛法、渡海外、教国学、出杂志、办企业、修铁路、开学校……南怀瑾的一生无疑是极富传奇的一生,他在去世之前曾写下两个字:平凡。在南怀瑾的思想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应当做的,是时代赋予他的责任,但在我们芸芸众生的眼中,他却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国学大师。
    谨以此书向一代国学大师南怀瑾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