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东方草木之美(绽放在西方的73种亚洲植物)(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596315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8页
  • 作者:(英)西莉亚·费希...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日西方庭园及田园里种植的花草蔬果,有许多都是过去收藏家或贸易商从东方引进的。本书从西方的视角介绍了73种由东方引入到西方的植物,如茶、石榴、牡丹、兰花等,每种植物都搭配有属于它们的东方故事。文字之外,书中更有从古籍、手稿及绘画里挑选出的稀有图片,这些图片大多来自亚洲及中东的艺术家。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令人赏心悦目的书。不仅美丽,还有关于植物的故事和知识。今日西方庭园及温室里种植的花草蔬果,有许多都是过去收藏家或贸易商从东方引进的,而作者西莉亚·费希尔正是研究这些历史的专家,她在本书里介绍了东方庭园悠长自勺历史,也说明了东方植物和相关知识是如何流传到欧洲的。全书介绍了73种植物,搭配有属于它们的东方故事,描述了这些植物的来源,以及更早懂得欣赏、培育并且歌颂这些美丽植物的东方人民为它们写下的只言片语。文字之外,书中更有从古籍、手稿及绘画里挑选出的美丽图片,这些图片大多来自亚洲的艺术家。这本书对所有喜爱花草、庭园的人,甚至只要是热爱美丽事物的读者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

作者简介

    西莉亚·费希尔,在考陶尔德艺术学院获得文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她深入研究了15世纪绘画和手抄本中的花卉,以及关于植物和花园艺术的历史。她此前出版的著作包括:《花卉与水果》(英国国家美术馆,1998年)、《中世纪花卉手册》(大英图书馆,2007年)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花卉》(弗朗西斯·林肯出版社,2011年)。

目录

引子 花园的历史
绽放在西方的73种亚洲植物
金合欢
蜀葵
老鸦瓣

璎珞木
艾草

羊蹄甲
木棉
山茶

日本木瓜
蜡梅

柑橘
香橼
铁线莲
风铃草
番红花
姜黄
中国地生兰
榴梿
刺桐
连翘
贝母
栀子花
嘉兰

萱草
木槿
玉簪
绣球
木蓝
牵牛
鸢尾
大花茉莉(素馨)
白花山柰
百合
荔枝
木兰
苹果
杧果
野牡丹
桑树
香蕉
水仙

猪笼草
夹竹桃
亚洲兰花
水稻
牡丹
人参
罂粟
泡桐
棕榈
胡椒
桔梗
李属植物
石榴
杜鹃
桃金娘
蔷薇
甘蔗

羊角拗
丁香
郁金香
紫玉盘
荚蒾
紫罗兰
葡萄藤
紫藤
注释
图片说明
扩展阅读

前言

  

    本书旨在把经由亚洲传来的许多植物还原到它们最初的环境之中。因体量庞大,这里只能取其部分,而且从整理上来说,本书选取的都是更为人耳熟能详的植物。书中通过西方发现者的描述和观点对植物进行介绍,插图所描绘的都是亚洲的植物。书中引文都来自亚洲的文献资料,或改写自各类文选及二手史料。
    在本书中,几乎每个跨页都会介绍一种植物,植物品种都是按照其拉丁文属名(或科名)的字母先后顺序(A—z)排列的;标题是其常见的中文名称和对应的英文名;每个跨页都附带相关的图注(包括图中植物的类型和图片的出处);对书中人名和部分名词,本文也有较为详尽的注释(均为译者注和编者注)。
    另外,书中偶尔也会出现植物在亚洲的本土名称,比如amana(老鸦瓣,日本本土名)。还有些名称和花卉本身一样,在各种语言中都能见到,比如郁金香和茉莉。书中的所有植物大类,不管是其名称,还是花卉本身,都起源于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