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人类的未来(移民火星星际旅行永生以及人类在地球之外的命运)

  • 定价: ¥69
  • ISBN:97875217057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33页
  • 作者:(美)加来道雄|译...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内容上说,《人类的未来(移民火星星际旅行永生以及人类在地球之外的命运)》可以被看作一本将科幻小说现实化的未来指南,读者将在这本书中看到“移民火星、星际旅行、永生以及人类在地球之外的命运”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而“将人类文明推向地球之外的星球”也将不再是科幻作品里的场景,而是我们即将看见的人类未来。作为比肩霍金的科学家以及科普作家,加来道雄全面结合其专业天体物理学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提供了一幅人类从定居火星到星际旅行的未来全景图,全书贯穿包括超炫理论、行星运转等生动有趣的物理学、天文学知识点,身为顶级物理学家,加来道雄教授用一种通俗的方式生动地告诉读者,人类的未来是怎么样的,人类又该为即将到来的未来做好哪些准备。在这本书中,加来道雄也就科技、新太空竞赛、人工智能,以及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等话题,在书中做了探讨。

内容提要

  

    从前只在虚构作品中出现的“将人类文明推向地球之外的星球”这一情节正日益成为一种科学的可能,也将成为一种必然。无论是在不久的将来,由于气候变化和有限资源的枯竭,还是在遥远的未来,由于灾难性的宇宙事件的发生,我们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人类终有一天将不得不离开地球,并作为一个物种生存下来。
    加来道雄在这本《人类的未来》中将人类逐渐离开地球并建立外太空文明的这一过程进行了细化,揭示了人工智能、量子物理及基因编辑等前沿技术是如何让人类得以在火星上建立宜居的环境的。
    加来道雄认为,在后地球时代,我们将穿越太阳系,登陆距离地球较近的星球,不久之后,接近光速的纳米飞船将可以到达那里。最后,他把我们带到了银河系之外,甚至超越了我们的宇宙,使我们得以永生,他展示了人类将来如何能够完全离开我们的身体,飞到太空的新天堂。在这本书中,我们将看到人类文明的历史、人类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可能的解决方案。

媒体推荐

    大宇宙时代的到来,是我们人类必然会走的一个康庄大道,也是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中国也一定会进入空间时代。加来道雄教授的《人类的未来》以一种“非虚构小说”的方式为中国读者科普了关于时间与空间,关于前沿技术与人类命运的物理学、天文学、未来学知识,值得一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 欧阳自远
    尽管我在余生无法看到书中所畅想的种种未来,然而我还是为作者所描述的未来而激动……如果你偶尔动了宇宙之心,而且对人类的未来命运感兴趣,那么读完此书,你肯定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执行总编 苟利军
    加来道雄知识广博、学养深厚、思想旷达,对科学的本质洞察入微,对科学的思维方式有着精深的理解。他的作品往往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引人入胜,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科学景象。《人类的未来》便是这样一部耐人寻味的佳作。
    ——尹传红,《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人类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在加来道雄这本《人类的未来》里,我们看到了当下几乎所有前沿技术的发展脉络与共同愿景——帮助我们成为“多星球物种”,不仅仅是太空旅行,甚至还有永生的可能性。在科学与科幻之间,这本书为我们提前彩排了一次宇宙**灾难来临时人类的逃生路线,并让我们相信,我们当下的每一分努力都能帮助人类改写命运,收获星辰大海。
    ——果壳CEO、在行创始人 姬十三
    作为加来道雄先生常年的读者与观众,他对于科学世界的叙述,总令我大开眼界。他的语言深邃又妙趣横生。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许知远
    50年前,1969年的7月20日,人类**次登上月球,50年后的今天,加莱道雄的新书《人类的未来》出版,希望这本书成为人类登陆火星前的最后一本操作手册,并成为人类在火星探索之后继续向深空探索,乃至飞出太阳系的开篇。
    ——科技投资人、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得到”《前哨·王煜全》《全球创新260讲》主讲人 王煜全
    这本书在科学和幻想的交界处,依据人类现有的科学技术能力,思考人类遥远的未来。科学幻想作为科学探索的一部分,这种在20世纪明显式微的传统,在本书中重新焕发了活力。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 江晓原

作者简介

    加来道雄,美籍日裔物理学家,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理论物理学教授。他毕业于哈佛大学,而后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哲学博士学位。他是《超越爱因斯坦》(与特雷纳合著)、《量子场论》和《超弦导论》诸书的作者,还曾担任广播电台每周次一小时科学节目的主持人。

目录

致谢
序言
前言:成为多星球物种
第一部分 逃离地球
  第1章 准备起飞(发射)
  第2章 太空旅行的新黄金时代
  第3章 探索新天堂
  第4章 火星还是毁灭?
  第5章 火星:花园星球
  第6章 石油巨头、彗星及其他
第二部分 星球之旅
  第7章 太空中的机器人
  第8章 建造星际飞船
  第9章 开普勒及行星宇宙
第三部分 宇宙中的生活
  第10章 永生
  第11章 超人类主义与技术
  第12章 探索外星生命
  第13章 文明的高级进化
  第14章 离开宇宙

前言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被视为人类思考的终极问题。人类作为宇宙中的一员,必然也与宇宙的终极问题紧密相关。茫茫宇宙,浩瀚星空,自古至今,吸引了很多人思考着宇宙的终极问题。2 000多年前,屈原就在《天问》中写道:“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试图追问宇宙诞生之理。
    纵观人类历史,在智人走出非洲的几十万年间,人类凭借着肉眼直接观察宇宙,得到的认知非常有限。一直到大约400多年前的17世纪初,望远镜的偶然发明为我们认识宇宙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认知的边界在缓慢扩大。到了20世纪20年代,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加速,并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天文学家哈勃通过当时世界上最大的2.5米的胡克光学望远镜,发现仙女座星云原来是一个河外星系,从而验证了岛宇宙模型的正确性。之后不久,哈勃又发现了更为重要的宇宙膨胀现象,为之后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提供了观测基础,而60年代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发现,最终使得“屈原之问”得以解答。
    在宇宙起源问题得以回答之后,科学家们开始尝试回答关于人类自身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说“人是星尘”,但没有生命的有机物是如何演化成具有鲜活生命的个体的?随着生物技术能够在基因层面上进行操作,回答这些问题逐渐变得可能。
    要想回答“我要到哪里去”这样的问题,涉及知识非常广。现在看来,要想回答这个问题的基本知识差不多均已具备,由美籍物理学家加来道雄所写的这本《人类的未来》就是试图对这一问题进行解答。说实话,在看到这本书之前,我从来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人类作为一个种族的命运,也从来没有仔细地思考过地球不太适合人类居住这样的问题。
    不知是不是刚刚过完生日的缘故,最近有一个问题时常在我的脑海里盘旋:“我还能活多久?”按照中国最新的平均寿命来算,我的人生已经过半了。死亡,自古以来都是一个令人畏惧的话题。古有徐福寻仙、葛洪炼丹,古埃及人做木乃伊,都是为了追求肉体或精神上的长生不老。如今,追求长生不死、青春永驻依旧是生物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虽然不时有生物学家说人类即将通过某种手段获得永生,但是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已,至少目前生老病死依然是一个无法打破的自然规律。对一个人如此,对于一个社会、人类文明亦如此。本书作者曾采访过经典科幻小说《基地三部曲》的作者阿西莫夫。当被问到为何要写这部小说时,阿西莫夫说,因为他在曾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的兴衰中想到了人类。而这一回答也是激发本书作者从科学角度撰写人类未来的一个动机。
    本书所撰写的人类未来的时间尺度可以说是相当的长,可能是几万年、几十万年,也可能是几十亿年,更可能是上百亿年。相较于我们人类自身的寿命,这里涉及的时间尺度可谓异乎寻常地长,长到现在看来我们似乎无须考虑,甚至看起来有点杞人忧天。然而,为了遥远的某一天,人类可以顺利地离开无法生存的地球,地球上的人类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
    区别于地球上其他生物,人类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使用技术。所以当地球面临灾难,不太适合人类居住之时,人类就有希望利用科技手段离开这个星球,找到新的集聚地,从而让人类的生命基因在宇宙中得以延续。
    为了离开地球并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我们需要足够先进的航天技术。本书的开始章节介绍了人类火箭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探索太阳系不同星球的雄心。
    在电影《星际穿越》中,也有人类探索宜居星球的类似场景。当时地球面临灾难,美国宇航局派出宇航员去寻找可能的人类未来栖息地,最终失败而归,令人很是遗憾。不过地球上的天文学家早已未雨绸缪,做着这方面的探索。自从90年代起,天文学家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已经探测到将近4 000颗系外行星,而其中有10多颗与地球非常类似,并且宜居,很有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移居的目的地。可以预见,进行星际旅行时所需要的技术肯定会与我们目前所使用的技术完全不同,否则我们将很难抵达最终的目的地。本书中,作者也就未来的各种可能技术做了一番总结,包括虫洞和曲率加速等。
    在电影《星际穿越》中,人类利用人造虫洞快速抵达了距离银河系130亿光年之外的地方。未来的人类是否能够具有这样的能力,或许这与一个文明的智能程度有很大关系,这也是本书探讨的主题之一。
    在移居其他星球之前,人类还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让人类延续是要同时保留人类的肉体形式,还是仅仅让人类的意识以数字形式存在?而且很有可能,其他星球上的环境会与地球有所不同,我们的身体很可能不太适应新的环境,那么这将需要我们人类对基因进行相应的改造。
    尽管我在余生无法看到书中所畅想的种种未来,然而我还是为作者所描述的未来而激动。或许,地球环境终有一日会变得极度恶劣,人类将无法在地球栖居,然而在未来航空和众多技术的帮助下,人类会像蒲公英一般,在我们的这个宇宙中,甚至在其他的多重宇宙中繁衍生存下去。这本书是我看过的众多类似主题的书中写得最好的一本,有一种一旦开始、就想一股脑全部读完的冲动。如果你偶尔动了宇宙之心,而且对人类的未来命运感兴趣,那么读完此书,你肯定能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故推荐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执行总编
    苟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