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海昏侯新论(精)

  • 定价: ¥66
  • ISBN:978710806620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56页
  • 作者:辛德勇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在写作《海昏侯刘贺》之后,对相关进行继续深入思考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十篇文章组成。其中,有些问题是作者在《海昏侯刘贺》没有展开论述的,而深入探究的读者,可能会有疑惑(如刘贺受封为海昏侯的具体时间以及他被废除帝位后究竟得了什么病)。对于这些问题,本书中收录了作者的一些短文,加以说明。

内容提要

  

    《海昏侯新论》是《海昏侯刘贺》的姊妹篇,也是它的进阶读物。
    结合不断刊布的海昏侯墓文献、文物,作者依据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对《海昏侯刘贺》中未及详论的内容以及存在争议或者新思考的问题,诸如“海昏”名称的涵义、刘贺墓园的平面布局形态及其与汉长安城平面布局的关系、墓室出土《论语》残简的文献学价值、所谓“马蹄金”的政治文化意义及其与秦汉间金币形制的关系等进行深入探究,希望在社会文化和学术研究两方面都能够对海昏侯相关问题的研究有实质性意义的推动。

作者简介

    辛德勇,男,1959年8月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古地理与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研究,兼事中国地理学史、中国地图学史和中国古代政治史研究,主要著作有《隋唐两京丛考》《古代交通与地理文献研究》《历史的空间与空间的历史》《秦汉政区与边界地理研究》《建元与改元:西汉新莽年号研究》《旧史舆地文录》《石室滕言》《旧史舆地文编》《制造汉武帝》《祭微食赋》《海昏侯刘贺》《中国印刷史研究》《〈史记〉新本校勘》《发现燕然山铭》《学人书影(初集)》《海昏侯新论》《生死秦始皇》《辛德勇读书随笔集》等。

目录

自序
刘贺与西汉中期的宫廷政治
说“大刘”
刘贺是哪一天受封为海昏侯的?
海昏侯刘贺得的是什么病?
羹颉侯、东昏家与海昏侯爵号
彭蠡泽畔的落日斜晖
海昏侯墓园与西汉长安城平面布局形态
由刘充国印的发现再谈海昏侯墓园布局的方位观念
海昏侯刘贺的墓室里为什么会有《齐论·知道》以及这一《齐论》写本的文献学价值
所谓“马蹄金”的名称与战国秦汉间金币形制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