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梅与竹(中国传统苏州评弹)/评弹与江南社会研究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1001729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90页
  • 作者:(美)马克·本德尔...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英语世界第一本系统介绍苏州评弹的书籍。书中利用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和国外社会学、文学的理论等研究方法,既全面研究了苏州评弹历史,也探析了苏州评弹的表演形式、相关评论和故事,同时还对苏州评弹某些唱词作了具体的阐释,以一个外国人独特的视角全面且深入地剖析了苏州评弹。 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概括介绍了苏州评弹的来龙去脉,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探索苏州评弹的基本概念,观察苏州评弹在当今中国的快速且意想不到的变化。第二章探寻苏州评弹口头表演的形式、方法和理论,通过详细的考察,摘录出相关散文,进行采访,分析部分有关苏州评弹的故事,并介绍一些有价值的当地评论和故事节目。第三章,作者以第二章得到的观点为基础,通过对《再生缘》中《双女成亲》一段进行详细的阐释,从而提出了一个更有深度看法,深刻、生动的介绍了苏州评弹的艺术魅力。

内容提要

  

    在长三角地区,观众在书场里一边喝茶,一边听说书人说书和弹唱。故事每周都在书场里上演,主题一般围绕复杂的感情纠葛。这一传统至今仍在上海和有“园林之城”之称的苏州蓬勃发展着,《梅与竹:中国传统苏州评弹》是对这一迷人的口头叙事传统所做的全面介绍。
    说书是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它可以与戏曲和其他表演形式相媲美。在当下,苏州评弹是世界上最具有生命力的说书传统之一,在长三角地区仍活跃着数百位说书人。通过广泛的田野调查和对传统说书艺术的鉴赏,马克·本德尔运用民俗学的方法进行研究,聚焦语境化的叙事表演,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关于传统艺术的概述。除了提供历史和相关的社会背景,本书还探讨了如何在表演中打开和探索口述领域,为不了解说书传统的读者以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苏州评弹介绍
第二章  开放的苏州评弹口述领域
第三章  表演《双女成亲》
附录
  附录一  著名苏州评弹故事概要
  附录二  潘伯英传承的《再生缘》概要
  附录三  吴语《双女成亲》选段
参考文献
索引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