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穿越与思考--意大利艺术之旅

  • 定价: ¥86
  • ISBN:97875145137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93页
  • 作者:李澎霖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到底什么是油画?油画应该怎么画?意大利的油画是什么样子的?意大利人是如何学习油画的?评判一幅油画的优劣有没有判断标准?达·芬奇的油画是怎样画的?拉斐尔为什么被安格尔奉为绘画之神?米开朗基罗为什么在文艺复兴圣地弗罗伦萨被人们奉若神明?从杨·凡·艾克到阿尼哥尼,坦培拉的发展又是怎样的?什么是油画修复?油画、素描、雕塑、建筑四者之间又是何种关系?作为欧洲第一所美术学院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在传统坚守和现代变革之间又是如何发展的?文艺复兴对现当代社会又有何影响?作者从拍摄整理的700余张图像资料和书写的44篇笔记式短文组成,分别从参观考察、创作实践、美术史研究、教育教学、材料技法与修复、中西比较这六个方面寻找上述答案,且看作者如何抽丝剥解,娓娓道来。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李澎霖是一位具有独立思考精神的青年艺术家。本书以他亲赴意大利求学为背景,深入浅出地梳理了欧洲艺术史发展脉络,并从中西文化比较的视角,细心探索、研究历代艺术流派、艺术风格发展的规律,剖析诸位大师作品的不同表现手法和风格,资料翔实,观点明确。作者运用所见、所闻、所学,描述了意大利艺坛的创作现状,分析了继承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以及艺术院校的教学理念和标准,并将其与中国画坛的创作现状、艺术院校的教学与研究进行了比较研究和横向思考,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及较强的现实意义。
    与以往的艺术类著作不同,本书具有两个鲜明的特色:其一,以游记的形式书写,文字鲜活,可读性较强;其二,文中配有大量彩色图片,同文字相呼应,两者相得益彰。

作者简介

    李澎霖,1985年出生,吉林辽源人。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首届油画大师班。2007年起,任教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艺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秦皇岛市高层次专家、秦皇岛市港城英才服务卡专家、民盟秦皇岛美术院副院长、秦皇岛市博士专家联谊会成员、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负责人、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查干湖冬捕》等十余幅油画相继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等国家级重要展览并获奖。《为生活奔波的人》等十余幅作品被刘海粟美术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国家级美术馆、基金会及学术机构收藏。多篇学术论文及二十余幅作品在《美术》《美术观察》《艺术百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

目录

一  出发前的思考
二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与“旧宫”
三  初访乌菲齐
四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格朗齐院长的两门课
五  访问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六  考察路上的思绪
七  古城锡耶纳
八  圣吉米亚诺
九  阿尼戈尼技法
十  碧提宫
十一  拜访路易吉·多尼
十二  拉斐尔的第二故乡——佩鲁贾
十三  乔托在阿西西
十四  巴杰罗美术馆
十五  文艺复兴大师们的安息地——圣十字教堂
十六  解密达·芬奇
十七  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之一——沃尔泰拉
十八  沃尔泰拉写生
十九  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1)
二十  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2)
二十一  学院美术馆(1)
二十二  学院美术馆(2)
二十三  学院美术馆(3)
二十四  圣·洛伦佐教堂(1)
二十五  圣·洛伦佐教堂(2)
二十六  威尼斯印象
二十七  格朗齐家族与格朗齐的艺术探索之路
二十八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的五场讲座
二十九  再赴乌菲齐(1)
三十  再赴乌菲齐(2)
三十一  再赴乌菲齐(3)
三十二  再赴乌菲齐(4)
三十三  再赴乌菲齐(5)
三十四  再赴乌菲齐(6)
三十五  再赴乌菲齐(7)
三十六  条条大路通罗马
三十七  卡拉瓦乔研究
三十八  贝尔尼尼研究
三十九  梵蒂冈教皇博物馆
四十  圣彼得大教堂
四十一  委拉斯贵支研究
四十二  西画其实就是一种算法
四十三  在历史中消逝的学院派
四十四  意大利之行的总结
附录一  作者影集
附录二  作者代表作品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