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中国戏曲纵横新论(精)/新世纪戏曲研究文库

  • 定价: ¥62
  • ISBN:978730914342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25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戏曲研究论文12篇,包括《意志悲剧说和意志喜剧说》《神秘现实主义和神秘浪漫主义》《曹禺剧作的上海戏曲改编本简评》等,内容涉及戏曲美学研究、古代经典研究、当代名家名作研究等。

作者简介

    周锡山,1944年12月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艺术学理论专业兼职教授,上海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文学、史学、美学和艺术学领域皆有研究著作,出版书籍20余种,发表论文和评论等约200篇。主要著作有《金圣叹全集》(编校)、《王国维集》(编校)、《<西厢记>注释汇评》(编著)、《<牡丹亭>注释汇评》(编著),以及《<史记>纵览新说》《汉匈四千年之战》《金圣叹文艺美学研究》《汤显祖与明代文学》《<红楼梦>的人生智慧》《<红楼梦>的奴婢世界》《<水浒传>新说》等。

目录

一、总论
  论戏曲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美学史上的地位和意义
  中国戏曲的多元性及其前景之探讨
  论明清传奇(昆剧)的重要意义
  以上海为中心的多剧种江南地方戏的繁荣发展
  20世纪中国戏曲发展的基本得失论纲
二、戏曲美学研究
  意志悲剧说和意志喜剧说
  神秘现实主义和神秘浪漫主义
  中国女性戏曲美学家的首创性贡献——《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新评
三、古代经典研究
  《牡丹亭》新论
  《长生殿》和两《唐书》中的李杨爱情新评
四、当代名家名作研究
  曹禺剧作的上海戏曲改编本简评
  海派戏曲大家陈西汀剧作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