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泥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识读本

  • 定价: ¥30
  • ISBN:97872291351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12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套专家精心撰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读本,一场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豪华盛宴,深入浅出的专家讲解,众多精美的非遗插图,让你一套书领略中华民族悠久辉煌的非遗艺术,值得每一位传统文化爱好者收藏!
    本书为泥塑分册。

内容提要

  

    泥塑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中最为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造型上以人物、动物形象为主。题材主要有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小说传奇、戏曲、民俗事项,也有各类寓意吉祥的动物人物等。泥塑在我国民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曾被广泛地用于乞子还愿、家庭供奉、辟邪镇宅、娱乐游戏、装饰等各种民俗活动和生活日用之中。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中国泥塑的历史源起与流变、不同泥塑流派的流传地、技法以及各自的艺术特征等。全书重点突出、叙述清晰,配有大量精美的图片,文字通俗易懂,是一本较好的对中国民间泥塑艺术进行普及宣传的文化读物,适合社会大众阅读。由于作者多年来钻研民间泥塑领域,全书资料非常丰富,叙述和评价都十分中肯,既有普及性读物的特点,又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了解和认识中国民间泥塑艺术有较大的帮助。

目录

壹  民间泥塑的历史概说
贰  民间泥塑的类别及工具技艺
  (一)泥塑类别
  (二)基本工艺
叁  民间泥塑的生活功用
  (一)宗教信仰
  (二)吉祥祈愿
  (三)教化功能
  (四)赏玩意趣
肆  民间泥塑的代表性种属
  (一)北京泥塑
  (二)天津泥塑
  (三)河北泥塑
  (四)山东泥塑
  (五)山西泥塑
  (六)河南泥塑
  (七)陕西泥塑
  (八)宁夏泥塑
  (九)青海泥塑
  (十)江苏泥塑
  (十一)浙江泥塑
  (十二)广东泥塑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