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格局(世界永远不缺聪明人)(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0855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82页
  • 作者:吴军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企业管理类通俗读物。这是一本写给企业家和管理者的管理书。作者吴军以自己多年在大企业的管理经验心得,书中从思维、做事、思考、规划、法则、成长等视角展开,以亲切睿智的方式阐述出来,既有对管理思想觉悟和精神方面修养,也有自我修持的能力,即修为。如果用四个词概括这本书的内容,那就是方向、方法、步伐和节奏。任何人,不论起点高低,只要能认清自己,看清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提高进步的速度,同时把握好节奏,几年后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一个让自己感到不枉此生的自己。书中也加入了很多中外名人的案例进行举例,增加了可读性,阅读本书,你将了解一个人的经历和悟性最终决定了他的人生境界。

内容提要

  

    《格局》是吴军博士继《见识》《态度》后第三部人生进阶作品。
    对大多数人来讲,获得偶然的成功并不难,难的是逐渐让成功从偶然变成必然。有些人满足于自己某件事做得快、做得漂亮,而大格局的人追求的则是重复的成功和可叠加式的进步。
    在本书中,吴军博士为你总结了提升格局的五个维度:位置、方向、方法、步伐和节奏。任何人,不论起点高低,只要能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准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提高进步的速度,同时把握好节奏,几年后就会看到一个格局比今天大很多的自己,一个让自己感到不枉此生的自己。

作者简介

    吴军,学者,投资人,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互联网搜索专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现任丰元资本创始合伙人、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董事等职。
    吴军博士曾作为资深研究员和副总裁分别任职于Google公司和腾讯公司。在Google公司,他和同事一同开创了搜索反作弊研究领域,成立了中、日、韩文产品部门,设计了Google中、日、韩文搜索算法,领导了Google自然语言处理和自动问答等研究型项目,拥有近20项美国发明专利。在腾讯公司,他负责了搜索、搜索广告和街景地图等项目。作为风险投资人,他成功地投资了150家硅谷和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吴军博士对科技产业有深入的研究,是当今硅谷地区解读IT产业最权威的专家。
    吴军博士著有《数学之美》《大学之路》《文明之光》《智能时代》《见识》《态度》和《全球科技通史》等多部畅销书,并多次获得包括文津奖、中国好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在内的图书大奖。

目录

前言 从“态度”到“格局”
1 人生的格局
  上帝只垂青主动的人
  在没有听到反对意见之前不要贸然行事
  分享利益,独立决定
  不要因为小恶而忘记大善
  勿因人之短护己之短,勿以人之短炫己之长
2 命运的力量
  尽人事,仍需听天命
  看清能力的边界
  在哪座山唱哪山的歌
  怎样做事才能获得好运气
  舍得止损,才能斩断厄运
  对命运要常怀敬畏之心
  如何跳出定式思维
3 生活的节奏
  要思考,就需要慢下来
  不要成为积极的废人
  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
  懂得休息,才能更好地生活
  一生要做的5件事
  幸福的蓝色地带
  如何成为精神上的自由人
4 智者的见识
  我们应该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我的5位恩师
  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一张纸决定我们的高度
  人最重要的是生活着,快乐着
  拥有智慧,更要拥有勇气
5 心智的成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成就的量级之差
  如何脱离低水平勤奋
  把事情做好的“三条边”
  避免失去朋友的方法
  怎么看待借钱问题
6 悲观与乐观
  过分自信与过度悲观
  被信息放大的悲观
  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误判
  怀疑主义的危害
  我们为什么怀旧
  进步就会伴随着得到和失去
  以正合,以奇胜
  做事把握常态的三个原则
7 未来的法则
  未来的8个特征
  寻找快速变化中的永恒
  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优质的才是稀缺的
  免费时代的赢家和输家
  超越免费的5个法则
  信息时代的定律
致谢

前言

  

    从“态度”到“格局”
    态度(attitude)和格局(altitude)这两个词在英语里只差一个字母,但并不能互相替代。有了好的态度,再有大的格局,才能把自己上升的天花板提高一大截。因此,在《态度》一书出版之后,我在“得到”编辑团队的帮助下,将《硅谷来信》和《谷歌方法论》专栏中涉及格局的内容整理出来,重新组织材料创作,写成了这本书。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很多读者的提问都涉及人的格局。比如,很多人问我:你研究了那么多的企业,也接触了很多商业巨子和学术界领袖,能否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相似的过人之处?他们是否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可以让我们学习之后也获得类似的成就?
    特别灵验、一学就会的成功秘诀肯定不可能有,因为如果真的有,大家都照着做,那这些秘诀就不起作用了。这就如同在森林里,即使有一条捷径,如果大家都去走,也会变得拥挤不堪,捷径反而成了阻塞不通的道路。
    但我回想那些人,他们的确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格局都超乎寻常地大。中国台湾商业巨子王永庆先生有一句话,“人有多大的气度,就做多大的生意”,其实就是在诠释这个道理。
    据我观察,他们都十分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有非常明确的方向,然后用正确的方法沿着这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他们并不贪图步伐有多大,但是因为从来不去做(或者很少做)南辕北辙的事情,反而总是先人一步到达终点。相反,一事无成的人常常跑得很快,却在锲而不舍地兜圈子,或者受到环境的诱惑而不断改变方向,甚至干脆背道而驰,几年、十几年后回头看,又回到了起点。
    一个人明确了自己所在的位置和方向后,根据自己的能力掌握好节奏,已经在格局上领先于同辈人。当然,很多人会觉得,知遣自己的位置还不简单吗?往四周看看,找一个参照系就可以了。其实,现实中真不是这样。比如,不同人对今天时代的认识就千差万别。
    你如果到社交媒体上看看,就会发现依然有很多人梦想成为拿破仑,他们试图通过显示自己的力量而赢得社会的认可。但遗憾的是,今天不是拿破仑的时代,而是和平发展的时代,如果谁还想通过武力(包括商业上的武力)成就事业,那就大错特错了。提升这个时代人类的福祉,才是正确的、该做的事情。我常常讲,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当今的拿破仑,那一定不是某一位将军,而是比尔.盖茨这样的人。今天,创造出比别人更好的东西,才能体现自己的力量。
    我说今天世界总体上是和平的,可能会有很多人不同意,他们会找出恐怖主义和贸易摩擦来反驳我。他们担心衰退,甚至有的人过分担心战争将要到来。这些错误的判断,就如同在森林中搞错了自己所在的位置,不管接下来如何努力,都难以走出森林到达目的地。中国在过去的40多年里实现了长期和平发展和高速增长,但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有人不断抛出“中国衰退论”。基于这种错误的判断,很多人错过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类似地,硅谷地区已经快速发展了半个多世纪,但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有不同版本的“硅谷衰退论”隔三岔五地出现,以至很多人错失了信息革命的良机。如果再往前看,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美国虽然问题重重,却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投资那个时代,就容易成为赢家;误判了那个时代,就可能退出历史舞台。那个时代的美国集中催生了人类一大批富豪,而在那个时期退出美国市场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则逐渐由盛而衰。
    ……
    不过,做减法很难,人通常喜欢获得而不愿意舍弃。两年前,一家发展很好的媒体公司的创始人向我咨询做一只基金的必要性,因为当时国内像样点儿的公司都喜欢做基金。他认为自己的人脉很广,一定能做好。我告诉他,如果他的逻辑能成立,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一定是央视基金或者默多克基金,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后来,他开始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每一步都成了他后来继续前进的基础,现在发展得非常好。
    2019年初,钱颖一教授和我一同梳理了中国发展比较好的企业,我们谈到了华为和段永平的vivo、OPPO。这两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聚焦,善于做减法。按照中国很多企业家的思路,这么成功的企业该顺便做房地产挣钱,但是它们没有。做减法,聚焦自己的特长,让过去的经验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石,使得这两家企业可以长期稳定发展。
    人也是如此。一个青年人,如果能坚持做到高速率成长、可叠加式进步,即使起点低,即使30岁还不富裕,10年后的成就也是不可限量的。
    当然,人也好,企业也罢,高速发展一段时间就会累的。因此;掌握好节奏是必要的。不懂得把握节奏的人,会因为一次失误失去之前的全部收益。这一点也会体现在本书内容中。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本书的内容,就是“格局”;如果用10个字来概括获得大格局的方法,那就是位置、方向、方法、步伐和节奏。任何人,不论起点高低,只要能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准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提高进步的速度,同时把握好节奏,几年后就会看到一个格局比今天大很多的自己,一个让自己感到不枉此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