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沈尹默/百年巨匠

  • 定价: ¥49.8
  • ISBN:97875010622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19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百年巨匠》系列之一。
    沈尹默是中国现代书坛泰斗。书法取法二王,集历代名家所长,得其神韵而创立了独特而典雅的个人风格,他的书法艺术和理论对现代书坛影响深刻。沈尹默也是著名学者、诗人,和其兄庄子专家沈士远、其弟中国语言文字学家沈兼士,都在汉阴出生并长大成人,同是新文化运动先驱、北大著名教授,造就一门三杰佳话。

内容提要

  

    沈尹默,原名君默,后改尹默,字中、秋明,号君墨,别号鬼谷子。祖籍浙江湖州,1883年生于陕西兴安府汉阴厅(今陕西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民主街),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百年巨匠·沈尹默》是“百年巨匠”系列图书之一,本书讲述了沈尹默的故事,书中大量展现了书坛巨匠沈尹默先生生前多个时期的原貌、创作的原作、用过的原物和生活过的原址等。本书作者沈长庆先生为沈尹默先生之孙,自幼受到家庭氛围熏陶,对沈尹先生的生平和书法艺术造诣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认识。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山城况富少年情
  竹墩沈氏印章的由来
  从大山中走来的少年
第二章  江南秀水育秋明
  雅集灵峰《补梅庵》
  南社知音交挚友
第三章  革新老北大创立新文化
  最早的书法研究会
  《月夜》及白话诗
第四章  自学成才办教育
  孔德非孔子之德
  十九年习碑经历
第五章  书画结缘友朋多
  南沈北于
  大科与三考
第六章  诗词唱和千日少
  沈二与汪八
  兰亭真伪之争
第七章  敌后抗战苦中乐
  轰动雾都的《寺字诗》
  石田小筑的男客女宾
第八章  逢春化雨尽才智
  陈毅进城拜访第一人
  为中国书法正名
第九章  春华秋实结硕果
  不会写文章人的文章
  一改文风论书法
第十章  老骥伏枥自奋蹄
  身体力行传书道  少年宫里人未老
  书法艺术代相传  时代精神国为先
附录  我的学书经历和书法群众化问题
参考书目

前言

  

    《百年巨匠·沈尹默》,只是浮光掠影般介绍了沈尹默先生书法生涯的点点滴滴,较之其丰富多彩的人生,本书仅仅是个概述,限于笔者历史知识及文学功底水平有限,书法专业知识的欠缺,内中不少图片资料已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弥足珍贵,但清晰度已有所下降,舛误遗漏之处难免,敬请读者见谅。但是,我希望通过本书,可以为读者起到一些启迪作用。沈尹默先生之所以成为书坛百年巨匠,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特别是青年读者很好地借鉴和思考。
    一是沈尹默先生的成功虽然有先天的有利条件,但更多的是他比一般人付出了多出几十甚至几百倍的汗水,他的书法成就是在几乎没有师承,主要靠自学,尤其在几近失明的情况下,历经几次失败和挫折,以八十年如一日的执着精神取得的。他不断摸索科学执笔方法、刻苦地写字,并且将这一切心得和成果无私地奉献给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就在去世前两个月还勉强支撑着病体写下“紫气东来”“同此凉热”……他不只是用手,更是用心、用泪在写。希望早一天站起来继续工作,完成他所毕生热爱而又未竟的书法事业。
    二是时代造就了沈尹默,而他又主动自觉融于时代大潮,紧跟时代前进,在书坛帖学几次衰微的情况下,毅然站在潮头,为振兴中国书法贡献了毕生精力。同时他还以自己一生的经历和经验告诉我们,要把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书法艺术只有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才具有生命力。后浪推前浪,相信在当代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努力下,一定会创作出具有“前人的法度,时代的精神,个人的风格”更多更好的书法作品出来。
    2019年8月26日
    沈长庆于北京广安苑竹山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