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艺术中的食与宴(精)/艺术馆

  • 定价: ¥98
  • ISBN:978756805724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83页
  • 作者:(意)西尔维亚·乌...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饮食一直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对食物的追求是人类的本性。在文艺复兴前的欧洲绘画中,有关食物、餐饮、烹饪以及描写餐馆和宴会的作品一直比较少见。直到16世纪中后期,表达世俗生活和饮食的绘画作品才陆续问世,并逐渐成为一个热门题材。在这一时期,绘画艺术中的食物大多象征着人们对物欲的满足,但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了所在时代及社会的文化和礼仪。本书通过欧洲的神话故事,附以大量的绘画艺术作品,仔细研究食物的象征、饮食的习俗和餐饮的礼仪等。书中还讲述了餐桌的基本摆设,从餐桌的摆设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本书还讨论单个食物和饮品的象征意义,从朝鲜蓟到香槟,从辣椒到苦艾酒,揭示属于那个时代的艺术家的语言内涵。由此可见,艺术和人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可以说,饮食是生活,也是艺术。

内容提要

  

    在西方的艺术作品中,食物是不可忽略的迷人元素和主题。食物不仅能补给营养,还是艺术家表达思想的载体。从艺术的角度来解读饮食文化,会改变我们对日常食物的理解。无论是静物画、错视画、寓言画还是风俗画,书中所收录的绘画作品都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状况与生活情景,以及时代所赋予的人本主义精神。
    全书以食物和宴会为主线,从不同的食物、餐具、就餐场景及餐桌礼仪讲述了绘画作品背后的意义,带领读者透过艺术之窗探究人类的饮食文明,完美地呈现了艺术的延续性和魅力。

作者简介

    西尔维亚·乌拉古齐,曾在纽约州立大学时装技术学院教授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史,目前就职于米德尔伯里学院,并为Art e Dossier 杂志撰稿,曾出版过Food and Feasting in Art。作者在饮食和艺术史的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目录

与食物有关的故事
从寓言画到静物画
用餐场所与用餐仪式
食品与饮品
餐桌与餐具
内容索引
艺术家索引
图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