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西风几度悲画扇(纳兰容若词传)

  • 定价: ¥45
  • ISBN:97875404943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91页
  • 作者:随园散人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初魁首词人纳兰容若唯美传记!天才词人的人生况味,一代才子的心底惆怅!
    畅销传记作者随园散人全新作品,深情讲述大清传奇才子的凄美人生,唯美鉴赏纳兰容若百余首感人佳作!
    纳兰容若凭借他的传奇人生和唯美诗词,一直受到年轻读者的追捧。
    纳兰词“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特色,直指本心”,被王国维誉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本书以时间顺序,分析鉴赏了纳兰所做的100余首诗词,揭示了隐藏在每首诗词背后纳兰的人生经历,语言唯美细腻。
    内外双封,唯美排版,双色印刷,装帧精美。

内容提要

  

    他出身富贵之家,为大清权臣纳兰明珠之子、康熙的御前侍卫,更是大清第一才子。他被后人称为“纳兰公子”,他的《饮水词》更是家家传唱。
    然而,家家争唱纳兰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在他短短三十一年的人生里,他因失去爱人、人生失意,如泣如诉地写下了三百余首清新脱俗、缠绵悱恻的诗词,写尽了爱情的感伤和生命的缺憾,从而打动了无数人,被后世感叹赞颂不绝。
    本书以时间为轴,以故事与诗词解读相结合的形式,用柔美的笔触娓娓讲述了清初第一词人纳兰容若那传奇而凄美的一生。时光飞转,翻开此书,让我们一同去追寻真实的纳兰容若。

作者简介

    随园散人,本名王福利,当代诗人。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人,知名作家。长于散文诗词,文字清隽空灵,极具古典美感,广受赞誉。
    曾出版《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半生红尘,半世空门:李叔同传》《我为过客,你是天涯:三毛遇见张爱玲》等书。

目录

卷一:零落万丈红尘
  人生如逆旅
  莫问千秋万岁名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白衣胜雪少年
  世事凌乱
  生命的气质
卷二:人生若如初见
  青梅竹马往事
  人在谁边
  相逢不语
  一生一代一双人
  词里人生
  疑雨集
卷三:鲜衣怒马年月
  独立喧嚷之外
  昆山三徐
  秋水轩唱和
  我是人间惆怅客
  万春园里误春期
  头白京国,算来何事消得
卷四:诗酒且趁年华
  诗酒趁年华
  年华共江水,流去几时回
  看尽一帘红雨,为谁亲系花铃
  谁怜辛苦东阳瘦
  共君此夜须沉醉
  知我者,梁汾耳
卷五:当时只道寻常
  侧帽且从容
  一宵冷雨葬名花
  当时只道是寻常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惜花人去花无主
  闲愁总付醉来眠
卷六:聚散自古匆匆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人生别易会常难
  西风吹冷长安月
  赏心应比驱驰好
  续弦的无奈
  名士倾城,一般易到伤心处
卷七:红尘此去无声
  满目荒凉谁可语
  向西风回首,百事堪哀
  一场叫做江南的梦
  烟雨红颜
  何如不相见
  纳兰心事几人知
附录:纳兰容若年谱

前言

  

    红尘寂静,世事无声。
    遥远的山河岁月,我们都是过客。
    飘然而来,寂然而去,这便是人生。
    以为跋涉过,喧闹过,拼争过,就能被岁月记得几分。终于明白,走得再坚定、再执着,也不过是自我的修行,与岁月无关。所谓天长地久,我们走过的漫长和遥远,于迢迢光年只是刹那。
    倒也有人轻描淡写,不着痕迹,却被岁月记取了模样。同样被记取的,还有他们的情怀和故事。就像东篱下采菊的五柳先生,就像孤山上放鹤的和靖先生。
    就像三百多年前那个风雅却落寞的才子。
    他是纳兰容若。一生一卷词,便足以照耀人间。
    岁月待他凉薄,只给他三十一载的光阴,且充满凄凉惆怅。岁月待他也不算太薄,毕竟以温暖之手,拾起了他的故事。于是,后来的我们,才能有幸于喧嚷繁芜的尘世,在他凄清的字里行间,感受那份遥远的清澈与寂静。
    自然地,纳兰的人生是悲凉的。西风里有他的叹息,残阳下有他的孤独。所有的故事加起来,似乎都只能用“世事无常”四个字来解释。但这,并不影响他笔下的文字温暖后世的我们。只因,他的词以深情为根底。
    可以说,他是为情而生的。爱情也好,友情也好,他总愿意倾尽所有心力。人们说,慧极必伤,情深不寿,他未能幸免。短暂的绚烂后,便是长久的沉寂。幸好,多年后还有无数人对他念念不忘。
    他说,我是人间惆怅客;他说,谁怜辛苦东阳瘦。
    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却在人间历经苦楚凄凉。
    或许,这喧嚷晦暗的尘世,配不上他的澄澈清雅。
    那一场人间的邂逅,从满目繁华到寂寥庭院,仿佛未曾经历春秋变换,就那样,寂静地来,寂静地去,不惹一丝尘埃。然而,聚散离合的痕迹却历历在目。他比任何人都经历得更加明朗和透彻,在每段光阴里,他都认真地踩在大地上,用那颗纯净的心感怀和感悟,然后将静美凄绝的文字,交付给冷月残年。印象中,他总是凄凉的,凄凉得让人忍不住想给他一炉火、一个夏天。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他就这样感叹着,回忆着往事。往事很深,他已触不到最初的温热;往事很浅,像一抹云,走过去便乱了。但他不甘,枕着一窗冷月填词,蘸了往事落笔,换得满心消黯。许多事,去了便是去了,所有的蓦然回首,都只能是叹息的理由。他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他说,当时只道是寻常。不经历悲欢离合,不知其中滋味。
    事实上,经历了冷暖悲欢,也未必能读懂纳兰。就像曹寅所言: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曾知。应该说,那是一个纯粹的生命,在浮华世界里的独自沉默。
    那段岁月,只因有过他,便多了几分清朗素净。
    三百多年了,他始终在那里,从未老去。
    残阳之下,那孤独的身影便是他。
    西风乍起,往事就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