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读书指南(精校版)

  • 定价: ¥36
  • ISBN:97875171065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言实
  • 页数:195页
  • 作者:梁启超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2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个中国人,都要读几本重要的中国经典。
    《读书指南》是对中国最基本的典籍进行了有系统、有条理、有重点的介绍,对各书作者、成书年代及过程、价值及读法,乃至内容编次及真伪、重要校释版本及其优劣等相关问题皆一一点明,门外人于此可获实用有效的指导。

内容提要

  

    《读书指南》是梁启超先生《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和《要籍解题及其读法》的合集。前者介绍中国基本典籍,说明各书特点、读法,文字浅显简明。后者为他在清华学校教授“群书概要”的讲稿,对《论语》、《史记》、《左传》、《诗经》等经典进行了系统介绍。此外,附录还收入《治国学的两条大路》等几篇文章。在该书中,作者谈了许多切身的读书经验,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写在前面
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
  序
  (甲)修养应用及思想史关系书类
  (乙)政治史及其他文献学书类
  (丙)韵文书类
  (丁)小学书及文法书类
  (戊)随意涉览书类
要籍解题及其读法
  自序
  论语孟子
  史记
  苟子
  韩非子
  左传国语
  诗经
  楚辞
  礼记  大戴礼记
附录
  最低限度之必读书H
  治国学杂话
  治国学的两条大路
  评胡适之的“一个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
  致《清华周刊》记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