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晚清名将(刘铭传传)/铁血将帅系列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0399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63页
  • 作者:罗包庚//任立亚|...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为军事院校教授,专业对口,以专业、崭新的视角叙述,保证书稿的专业性,真实性、权威性。
    图文并茂,图片源自刘铭传故居一手资料,展示了民族英雄的传奇一生。
    民族英雄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刘铭传舍身报国,力排万难,是很好的爱国题材。
    以弱胜强,是晚清对外战争中,两场战役中的一次(另一次镇南关大捷),值得青少年学习。
    担当首任台湾巡抚,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刘铭传迎难而上,开发建设台湾,为台湾近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台湾近代化之父”。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讲述晚清名将刘铭传在国家危难之际,不惧个人荣辱成败,远赴台湾,组织台湾军民保境安民,与法国侵略者斗智斗勇,并终将侵略者赶出台湾的故事。在晚清风雨飘摇,任人凌辱,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刘铭传挺身而出,横戈跃马,征战沙场,打了难得的一场大胜仗,保卫了台湾,青史留名。本书立足史实,力求以通俗易懂的写法,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展现民族英雄刘铭传的一生。

媒体推荐

    台湾三百年间,吏才不少,而能长治立策者,厥维两人:日陈参军永华,日刘巡抚铭传,是皆有大勋劳于国家者也。永华以王佐之才,当艰危之局,其行事若诸葛武侯。而铭传则管、商之流亚也,顾不获成其志,中道以去,此则台人之不幸。然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矣!
    ——台湾史学家 连横
    刘铭传才气无双,不居人下,故易退难进。守台治台,自有建树。
    ——《清史稿》
    铭镂感德风,施政七年绩垂千古;传流同祖泽,峡分两岸人系一心。
    ——台湾资深记者 朱剑云

目录

第一章  出身布衣 起于草莽
第二章  追随淮军 擢升提督
第三章  镇捻有功 名至男爵
第四章  解甲归田 蛰伏乡里
第五章  临危受命 奉诏出山
第六章  驱法保台 彪炳史册
第七章  署理台湾 筹划建省
第八章  以抚为主 以德服番
第九章  发愤图强 兴办洋务
第十章  壮志难酬 悲愤辞世
大事年表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襟怀草莽英雄气,欲与天公试比高。
    刘铭传,字省三,号大潜山人,安徽合肥人。作为晚清中兴时期重要的将领之一,他有幸依靠贤帅创办“铭军”,剿杀太平军、捻军,血性忠勇,抗法保台彪炳史册、署理台湾兴办洋务等,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和台湾近代化的奠基人,赢得后人“中流一柱”“性秉刚正”的赞誉。著名台湾史学家连横在《台湾通史》中称赞他是“妇孺皆能识姓名”“有大勋劳于国家者”的一个人。
    名士无妨茅屋小,英雄总是布衣多。
    生于乱世的刘铭传,虽然出身卑微,没有科举功名,但性情刚烈,“逞强好斗”,从小志存高远,能言善辩,行侠仗义,不畏强暴,不愿俯仰于人。他幼年丧父,家境贫穷,为了生计贩过私盐,18岁赤手空拳除恶霸,铤而走险闯荡乡里,扯起旗帜创办团练。25岁率团练组成“铭字营”加入淮军,所领“铭字营”很快成为淮军成军最早、发展最快的劲旅,是李鸿章最得力的将领。在追随李鸿章镇压太平军和捻军的三年内,他骁勇善战、屡建奇功,深受李鸿章赏识和朝廷器重,平步青云,年仅28岁就擢升“直隶提督”,赏穿黄马褂。随后又因镇捻有功、名至男爵。
    我欲成佛天不允,只因人间有不平。
    性情直爽、光明磊落的刘铭传,厌倦派系林立、互相排挤、尔虞我诈的官场丑态,曾借有病在身,多次请辞回乡。后因“铭军”哗变被除兵权,在家闲居达13年之久。然而,他偏居乡野,却心忧天下。在这期间,他博览群书交名士,静观天下夜难眠。面对国家饱受列强欺凌、落后挨打的局面,刘铭传潜心钻研西方书籍和报刊中译本,思虑中国富强之道,积极向朝廷递交富国强军之策,希望在政治上有更大作为,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才华。然而,由于清代官场重文轻武,缺少科举功名的刘铭传,一直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面对法国侵略军占领台湾等多种“要挟”、众多文臣武将妥协退避的局面,清朝政府急忙召见骁勇善战、文武双全的刘铭传。刘铭传临危受命,坚决主张应战,向朝廷递交《遵筹整顿海防讲求武备折》。在“兵单饷乏、孤身无助”的情况下,面对武器装备先进的法军舰队,他冒死赴台、不畏强敌、沉着应战,率领台湾军民取得基隆、沪尾两次战役的全胜,为捍卫国家主权立下赫赫战功。“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矣!”作为首任台
    湾巡抚,他呕心沥血、励精图治,把办防、练兵、理财和抚番当成头等大事。
    他大刀阔斧地对台湾防务、行政、财政、生产、交通、教育等进行改革,主持修建了全国第一条铁路、创办了第一个邮政局、开办了中国第二大煤矿,使台湾最早拥有自来水、煤气灯;设立洋学堂,安装海底电缆,刘铭传不愧是台湾近代事业的奠基人,被称为“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和“台湾近代化之父”。
    刘铭传“才气无双,不居人下”,一生中留下了许多思想深邃、富有见解的诗词和奏折,《大潜山房诗钞》《刘壮肃公奏议》《盘亭小录》等文稿,展现了一代名将的深邃见解和豪迈情怀。难怪时人称他“少耽呤事”“才兼文武”。著名诗人陈衍称他的诗“偶对甚整”“体近乐天”。可见,刘铭传具有很深的文学底蕴。
    壮志未酬身先死。
    1895年4月,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宝岛台湾被日本霸占。刘铭传闻讯后,气得吐血,从此一病不起,于1896年1月12日抑郁而死。刘铭传逝世后,清朝赠他“太子太保”称号,谥“壮肃”,归葬肥西金桥吴家小院墙。
    数易其稿,终于付梓出版,同仁击掌同庆。本书由罗包庚、李莹、闻涛、段建华、王建永负责初稿撰写,罗包庚、任立亚、李莹、闻涛、段建华、王建永负责审稿和定稿,书中插图由刘铭传纪念馆郭武负责拍摄并无偿提供。

后记

  

    本书写作过程中,参考学习了许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在此一并深表感谢!由于作者学养有限,书中定有诸多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