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养育女孩

  • 定价: ¥39.8
  • ISBN:97875217118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8页
  • 作者:(澳)史蒂夫·比达...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2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你第一次把你的女孩捧在手里时,对于她的成长你肯定有很多梦想。她会成长为一个孩童、一个女学生、一个年轻的女士……你希望她快乐、自由。而这本书会带给你全世界最好的研究和知识,告诉你如何养育今天的女孩。

内容提要

  

    女孩的生存空间正在变得更加复杂和危机重重,她们的现在和将来注定比我们的更丰富也更艰难。
    父母要培养一个内心强大、独立坚定的女孩!
    史蒂夫·比达尔夫从两个女孩的故事入手,按照年龄划分了女孩成长的5个关键阶段,明确告诉女孩父母,每个年龄阶段孩子发展的特点,以及父母们怎样做才能从女儿幼年起一直到成年,与她建立一种紧密而稳固的联结。
    本书话题几乎涵盖了女孩成长过程中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同侪欺凌、饮食失调、减肥、抑郁,以及媒体和社会对女孩的伤害等。作者结合自己养育女儿的经历和大量案例为父母们提供了避免让自己的女儿成为受害者的措施和方法。
    无论你的女儿处于什么阶段,这本书都能给你力量,让你有足够的热情为了你的女儿将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希望这本书能帮助你了解和解决女孩成长面对的种种问题,陪伴她们快乐成长。

媒体推荐

    当你的女儿长大,你能看到你给她的童年与如今她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你感到骄傲并且非常满意。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女人会继续生活,她还将把你教她的一切传给她的后代。
    ——本书作者  史蒂夫·比达尔夫
    我很幸运可以翻译这本书,得以和作者一起了解一个女孩从小婴儿到成年的精彩跌宕的旅行。在这本书里,除了可以清楚完整地了解女孩的心智从出生到成年的发展,获得许多与之相关的切实可行的建议,还帮我在养育女儿的道路上注入了更多智慧和力量。
    ——本书译者  《我和宝贝》前主编  钟煜

作者简介

    史蒂夫·比达尔夫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家庭问题研究专家、心理学家、亲子教育畅销书作家。他和妻子莎罗·比达尔夫把护理学、心理学、科学和社会工作方面的理念和研究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创作了很多经典的家庭教育著作。他们的作品在全世界被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已使数百万家庭受益,其中《养育男孩》和《养育女孩》中文版已于2014年引进出版,是备受家长认可和喜爱并争相传阅的畅销书。

目录

作者新序  养育今天的女孩
推荐序  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女人会继续生活
作者序1  史蒂夫的一封信
作者序2  认识凯茜和吉纳维芙
第1部分  女孩期的五个阶段
  第1章  创造完全的女孩
  第2章  初始(出生到2岁)
  第3章  学习探索(2岁~5岁)
  第4章  和他人相处(5岁~10岁)
  第5章  发现内心(10岁~14岁)
  第6章  为成年做准备(14岁~18岁)
第2部分  危险与帮助:如何度过五大危险区
  第7章  太早太性感
  第8章  坏女孩
  第9章  体形、体重和食物
  第10章  酒精和毒品
  第11章  女孩和网络世界
第3部分  女孩和她们的父母
  第12章  女孩和妈妈
  第13章  女孩和爸爸
凯茜怎么样了?
附言
注释
参与者和感谢

前言

  

    养育今天的女孩
    译/许佳
    历史上还没有什么变化比今天女人和女孩的境况所发生的更大的了。
    现在我们看到,一个女孩能做男孩能做的所有事情,也能从事男孩(或男人)能从事的所有职业。我们终于允许女孩们去发挥她们的全部潜能,为世界贡献她们独具的才华。
    当你第一次把你的女孩捧在手里时,对于她的成长你肯定有很多梦想。她会成长为一个孩童、一个女学生、一个年轻的女士……你希望她快乐、自由。而这本书会带给你全世界最好的研究和知识,告诉你如何养育今天的女孩。
    尤其重要的是,本书讲述了女孩成长要经历的五个阶段——它们都很简单,会告诉你在女孩的每个年龄段应该做什么。现在,全世界的女孩们仍面临不少切实的危险:不管在哪里,她们都更容易焦虑、失落,常常和朋友发生矛盾;当她们长大点了,会和男孩以及家人产生矛盾;她们还可能遭受虐待……
    在西方,如我生活过的美国、英国和现居的澳大利亚,我们都发现,女孩们有大麻烦,我们必须找出原因,想办法予以解决。其中自然包括媒体和形象营销的泛滥,过分强调外貌的互联网和电视。我们需要回归,重视她们的性格和个人品质——忠诚、友善、智慧、个性、亲切、自信等。那些有主见和良好价值观的女孩绝不会轻易接受这样的观念:她们必须模仿别人,必须遵循众人之道。
    只有在母亲和女孩关系亲密、友好相处时,这种自信才会产生,女孩会把我们当成榜样。不过我们也发现,如果父亲能多和女儿交谈、玩耍,花时间和她在一起,让她觉得自己特别、重要,将大大有助于培养女孩的自尊,提高她的适应能力。有一个悉心照顾自己的爸爸的女孩,知道自己很重要,无须去证明这一点。
    女孩们需要时间去梦想,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女孩的一生中,她们需要接触自然,需要很多年长女士的陪伴,比如阿姨和朋友向她们展示成为女人的各种方式。她们需要保护,避免过多地展现给他人并承受压力,避免总是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审判”。
    “如果你长得慢,你会长得更健康”,这是我们想要传达给父母们的最重要的信息之一。我们能阻止宣扬快速成长的商家给女孩们造成压力,我们能确保她们充分享受自由自在的童年时光并从中受益。
    很多读过本书的中国父母告诉我,这本书深深地打动了他们,肯定了他们的价值观,也回应了他们所关切的主题,告诉了他们具体应该做什么来帮助他们的女孩成长为杰出的女士。
    我衷心希望你会喜欢这本书,希望在养育女孩这条路上它一直是你信任的真正的朋友。
    史蒂夫·比达尔夫

后记

  

    还记得凯茜吗?我答应过要让你们知道她后来的状况。现在就来说说她。当凯茜的父母在咨询室里听到了女儿的故事,他们都流泪了。他们惊讶且痛苦地认识到自己和女儿的关系并未达到真正的亲密,并不像她需要的那样了解她的内心世界。接下来的几周,爸爸和妈妈都开始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做出改变。这是一个经年积累的问题,因此最好也要小心处理,并且需要巨大的决心才能改变。
    凯茜的妈妈做小生意,开了几家服装店,这些服装店从孩子们小时候开始就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她觉得自己花在生意上的时间太多了——除了凯茜,她还有两个更小的孩子,也需要关心和照顾。她重新安排了自己的生活,目标很明确,当孩子们回家时,她必须在家。以此为基础,她将和孩子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对此,她并没有大声宣布或者过分渲染,只是静静改变,而且,她做得非常好。这样的调整彻底改变了整个家庭的感受。
    (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意识到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是妈妈牺牲了自己的事业?而我只能说,这是这个妈妈自己的选择。人生并不总是事事如意。)
    凯茜的爸爸则始终心烦意乱,他需要从以往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但他也开始理解这事没有捷径,不是用权力就能解决的问题。他要做的是更困难的事。他逐渐痛苦地承认,自己曾经是个糟糕的爸爸。他也开始寻找一些办法,开始更多地倾听,更多地参与,并经常出现在孩子们的生活中。
    这位爸爸经常出差。他将要到昆土兰北部的凯恩斯工作,而那段时间凯茜刚好放假。他想到也许她能跟自己一起去,他们可以一起去浮潜。他对凯茜说了这个主意,几乎肯定自己会被回绝,女儿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和他这样的老男人在一起。
    令他惊讶的是她居然同意了,而且表现得十分热切。事实上,她很脆弱,一直在想:这是真的吗?他会不会又在最后一分钟取消呢?凯茜是在冒险,父女二人都很脆弱,承受不起他们相处失败的结果。现实中的关系就是这样,总让你的心高悬在空中。
    旅行非常顺利。工作用了三天时间,凯茜因此可以在泳池边躺着,在街上游荡,逛逛商店,读读书。她也有机会看到爸爸的工作状况。她看到不是什么都一帆风顺,爸爸压力很大,需要处理很多事,花费巨大的精力。她意识到爸爸每天都是这样工作,以此挣钱养家。她同时也看到了爸爸的智慧和能力,看到爸爸总能把事情做好。这是她从不曾了解的爸爸的另一面。
    工作结束后他们一起到道格拉斯港,去珊瑚礁,开始了愉快的旅行。至少他们是这么打算的。但是,第一个晚上就出了点儿小事。一个小矛盾,凯茜都想不起是因为什么了,但忽然之间像一个小火花引发了一场大火,他们激烈地争吵起来。(也许你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一件小事引发了“大爆炸”,由此导致的憎恨和伤害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还依然存在。)
    凯茜激烈地指责爸爸。都是些具体的事:四年级时她在音乐会上表演独唱,他答应来看,却没有出现;他有一次对妈妈大喊大叫,把所有人都吓坏了。但她说得最多的还是他的缺席,他在家时的心不在焉,他宁愿躲在报纸后面也不肯陪孩子们玩。 戴夫,这位爸爸,第一反应是拼命为自己辩护,为自己找理由,同时也找一些例子指责她的自私,指责她没有尽女儿的义务。但他竭力控制住了这种冲动,他深深呼吸,努力倾听。而且,他还要求女儿多说一些,说得细一些。凯茜就一直没停嘴。 当她终于平静下来看到了他的脸,爸爸的脸上表情复杂,一半是悔恨,另一半是为她的勇气而骄傲。她的表现,不是任性发脾气,她说的这些都是她的脆弱和痛苦。他为给女儿造成了那么多痛苦而深深愧疚。他脸上的表情比语言更有力,他们之间的紧张气氛开始慢慢缓和。 第二天,他们在色彩斑斓的珊瑚间游泳,海龟从身边经过,感觉非常美妙。他们跟其他游客聊天。时间过得非常快。父亲和女儿,尽管对彼此的关系还是有些犹豫并且小心翼翼,但在一起也能开怀大笑,或者安静地共度一些甜蜜的时光,有时候不需要语言,也能感到愉快。 回到家后,凯茜的妈妈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们旅行的情况。但她还是耐着性子等到了一个合适安静的私密时间。深夜,当她和戴夫躺在床上,她对他说:“戴夫,有件事我想让你知道,我想凯茜也不会介意我告诉你。我问她旅行怎么样,她说,那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