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异质性的对话(欧美独立动画媒介实验与批判)

  • 定价: ¥49
  • ISBN:97873002792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61页
  • 作者:郭春宁|责编:王喆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尝试以对话的方式把动画作为艺术语言进行研究。古希腊的哲学借助对话进行质询源自人们相信语言可以指涉外部世界和我们的精神活动——内部世界。本书也相信独立动画的观念和实践将具有极大的潜能和自由性,可以使得动画成为更具有表达张力的艺术语言。本书尝试从动画形成的过程中所呈现的语言范式的突破进行研究:迪士尼的确提供了一种确定范式的语汇,但是,迪士尼的经典动画基本都大同小异,并定义了动画绘制的方法。“学者们和实践者们都已经清楚地感觉到这既是优点,同时也是缺点。一方面,这为动画风格的绘制提供了一种语汇,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在技术上无法达到这种绘制标准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带有限制性的语汇,对于那些想用不同的风格或尝试多种风格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内容提要

  

    本专著基于对“独立动画”的一般界定而展开,分析独立动画如何通过媒介实验与多层面批判确立自身,一方面与好莱坞动画进行互动和对话,另一方面也由此拉开与主流动画创作模式的距离,双方都在这种动态关系中调试各自的形式和风格。本专著主要创新点在于通过重新审视动画以及独立动画的界定,进行对动画本体论的创新性探讨。也尝试通过文化比较研究的方法树立关键词之间的动态谱系。独立动画是以艺术家为中心而展开的实验和批判。独立动画的艺术创作,也是艺术家探索和识别自我的过程。通过对社会的观照以及对自我的批判,独立动画开拓了动画与记录影像结合的新类型,形成了与历史、与社会、与自我的对话。

作者简介

    郭春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中心研究员。主授创意传播双学位课程及数字人文荣誉研究学位课程。中央美术学院首届视觉传达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博士。世界动画研究协会(SAS)会员。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数字媒体专业访问学者,法国拉罗谢尔驻留艺术家,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访问学者,荷兰拉德堡德大学访问学者。著有专著《独立动画手册》、译著《沟通!》,主编教材《数字媒体概论》(北京市精品教材)、《新媒体艺术导论》。多篇中英文文章发表于《当代电影》、《当代动画》、《美学》、《艺术评论》、《艺术教育》、《克罗地亚电影》(Hrvatski filmski Ljetopi)、《卡通与动画研究》(Cartoon & Animation Studies)、《认识论》(Epistémè)等。论文收录于美国Bloomsbury Academic出版的《全球动画理论》、波兰Wydawnictwa Agh出版的《扭曲的动画历史》等论文集。作品入选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巴西Anima Mundi国际动画节、英国爱丁堡国际短片节和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等多个国际影像节。

目录

导论
  0.1  概念界定
  0.2  研究依据与意义
  0.3  研究现状综述
  0.4  研究思路和方法
第1章  胶着的对话:动画的独立
  1.1  魔术幻象的火种
  1.2  卡通与动画的争鸣
  1.3  异质性的媒介选择
第2章  材料的异质性:独立动画的媒介实验
  2.1  实验即批判:物性敞开的媒介实验
  2.2  从神话开始:黏土动画的媒介实验
  2.3  从乌托邦开始:玻璃与沙动画的媒介实验
  2.4  从童年开始:实物动画的媒介实验
第3章  话语的异质性:独立动画的媒体批判
  3.1  媒体的改写:直接动画批判电影
  3.2  光环的抹除:动态录像的破除权力
  3.3  动态的挪用:数字影像的媒介实验
第4章  自我的拷问:独立动画的对话
  4.1  独立动画的自我表述
  4.2  “地表”之下的结构考掘
  4.3  自传体记忆的动画实验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