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一代风华成旧梦

  • 定价: ¥59.8
  • ISBN:97875205079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63页
  • 作者:葛玉民|责编:刘夏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讲述的是民国文化大师们的恩怨纠葛:粱启超和章太炎激烈论战,蔡元培教育救国,辜鸿铭和陈寅恪赢得国际声誉,辜鸿铭、黄侃、刘师培被蔡元培兼容并包,鲁迅和周作人反目成仇,粱启超、陈寅恪、王国维、刘文典联合振兴国学。

内容提要

  

    本书以中国近代文化史为基础,叙述一代文化人的逸闻趣事,作者的描写注重人物细节的描述和渲染,故事性强,可读性强。他们是梁启超、蔡元培、辜鸿铭、王国维、黄侃、刘师培、陈寅恪、刘文典、胡适、鲁迅、周作人、徐志摩。作者以诙谐生动的笔法,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再现文化人之间的工作、生活、个性、交往,将琐碎的史料有机融合,并挖掘出一些新鲜的逸闻趣事。

作者简介

    葛玉民,男,山东鄄城人,出生于1968年7月,出版青春诗集《男孩的季节》、长篇小说《望子成龙》,中短篇小说散见于报刊杂志,诗歌也曾获得全国奖项。

目录

第一章  流亡岁月最堪恨——梁启超和章太炎激烈论战
第二章  动荡年代显奇才——蔡元培教育救国
第三章  莘莘学子游欧美——辜鸿铭和陈寅恪赢得国际声誉
第四章  北大惊雷震寰宇——辜鸿铭、黄侃、刘师培被蔡元培兼容并包
第五章  名士风流看今朝——鲁迅和周作人反目成仇
第六章  学林荟萃清华园——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刘文典联合振兴国学
第七章  不为繁华易素心——恩怨纠葛风云流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