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国学杂谈(精)/大师国学课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24017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212页
  • 作者:鲁迅|责编:申玉琴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书共9个分册,从国学入门到提升,从国学常识到具体国学作品精讲,均有精心的策划,如《国学常识》《国学基础知识》为国学入门,《国学讲义》《国学精神》为知识提升,而《国学盛宴》《国学杂谈》《儒学六讲》则为国学经典的精讲,供不同读者选购,也可全套书购买全面学习国学。
    全部采用精装装帧,封面古朴雅致,内文采用高级胶版纸,色彩柔和不反光,不仅提供更健康舒适的阅读体验,更适合收藏。
    本书是其中一册之《国学杂谈(精)》,汇集了鲁迅先生在国学发展以及文学创作上的思考和著述,为读者立体展现这位国学大师在徘徊中的反思历程。

内容提要

  

    《国学杂谈》一书主要包括鲁迅先生在白话文、小品文,以及一些访谈中对文学领域和文艺界现状的思考。从行文来看,鲁迅先生在国学方面的研究,似乎更偏重于在独自咀嚼中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求证。书中从中国语文的新生谈起,到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为止,鲁迅先生谈到了小品文的危机、所谓“国学”、宋民间之所谓小说及其后来,以及汉文学史纲等。通过这一系列的论述,读者可以跟随鲁迅先生的视角,更立体地感受国学发展的变化,以及所呈现出来的鲁迅先生在文学上的创作态度和在徘徊中的反思历程。此外,以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文学作品做纵向阐述,旨在更清晰地论述中国文学的发展。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汉文学史纲要
  第一篇  自文字至文章
  第二篇  《书》与《诗》
  第三篇  老庄
  第四篇  屈原及宋玉
  第五篇  李斯
  第六篇  汉宫之楚声
  第七篇  贾谊与晁错
  第八篇  藩国之文术
  第九篇  武帝时文术之盛
  第十篇  司马相如与司马迁
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
  第一讲  从神话到神仙传
  第二讲  六朝时之志怪与志人
  第三讲  唐之传奇文
  第四讲  宋人之“说话”及其影响
  第五讲  明小说之两大主潮
  第六讲  清小说之四派及其末流
中国语文的新生
关于新文字——答问
论新文字
古书与白话
汉字和拉丁化
儒术
门外文谈
  一、开头
  二、字是什么人造的?
  三、字是怎么来的?
  四、写字就是画画
  五、古时候言文一致么?
  六、于是文章成为奇货了
  七、不识字的作家
  八、怎么交代?
  九、专化呢,普遍化呢?
  十、不必恐慌
  十一、大众并不如读书人所想象的愚蠢
  十二、煞尾
谈金圣叹’
小品文的危机
杂谈小品文
摩罗诗力说
论现在我们的文学运动
  ——病中答访问者,O.V.笔录
学界的三魂
所谓“国学”
黑暗中国的文艺界的现状
  ——为美国《新群众》作
宋民间之所谓小说及其后来
六朝小说和唐代传奇文有怎样的区别?
  ——答文学社问
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
  ——九月间在广州夏期学术演讲会讲

前言

  

    悠久璀璨的国学,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文化瑰宝,它的兴起无疑代表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全面提升,也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可以说,国学在新时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然而,在追逐短暂流行的当下,它不应只是“一时热”。国学思想深刻、门类繁多,是一套完整的文化和学术体系,涵盖了先秦两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文化,浓缩了千年文明和圣贤智慧,所以一直长盛不衰、常读常新,可以在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产生不同的感悟和启发,是可以读“一辈子”的好书。
    所以,我们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以及向新一代年轻人传承国学精神的初心,诚挚策划出版了这套“大师国学课”系列丛书,精选了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清末怪杰”辜鸿铭、清末民国“国学教父”级大师章太炎等九位中国知名国学大师的经典之作,采用套系设计,将其国学代表作品首度集结,包括《儒学六讲》《辜鸿铭讲论语》《国学讲义》《国学盛宴》《国学基础知识》《国学杂谈》《国学常识》《经典常谈》《国学精神》。
    本套丛书由“大师”讲解国学,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引导读者体悟国学精髓,使他们能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以科学的心态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明晰远大的人生观,培养客观朴素的道德观。另外,它还为年轻人提供了一种学习国学的科学态度和逻辑方式,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时势生思潮,思潮又生时势,时势又生新思潮”,要想清醒客观地认识国学,不能忽略其本身的时代局限性,如此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超越时空的真正内涵。弘扬国学,其实就是弘扬国学所包含的顺应时代的正确价值观,这是为被误解的国学正名,是对当下年轻人的正确指引。
    相较于以往版本的国学书籍,我们为了便于读者更全面、更系统化地了解国学的演变,在内容策划和表现形式上有所增补和完善。
    例如,将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开山之作——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更名为《国学盛宴》编入本套书之中。我们都知“文以载道”,国学的核心说到底是一种精神,与哲学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将此书编入,使国学系列更具完整性和系统性,是非常必要的。
    为了更好地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在内容表现形式上,我们还在文中配有插图,图文辉映,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更直观地感受国学的色彩与魅力,加深对内容的理解。最后,如果我们倾力打造的这套“大师国学课”系列丛书,能够在浩渺书海中与您不期而遇,让您产生对深耕国学的兴趣,或者人生有所益进,那将是编者莫大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