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北齐神武帝高欢

  • 定价: ¥52
  • ISBN:97875068755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书籍
  • 页数:25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欢(496~547),小字贺六浑,原籍渤海蓨县(今河北景县),出身于怀朔镇(今内蒙古固阳西南)兵户之家,因祖父高谧犯法,移居怀朔镇,成为鲜卑化汉人。高欢早年参加杜洛周起义军,后以武力拥立孝武帝元修,逐渐掌握大权,成为北魏、东魏权臣。后拥兵自立,成为北齐王朝奠基人,史称北齐神武帝。该书稿以此为基础,全面展现了这位起于行伍、戎马几十载,最终走上权力巅峰的一代枭雄波澜壮阔的一生。作者以高欢的一生为主线,串联若干历史事件,演绎曲折生动的历史故事,塑造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形象,具有一定的可读性。

内容提要

  

    本书取材于历史上的真人真事,以北齐创始人高欢的生平为主线,串联当时主要历史事件,塑造高欢、宇文泰、司马子如、侯景、窦泰、高敖曹等众多历史人物,讲述那段精彩的历史。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前言

  

    读了那么多年的小说之后,终于开始写小说了。
    人们对写作,有着各种不同的理解。有人说,写作源于兴趣,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心理和行为过程;有人说,写作基于生活,是将自己的生活感受表达出来;也有人说,写作是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还有人说,写作是一种孤独的生命体验。
    虽然众说纷纭,但不管怎样,一个人开始写作时,一定是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开始。唯其如此,才能在艰辛的写作过程中,做到某种程度的放松。从这个意义来说,作为一个古典文学专业出身的人,我从历史小说的创作着手,也是自然而然的,毕竟熟读过《资治通鉴》《史记》等史学典籍,而且在研究历史的过程中,接触到众多帝王将相的资料,也从中发现很多精彩绝伦的历史故事。那些既往英雄人物与他们创造的伟业,总在脑海里萦绕不去,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即便自知难望史学大家或文学巨擘的项背,但内心一直有种写作的冲动,促使着我提起笔来,去尽力还原那段历史,叙说历史人物的喜怒哀乐,努力触碰那个时代的脉博。
    《北齐神武帝高欢》是我创作的第一部小说,取材于历史上的真人真事,以北齐创始人高欢的生平为主线,串联当时主要历史事件,塑造高欢、宇文泰、司马子如、侯景、窦泰、高敖曹等众多历史人物,讲述那段精彩的历史。本书严格遵循艺术的真实,既不哗众取宠,也不虚张声势,保留主要人物与事件的原貌,不事造作地诠释、解读历史大事,又采用小说的表达方式,引领读者细细品味古代英雄们波澜壮阔的一生。当然,为了使书中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也为了使故事情节更加生动,免不了在艺术真实的基础上,对历史做一番剪裁和熔铸。
    这本书从高欢的青年时期写起,描述这么一个出身贫寒的少年,凭借自己的智慧、胆识和魄力,一步一步走向权臣的过程。高欢作为一代枭雄,毕生都在惊涛骇浪里度过,肯定有阴险狡诈的一面,但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情味儿,比如发现宇文泰可能会对自己造成威胁,仍然给了他逃跑的机会;明知侯景难以驾驭,却不忍先下手将其除掉。正史也称:“(高欢)每获敌国尽节之臣,多不之罪。”高欢这一复杂的性格,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通过这本书,表现出这一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使读者体会到他的心灵历程与内心世界,进而了解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
    这部小说的稿子写了大半年,又修改了半年。限于水平,书中肯定还有不少问题,无论内容、风格、写法都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拓展。在此,也欢迎读者朋友不吝指正。
    李志国
    2019年6月25日于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