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解锁病毒之谜(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0467119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
  • 页数:157页
  • 作者:(美)罗伯特·G.韦...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一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新型高致死率流感病毒出现时,通常会导致巨大的社会混乱。发生于西班牙的1918年大流感无疑是迄今为止最具毁灭性的流感大流行,而罗伯特·G.韦伯斯特博士毕生的工作就是找到其根源。韦伯斯特博士自20世纪60年代早期即开始他的研究,对数千只鸟类进行了艰苦的追踪和测试,最终从这些病毒宿主身上找到了与人类流感大流行之间的联系。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作者以引人入胜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追寻致命病毒的缜密的侦查过程,同时还介绍了不少令人着迷的科考工作,如从北极永久冻土中挖掘1918年流感大流行导致死亡的患者尸体,并采集含有病毒遗传物质的组织样本。
    那么,全球流感大流行是否会再次发生?
    答案或许正如韦伯斯特博士在书中所说的那样,“不仅仅是可能,而且只是时间问题。”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由世界著名病毒学家韦伯斯特博士撰写的有关病毒学研究的专业性读物,对于相关专业的学者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价值。作者以科学的视角阐述了什么是病毒,以及流感与病毒的关系。书中展示的研究成果是作者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进行的科学研究,韦伯斯特博士对世界各地的数千只野生水鸟进行了艰苦的追踪和测试,足迹遍布全球,最终他及科学家同伴成功地在这些鸟类身上发现了病毒宿主与人类之间的联系,以科学的视角解锁病毒之谜,为如何做好病毒防控奠定了基础。

作者简介

    罗伯特·G.韦伯斯特是奥塔哥大学的病毒学家和国际流感专家。他的团队分离并确定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他在全球各地担任过许多研究职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在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从事防治传染性疾病的工作。

目录

第1章  恶魔出现:1918年大流感
第2章  流感研究的开端
第3章  从澳大利亚的海鸟到达菲的问世
第4章  探索指向加拿大野鸭
第5章  特拉华湾: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
第6章  证明跨种传播
第7章  病毒学家的中国缘
第8章  香港温床:活禽市场和猪肉加工
第9章  世界大搜索(1975—1995年)
第10章  证据确凿
第11章  禽流感:H5N1的起源和传播
第12章  21世纪第一次流感大流行
第13章  SARS暴发和禽流感再暴发
第14章  揭开1918年大流感的真相
第15章  复活1918年的流感病毒
第16章  打开潘多拉盒子
第17章  放眼未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参考文献
拓展阅读
附录  词汇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