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方寸泥塑中的藏传佛教艺术(擦擦)/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075529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1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擦擦”源自梵语,指的是藏传佛教脱模泥制佛像。是一种用凹型模具,捺入软泥、压制成型、脱模而出的小型佛像或佛塔。“擦擦,起源于印度古代及中世纪中部和北部方言中的一个词汇,与塔有密切关系……在塔内存放擦擦的习俗起源于印度的石板塔肚存放圣物的风俗习惯。”这是意大利藏学家G·杜齐先生在《西藏考古》一书中说到的。有的朝圣者为了向菩萨还愿,用钱物赎来擦擦,供放在自己认为具有灵气的地方,于是这些寄托了意愿的小泥佛被带到千里之外。据说,最初擦擦就是以这样的方式,由佛教徒们从印度带入西藏的。但后来擦擦在西藏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印度,原因在于佛教于公元12世纪末就在其起源地印度没落消失了,但它在公元7世纪传入藏地以后经历了几次磨难却扎下根来,最终得到弘扬以至于渗透到每一寸土地。作为佛教附属物的擦擦,也就在西藏成为广为流传信物了。从国家级文物到民间最常用的擦擦,本书将以文物拍摄的水准,将擦擦的精美展现在大量图片中,并辅以要点性说明文字,带读者认识擦擦、读懂擦擦。

作者简介

    陈丹,有着十余年媒体人经历,从平面媒体编辑做到电视台纪录片编导;曾就职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事博物馆创建和学术研究;现作为公益人在世界各地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2002年涉足藏文化,坚持所有文字要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写成,每年进藏一到两次,最短两周,最长16个月,足迹遍布西藏及四大藏区所有县级以上城市。至今已出版《雪域天工》《西藏擦擦》(英文),《藏地手艺》《西藏壁画》(英文),《茶马古道—马帮走过的地方》(繁体)等专著、合著共14本,曾在《中国西藏》杂志开设“西藏手工艺术”专栏。对西藏宗教艺术和手工艺文化领域尤其关注,累计撰写相关文字百万有余,拍摄图片数万张,田野调查行路里程超过10万公里。为了深入研究,还学习过多种藏族手工艺术:泥塑、壁画、擦擦、唐卡、金工、木雕。

目录

自序
开篇
佛像
菩萨及度母像
护法神像
上师像
佛塔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