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人间仙子(丹顶鹤)/盐城地标

  • 定价: ¥26
  • ISBN:97872141338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17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间仙子(丹顶鹤)/盐城地标》通过介绍丹顶鹤,以高水平讲好盐城故事,高品质传承好盐城的历史文化,让一代一代盐城人更好地品味盐城的文化内涵,让盐城的历史遗存、红色文化和自然精华在新时代绽放出华彩烁辉,为绘就“强富美高”新盐城的宏伟画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内容提要

  

    丹顶鹤,盐城古来有之,明万历《盐城县志·地理志》中就有记载。盐城滩涂丹顶鹤越冬活跃,每年都在600只左右,最多年份达1400多只,占世界丹顶鹤总数的50%。1983年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盐城地区省级沿海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名为“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1992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委员会协调理事会批准为生物圈保护区,并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07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保护区范围有所调整,并更名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作者简介

    赵永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盐城市散文学会会长。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人民日报》《雨花》《钟山》《红岩》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官运亨通》《血色云彩》,散文集《穿越时空的对话》《几度半山回首望》,长篇报告文学《生命的重负》等。

目录

序言
盐城湿地
丹顶鹤
丹顶鹤旁系亲属
中国诗词中的鹤元素
湿地之景
一个真实的故事
后记

前言

  

    “盐城地标”丛书,是一部记录盐城历史、反映盐城文化、展示盐城风采、弘扬盐城精神、讲好盐城故事的系列图书。
    盐城地处黄海之滨。长江水系、黄河水系、淮河水系、大运河水系历史上都曾分分合合在盐城奔流而过。黄河文明、长江文明、淮河文明、大运河文明都曾在盐城汇聚,又从盐城辐射至广袤的大干世界。
    盐城有漫长的海岸线,幅员辽阔,地势平坦。自春秋战国以来这里就是东周封国的屯兵存粮之所,吴、楚两国的战略供给基地。秦以后,这里作为楚汉相争之地数度易手。到了东汉末年,吴大帝孙权的父亲孙坚曾在盐城任过八年县令,这里成为孙坚培训孙策、孙权称霸东吴学习军政、学习民政的大学堂。孙权称帝以后,为了感念盐城对东吴帝国的建国之功,无论在动乱还是和平时期,东吴都把盐城当成制胜创业的福地,始终掌握着对盐城的实际控制权。纵观数千年盐城史,先有楚汉之争,再有孙坚置县,范仲淹兴修水利,陆秀夫匡扶南宋王朝,明嘉靖首辅李春芳在盐城修建东岳庙,明万历县令杨瑞云为铭记治水功绩将东岳庙改名为泰山庙。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泰山庙重建新四军军部,领导华东、华中、华南的抗日游击战,在盐城上演了一幕又一幕伟大的民族抗争。
    海华盐晶,盐阜大地因有盐而变得有滋有味、坚韧厚重;
    鹤翔鹿鸣,世界遗产因为有了盐城的绵长湿地,增添华彩丰润;
    苦难辉煌,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纵横驰骋砥柱中流,书写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壮美华章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盐城有太多的人文历史,沧桑厚重;盐城有太多的大自然的神奇,鲜活灵动;盐城有太多的不可预期的崭新未来,美好璀璨。“盐城地标”丛书,一定会以其独特的文化视角纵览盐城千年历史的风光,也更加关注当今盐城人民为实现新时代的繁荣强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承载着新四军战斗历史的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展现着新四军将士用忠诚与热血铸就的铁军精神,已经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淮剧,历史上曾与京剧、黄梅戏、评剧、秦腔一起,共同唱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盐城正是淮剧的故乡;
    丹顶鹤,是盐城人民引以为骄傲的珍禽。盐城是中国丹顶鹤最大的越冬地,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麋鹿,原产中国,长相独特,像马、像鹿、像骆驼、像驴,又不全像,各占一部分,所以又名“四不像”,为世界珍稀动物。盐城中华麋鹿园,也是世界唯一以“湿地生态、麋鹿保护”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位于盐城的该项目,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遗产的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
    人与大自然争夺土地,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难以避免的抗争。上天眷顾盐城这片沧桑又厚重的土地,由于海潮的自然减退,盐城每年都新增数万亩土地,将共和国的疆域不断扩大……
    这一切都是讲好盐城故事,做好“盐城地标”丛书的素材。

后记

  

    《人间仙子:丹顶鹤》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着手撰写本书时,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处处长吕士成研究员送给我《盐城丹项鹤》一书,并讲述了保护区建设及珍禽保护鲜为人知的故事;盐城市丹顶鹤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殷鹏先生为我去保护区采风提供了诸多方便;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盐城市丹项鹤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锋先生为我提供了大量的研究资料:倾情丹顶鹤主题摄影30多年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射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周洪飞先生为我提供了大量图片;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盐城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孙华金先生为本书封面提供了精美的摄影作品:丛书执行主编朱冬生先生从框架体例上给予诸多指导,等等。在此一并致谢。但我的案头工作欠缺,难以尽如人意,敬请读者批评指正,以便再版时完善。
    赵永生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