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孤身育儿

  • 定价: ¥45
  • ISBN:97875535190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化
  • 页数:190页
  • 作者:(日)藤田结子|责...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职场妈妈要向上司和同事道歉到什么时候?女性的职场忍耐力与教育背景有关?被逼入“妈妈赛道”的女性是否还有出路?既做家务又带孩子的“超级爸爸”同样面临窘境?……
    实际上,抚养孩子的女性大多都很疲惫。从早忙到晚,忙于家务、照顾孩子,再加上工作,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作者对正在养育子女的男女关系进行了采访,从当事人的立场出发进行传达,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内容提要

  

    生育率持续走低;焦虑、疲惫成为现代妈妈,特别是职场妈妈的情绪特征;遭遇职场天花板,被逼入“妈妈赛道”,劳累却几无成就感;项目管理式育儿,使妈妈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切让人不禁想问:我们身处一个对生孩子并不友好的社会吗?经过近十年田野调查和理论研究,社会学家藤田结子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孤身育儿》一书,摹写在工作和育儿之间苦苦挣扎的现代妈妈们,希望为她们找到可能的出路。

作者简介

    藤田结子,明治大学商学部教授,社会学学者。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文学部,分别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著作有《文化移民:越境的日本年轻人与媒体》(2008)、《现代民族志学》(合著,2013)、《时尚中的社会学》(合著,2017)等。

目录

前言
第1章  对生孩子并不友好的社会
  怀孕、分娩→入园→同时兼顾的困难
  不断重复的产后危机
  很难申请到,申请到了也很麻烦的育儿假
  “四口之家幻想”孕育出的“二胎压力”
  专栏  电视剧《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和对爱情的剥削
第2章  自封奶爸问题
  父亲们到底是“不带孩子”还是“没有能力带孩子”
  既做家务又带孩子的“超级爸爸”的窘境
  有着强烈做家务意愿的男性是如何巧妙逃避家务的
  掩盖家务分工不公平性的“家庭神话”
  女性对标榜热心育儿的“自封奶爸”感到窝火的理由
  专栏  丈夫真的是因为工作而不在家吗?
第3章  寂寞的孤身育儿
  发高烧也不能休息:“孤身育儿”的残酷日常
  非正式工作状态下单亲妈妈的现状
  “不想跟着丈夫回老家”:妻子的烦心事和真心话
  “妻子的献身”对于获得诺贝尔奖来说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吗?
第4章  “没能抽到托儿所入学名额!”
  一旦失败就得丢工作:“寻找托儿所”的莫测前途
  孩子入托失败后辞职的总是女性,这简直毫无道理
  去接孩子放学的父亲难道真的就不能出人头地吗?
  上司和政治家们无法理解“没能顺利入园”的绝望
  托儿所是扰民设施?对孩子们的声音抱有反感的国家还能繁荣下去吗?
  专栏  国外的育儿现状
第5章  职场和上司设下的厚厚的屏障
  职场母亲要向上司和同事道歉到什么时候?
  “父权骚扰”使得200人中仅有1位爸爸可以获得育儿假期
  泡沫经济年代入职的上司指责夫妻双方共同工作的中青年下属“不中用”
  对于“伪女性活跃支持者”而言,主张女性活跃只是获得成功的手段
  身为4个孩子父亲的大学教师“一旦休了育儿假就会失去加薪资格”
第6章  年轻人的理想和现实
  30岁以下高收入男性成为“渴望结婚症侯群”的主体
  困难重重?在恋爱、结婚、生子中摇摆的男人们
  新员工所目睹的“育儿支援型公司”的黑暗内幕
  女性对公司的失望因所就读的大学入学难度而异
第7章  解决孤身育儿问题的方法
  不要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的母亲
  让父亲们分担一些家务、育儿和人园工作
  寻求亲戚或邻居的支持和帮助
  将同事变成伙伴
  交流感受,采取行动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①——家务和育儿是劳动吗?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②——日本的公司为什么需要加班?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③——全职主妇对育儿感到不安的理由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④——为什么非正式工作的工资低?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⑤——为什么要促进女性活跃?
  给希望了解更多的读者⑥——女性辞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结语
参考文献

前言

  

    21世纪初,“败犬”成了流行语。“败犬”一词出自随笔作家酒井顺子《败犬的远吠》(2003年)。根据定义,“败犬”指的是“未婚、无子、30岁以上的女性”,而“胜犬”指的是“正常结婚且有孩子的女性”。《败犬的远吠》肯定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单身主义,认为单身主义是区别于主张“女人的幸福在于结婚”的喧闹世界的处世之道。另外,就像酒井预先指出的那样,“把人根据胜败分为两类的做法本身就是不可取的”,这本书实际上是在讽刺根据已婚或单身来评判女性的社会。
    在《败犬的远吠》中,“终极的胜犬”——曾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绪方贞子,登场了。绪方女士嫁给了拥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丈夫,生了孩子之后仍然活跃在职场,赢得了诸多尊敬,酒井也对其大加称赞。数十年后,在“女性活跃”的大旗下,《败犬的远吠》中略有提及的“无法平衡工作和育儿的女性”被广泛列为范本的时代已经来临。
    实际上,养育孩子的女性大多疲惫不堪。从清晨到深夜,一整天都忙于家务、育儿和工作。自己的头发毛毛糙糙,别说去护理指甲了,忙得就连手指上的倒刺也顾不上,出门穿的衣服上甚至还沾着孩子吃的食物碎屑。在单位,由于孩子生病而日复一日地早退或突然请假,不得不一个劲儿地向上司和同事低头道歉,休息日带着孩子出门还会偶尔被嫌弃婴儿车太碍事。周围的人仿佛都在说:“结婚了,也生了孩子,有这样的福气就不要奢求更多了。”女性对此却不能报以任何的不平或不满。
    这些女性面对在职场中以成功人士自居、扬言“把家里的事情全部交给妻子打理,你们也可以像我一样成功”的男同事,只能自己在心中默默咒骂。突然想起来今天是某个超市的蔬菜特卖日,为了赶上促销活动而急匆匆地去接孩子,在路上不经意瞥见看上去不到30岁的姑娘们在精致的百货商场露台上聚会。她们精心打理过的头发和包裹着身体的精致时装闪闪发光。而自己呢,挑选衣服的要点在于是否能遮住产后发胖的肚子。两相对比,一股焦虑和嫉妒之情悄然上涌。全速踩着载着孩子的自行车大汗淋漓地回到家里,紧接着就要应付孩子的一连串要求:“肚子饿啦”“东西洒啦”“快来给我擦屁股”“我想玩游戏”……此时,身心俱疲的妈妈们只想放声大喊:“说是胜犬,可我完全没有胜利的心情呀!”
    我想,这样疲惫不堪的女性竟然还会被人们称为“胜犬”,即所谓“人生赢家”,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她们“既结了婚、生了孩子,还拥有工作”。然而,正式工作中会有诸多育儿方面的限制,许多女性由此被逼人“妈妈赛道”,纵是不甘也无济于事(所谓的“妈妈赛道”,是指在职场中进行辅助性工作、无缘升职加薪的岗位)。此外,很多职场妈妈从事的都是非正式工作。“丈夫是正式员工,妻子为了补贴家用而出门打零工”,在这样的前提下,女性只能从事拿着低薪水的工作。
    这类女性在家中一个人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和照顾孩子的责任,但不管她们在家务上多么努力,也不会因此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换个视角看,大部分所谓的“胜犬”女性,在职场中从事工资低于男性的工作,在家庭里做着免费劳动,承担双份的工作量,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仿佛在打黑工。这可以说是个老问题,但同时也是个新问题。
    时至今日,社会也没有深刻地认识到在这些女性的叹息背后存在的问题,反而认为她们人生圆满,无需多愁善感。掌握媒体的大多是男性,所以育儿与工作的平衡这类切实关乎女性利益的话题很容易就会被无视。
    本书作者通过观察养育孩子的女性和她们身边的人,在倾听她们心声的基础之上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从事育儿工作的父亲们的情况加以了解。调查对象以居住在东京圈内30—40岁的父母为主,书中登场人物的名字皆为化名。作者希望把现有问题通俗易懂地传达出来,所以没有采取研究报告的形式,而是面向更广泛的读者群体来写作。期待各位读者可以一起来关注妈妈们的生存故事。

后记

  

    非常感谢阅读此书的各位读者。
    本书内容来源于刊载在《每日新闻》网站收费经济版上的“育儿幸存战”专栏,和众多职场母亲一样,我也曾经遭遇过所谓的“妈妈赛道”,并以此为契机开始创作这一连载。
    我的专业是需要在现场进行参与观察的民族志学,职业性质与需要花费数月乃至数年在外取材的记者有些类似,而且往往需要去国外做田野调查。生完孩子后的我如释重负——“终于生了”,但后来才发现,因为需要照顾孩子,我无法再进行长期的海外调查。不仅如此,甚至连完整地外出一天都办不到,因此也不再具备国内调查的充分条件。这对于重视常驻现场、从内部进行理解的参与观察来说是致命的。由于我之前一直没能找到正式工作,所以一度打算把研究作为自己的谋生手段,却不曾有时间考虑过生完孩子之后是否还能继续自己的研究。
    等到真的生完孩子,我才气馁地发现,因为孩子的关系,未来10年的状况恐怕都不会改变,我作为研究者的职业生涯可能要结束了。这时再看到出色的学术书籍上的谢辞:“谨将此书献给我的妻子,她不仅替我养育了三个孩子,而且一直以来都默默支持着我的研究”,我的心境也不复从前了。
    正在我为自己的遭遇感到失落不平时,通过某个契机,每日新闻电子媒体局的户屿诚司先生向我发出邀请,建议我“何不写写职场母亲的现状呢”。对此,一开始我感到有些困惑,但仔细一想,如果是到育儿一线采访的话,带着孩子去也不成问题,反而更加容易取得采访对象的信任,而且还能一直跟孩子待在一起。反正也已经被迫加入“妈妈赛道”了,干脆就下定决心着手对育儿世代展开调查。其中一部分内容已经用于报纸连载和本书写作。虽然我现在每天还是无法专注于研究,但至少可以完完全全地身处调查一线了。 本书的内容参考了家庭、劳动、性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们迄今为止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研究成果,在此向这些研究者表达诚挚的敬意。虽然可能不够完整,但我已尽我所能将这些优秀书籍和论文都列在了参考文献当中。若是各位读者亲自查阅这些文献,想必能感受到它们的价值。 在此还要特别感谢我大学时代研讨课的指导教师渡边秀树先生,他的课程是我了解育儿和职场相关社会学的契机。当时渡边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今天是我负责照顾孩子。”另外还要感谢我迄今为止教过的学生们,他们每天都会和我聊各种各样的事情,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希望今后的社会不仅能够变成对年轻女性友好的社会,同时还要变成对男性也更加友好的社会,这也是我创作此书时的心情。最后,多亏了参与调查的各位志愿者,这本书才能完成。借此机会向大家真诚地道一声谢。 感谢“育儿幸存战”的负责人户嶋诚司先生,还有本书的策划人、每日新闻出版社的睾晴子女士。 谨将本书献给所有为了育儿或工作而奋斗的人。 2017年6月1日 藤田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