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戏曲美学范畴论/前海戏曲研究丛书

  • 定价: ¥88
  • ISBN:97875039670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305页
  • 作者:安葵|责编:赵月|...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戏曲美学范畴论》,安葵(本名王安奎)著,作者根据对戏曲的历史和现状的分析综合,提炼出十对戏曲美学范畴,即形神、虚实、内外、功法、流派、雅俗、悲喜、新陈、教化、美丑。对于每一对范畴都进行了历史发展的考察,内涵外延的分析,理论意义及其在创作实践中的体现的论述。通过这些范畴的论述,作者指出,戏曲艺术具有形神兼备、虚实相生、内外结合、功法严谨、流派纷呈、雅俗共赏、悲喜相乘、推陈出新、寓教于化、追求尽善尽美等美学特点。  
    本书附录六篇文章,其中四篇是作者对田汉、张庚、阿甲、郭汉城等前辈学者的戏剧理论、美学理论的学习体会,一篇是作者谈对“前海学派”学术传统的认识,一篇是《四川戏剧》编辑对作者的访谈,从这些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进行戏曲研究的进程。本书的写作过程是与教学紧密结合的,可供各层次戏曲创作者、研究者阅读,可作为戏剧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考教材。

作者简介

    安葵,本名王安奎(亦作王安魁)。一九三九年生于辽宁省盖州市。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昆剧研究会顾问。《中华戏曲》主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出版著作有:
    《当代戏曲作家论》(中国戏剧出版社一九八九年版)
    《戏曲拉奥孔》(文化艺术出版社一九九三年版)
    《新时期戏曲创作论》(新华出版社一九九三年版)
    《张庚评传》(文化艺术出版社一九九六年版)
    《海边剧评》(新华出版社一九九六年版)
    《戏曲理论与戏曲思维》(中国戏剧出版社二000年版)
    《昆曲创作与理论》(与人合作)(春风文艺出版社二00五年版)
    《赏今鉴古集》(台湾二零零五年出版)
    《戏曲理论建设论集》(文化艺术出版社二〇一三年版)
    与人合作主编《中国当代戏曲史》(学苑出版社二零零五年版)、《中国当代百种曲》(江苏美术出版社二零零七年版)。

目录

绪论  研究戏曲美学范畴的目的和方法
第一章  形神论
第二章  虚实论
第三章  内外论
第四章  功法论
第五章  流派论
第六章  雅俗论
第七章  悲喜论
第八章  新陈论
第九章  教化论
第十章  美丑论
结语  戏曲美学范畴研究需继续延伸
附录一  辩证对待继承传统与革新发展——田汉的戏曲关学思想及其戏曲改革实践
附录二  毕生探寻艺术真谛——读《张庚日记》
附录三  重视戏曲的独特的时空观——学习阿甲的戏曲理论和美学思想
附录四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戏曲研究和创作——读《郭汉城文集》心得
附录五  “前海学派”的学术传统和道路
附录六  须教园花齐绚丽谁言国粹向沉沦——戏曲理论家王安葵先生访谈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