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翁文灏往来函电集(1909-1949从地学家到民国行政院院长)

  • 定价: ¥68
  • ISBN:97875126805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4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原汁原味的一手资料,且大部门都是首次公开,对研究民国历史和地质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本书牵涉“北京人”头盖骨遗失、民国政府评议员选举、金圆券改革等民国重大事件,是一本民国大事件索引。
    本书共计函电500余封,几乎涉及民国的方方面面,是民国历史爱好者了解民国历史的重要窗口。
    本书有翁文灏写给女儿的家书20封,对现代家长引导、教育孩子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内容提要

  

    本函电集收录1909-1949年间,翁文灏与各方公私往来函电500余通,这些往来函电涉及了民国时期知识界、军政界诸多著名且重要的人物,如知识界领袖级人物丁文江、胡适、傅斯年、竺可桢、蒋梦麟、罗家伦等;军政界政要蒋介石、李宗仁、阎锡山、何应钦、孔祥熙、张群、朱家骅、吴鼎昌、邹鲁、顾维钧等。这些往来函电往往记录或和涉及了民国时期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如“北京人”头盖骨的遗失、中央研究院评议员的选举、金圆券改革的内幕等,具有重要且独特的史料价值。

作者简介

    李学通,天津市人,1963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编审,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代史资料》前主编。主要从事近代史料整理编辑工作,研究领域涉及中华民国史、近代科学史及影像史等,发表学术专著有《翁文灏年谱》《抗日战争时期后方工业建设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史》(合著)等。

目录

A
  痛论沪杭路事告全浙父老
  与安特生往来函(14通)
  埃万斯函
B
  致邦德伯爵函
  致包可永函
  与贝祖诒往来电(9通)
C
  与蔡元培往来函(2通)
  陈布雷函
  与陈大齐往来函(2通)
  陈德炽函
  致陈裕光、章之汶函
  致陈作霖等函(2通)
  致程义法函
  致褚慧僧等函
D
  与胡适等致德留蒙电
  德日进函
  告地质调查所同人书(2通)
  丁道衡函
  致丁文江函(2通)
  丁毅函
F
  方世荣函
  酆赉周电
  佛腾函
  致傅斯年函(17通)
G
  高本汉函
  致葛利普函
  为车祸被救致各界谢函
  与龚学遂往来函(2通)
  与顾维钧往来函电(15通)
  顾振等电
  顾毓瑔函
  与国际地质学会往来函(9通)
  复国民党中央秘书处函
H
  与何成浚往来函(2通)
  与何应钦往来函电(2通)
  与尹赞勋致胡恒德函(2通)/095II
  与胡适往来函电(28通)
  致胡政之函
  致华北水利委员会函(3通)
  与黄秉维往来函(2通)
  黄育贤函
  复黄河水利委员会函
  与黄汲清往来函电(7通)
  侯学煜电
J
  与蒋介石往来函电(113通)
  与蒋经国往来函(5通)
  与蒋廷黻函
  与蒋梦麟往来函(4通)
  致蒋丙然函
  金开英函
  致经济部同人书
K
  致孔祥熙函电(3通)
L
  蓝锵函
  乐森璕函
  与雷特往来电(2通)
  与雷震往来函(8通)
  与李春昱往来函(15通)
  与李约瑟往来函(2通)
  与李庆逵往来函(2通)
  致李书华函
  李宗仁函
  与梁寒操往来函(2通)
  与梁敬罅往来函(2通)
  与林大闾往来函(2通)
  林蔚函
  致林则彬电
  与林献堂往来函(3通)
  与凌鸿勋往来函电(3通)
  与刘不同往来函(3通)
  致刘攻芸函(2通)
  与刘鸿生往来函(4通)
  刘季辰函(1936年3月16日)
  与刘廷芳往来函(2通)
  致龙丕炎函(2通)
  与卢汉往来函(2通)
  与卢作孚往来函(3通)
  卢子英函
  复卢独庸函稿
  致罗家伦函
  与胡适等致罗威尔函
M
  与马超俊往来函(2通)
  茅以升、侯家源函
N
  致农矿部电
P
  与潘仰山往来函(3通)
  与帕尔默往来函(2通)
  致彭志云函
Q
  致钱昌照函电(3通)
  致秦汾函电(2通)
R
  与任鸿隽往来函电(4通)
  与瑞典中国委员会往来函(2通)
  致阮毅成函
S
  与萨凡奇往来函(2通)
  萨本栋函
  与沈宗瀚往来函(2通)
  与侍从室往来函(3通)
  实业部电
  致实业部矿业司函
  斯文赫定函
  致泗水华侨函(4通)
  致宋子安函
  复苏联地质调查所所长函
  致束云章函
  与孙越崎往来电(3通)
T
  普安县民众谭本学等函
  致陶桂林函
  与太平洋科学会议往来函(11通)
W
  与沃恩往来函(2通)
  与王宠惠往来函(3通)
  与王宠佑往来函(2通)
  与王曰伦往来函(2通)
  与文森特往来函(2通)
  致维曼函
  致翁燕娟函(20通)
  与尹赞勋致魏敦瑞函
  吴培均函
  与吴鼎昌往来函电(9通)
  与吴有训往来函(2通)
  致吴味经函
  致吴稚晖函
X
  致夏光宇函
  与谢家荣、熊毅往来电(6通)
  与熊庆来往来函(2通)
  与余名钰往来函(2通)
  致徐永昌函稿
  与徐渊摩往来函(2通)
Y
  与严家淦往来函(2通)
  严爽电(16通)
  与阎锡山往来函(2通)
  与耀华公司董事会往来函(2通)
  与杨公兆往来函(2通)
  致杨杏佛函稿
  与杨永泰往来函电(2通)
  与杨继曾往来函(4通)
  与杨钟健往来函(4通)
  致叶楚伧、曾仲鸣函稿
  致叶恭绰函
  与叶公超往来函(4通)
  与叶秀峰往来函(2通)
  致易培基函电(2通)
  与印度地质调查所往来函(3通)
  由云龙函
  致俞大维函(2通)
  俞鸿钧函
  与俞济时往来函(2通)
  与于斌往来函(2通)
  与恽震往来函电(12通)
Z
  与詹森往来函(2通)
  致张群函(9通)
  与张李芗衡往来函(2通)
  致张可治函
  致张嘉璈函
  与钱昌照致郑葆成函
  与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往来函(2通)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会函
  中国太平洋国际学会函
  与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往来函(2通)
  致中央研究院总办事处函
  致中福煤矿公司函(2通)
  致周宪章等函
  与周诒春往来函(2通)
  致周至柔函
  与竺可桢往来函电(6通)
  与朱家骅往来函电(21通)
  致朱清淮函
  致驻英公使馆函
  致资源委员会同人电
  与邹鲁往来函(2通)
后记

前言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历史人物的知名度与其对历史的实际影响力往往有很大的落差。即便是对中国近代史的专业人士而言,翁文灏也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因而有必要首先对他的生平做一简单的介绍。
    翁文灏字咏霓,浙江宁波人,出生于清末光绪年间(1889年),是近代一位地质、地理学家,也是这两门现代科学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他幼年时曾考取秀才,科举制度废除后,改入上海震旦学院,后又留学比利时的鲁汶大学学习地质学,获得博士学位,是中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民国初年回国后,翁文灏即与章鸿钊、丁文江一起担负起培养中国第一代地质学者的任务。此后,他即从事中国地质及矿产资源的调查与研究,先后担任中国第一个地质学专业,也是第一个国立科学研究机构——中国地质调查所的副所长、代所长、所长。在他的带动和领导下,中国地质调查所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成果,除他本人提出的“燕山运动”学说及中国金属矿成矿理论外,地质调查所在中国地质图的绘制,中国古生物研究,周口店“北京人”的发掘与研究,中国土壤学研究,地震考察与研究,中国地理研究与地图测绘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著名科学家,如谢家荣、黄汲清、杨钟健、裴文中等,成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最重要的科学机构。他还曾在国内多个学术团体,如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社、中国工程师学会、中国矿冶工程学会等,担任会长、理事长,是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中国近代科学界最重要的领袖人物之一。翁文灏及中国地质调查所的成就,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肯定和赞许。他先后于1922年、1937年两次担任国际地质大会(Intemational Geological Congress)的副会长(主席),任世界动力会议(World Power Conference)名誉会长,并当选英国伦敦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会员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是当时中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科学家之一。
    翁文灏还是民国时期中国工业化建设的重要领导者和理论家。“九一八事变”以后,由于民族危机的加剧和南京国民政府的征召,在强烈的爱国意识驱动之下,翁文灏弃学从政,逐渐由一位科学家转变为国民政府工业建设的主管官员。他先是于1932年出任国防设计委员会秘书长,领导了中国首次大规模的国情调研,随后于1935年担任资源委员会秘书长,于1936年担任行政院秘书长,从事对日经济备战工作,主管国防工业的筹备与建设。全面抗战爆发后,翁文灏出任国民政府经济部长八年,领导了沿海工业内迁,以及抗战大后方国营工业建设及扶助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抗战胜利奠定了重要的经济基础。与此同时,他对未来中国工业化道路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真知灼见的主张。他于1951年由欧洲回到中国大陆,得到了新政权的接纳与欢迎。翁文灏先后当选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民革中央常委等职务,积极参政议政,毛泽东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高度赞扬了他的爱国精神。
    作为民国时期最著名的科学家和科学界领袖之一,国民政府工业建设的重要领导者,翁文灏不仅与科学界、经济界、军政界具有广泛的社会交往与联系,也是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当事人,其往来函电中记录和反映着众多重要甚至隐秘的历史真相,当然是中国近代史研究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史料。
    据知,现在保留下来的翁文灏民国时期往来函电,不仅内容极为丰富,而且数量相当庞大。这些重要的历史资料,不仅保留于海峡两岸的众多公立历史档案收藏机构中,而且在私人收藏者及国外众多学术机构中也都有相当数量的保存。
    本函电集收录1909—1949年间,翁文灏与各方往来公私函电500余通,20余万字,是编者从事翁文灏相关研究中陆续搜集整理的,其中绝大部分此前未曾公开发表。书中所收函电,相当多都是翁文灏亲笔起草的,即使是由秘书起草的,大多也经翁本人动笔修改过。尽管这大大增加了辨识整理的难度,但也更显出其史料的珍贵。从目录中我们即可以看到,这些往来函电涉及民国时期知识界、军政界诸多著名且重要人物,如知识界领袖级人物丁文江、胡适、傅斯年、竺可桢、蒋梦麟、罗家伦,和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其中以地质学家为多,如黄汲清、杨钟健、裴文中、李春昱、孙健初,以及茅以升、吴有训、李济等,还有一些来华的外国著名科学家,如安特生、斯文赫定、李约瑟、萨凡奇等。军政界人物大都是翁文灏从政以后,因工作和职务上的关系而发生往来的人物。翁文灏担任公职的层阶,也决定了与其函电往来者也多是政治高层人物,如蒋介石、李宗仁、阎锡山、何应钦、孔祥熙、张群、朱家骅、吴鼎昌、邹鲁、顾维钧、卢汉、杨永泰、张嘉璈、钱昌照、雷震等等。
    也正因如此,这些往来函电中,往往记录或涉及民国时期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如“北京人”头盖骨的遗失、中央研究院评议员的选举、金圆券改革的内幕等,因此具有重要且独特的史料价值。另一方面,因为是以个人名义往来的函电,并非以机构团体名义进行的公务函电,所以尽管这些函电主人具有高层阶的官方职务,但其内容又常有涉及私人交往的情谊,例如相互间的酬应请托。这又为我们探讨民国时期重要历史人物的相互关系,透析表象背后的深层心理与利益,提供了一个“内窥镜头”。
    总而言之,这些往来函电的内容,记录和反映出翁文灏对近代中国科学事业、抗战时期后方工业化建设等多方面的重要影响和历史贡献。相信它的整理出版,不仅有助于翁文灏相关研究的开展,也一定有助于民国史、近代科学史的研究。
    谨此纪念翁文灏先生诞辰130周年。

后记

  

    2019年是翁文灏先生诞辰130周年,为此特将近年来陆续收集的翁文灏先生与各方往来函电汇集出版,以为纪念。除小部分已在相关文集中收录外,大部分函电此前未曾公开发表。函电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对所征引文集编者与函电史料提供机构的支持,表示真诚的谢意。翁文灏先生的家属翁维玲女士积极支持,张英先生慷慨资助;团结出版社领导慨允出版,责任编辑张茜老师积极推动,认真审校,张晓杰老师也为此做出努力:研究生喻乐、蒋铁鑫、席卿循、吴顺等亦给予了多方协助,编者在此均表示诚挚的感谢。
    编者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