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猫咪简史(精)

  • 定价: ¥58
  • ISBN:978721309759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74页
  • 作者:(英)凯瑟琳·M.罗...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严谨有趣的“人类捡屎”,跨越6000万年,从生物、历史、文化、艺术等角度真正读懂猫咪,满足你对猫咪的全部好奇。
    本书也是一部猫咪简史,也是一部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文明发展史。如果有来世,我也愿当一只猫。
    本书长销英国10余年,2020年作者全新修订版,收录109幅精美插图。英国《卫报》推荐:“适合‘猫奴’的绝佳读物。”

内容提要

  

    猫是常见家养动物中最后一种被驯化的——确切地说,还未完全被驯化。它们天生有一种神秘感、高傲感,个性超然,和人类总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感觉。
    在古埃及,它们被奉为神祇;到了中世纪,它们沦为邪恶女巫的帮凶;它们是贵族沙龙的常客,也是街头市井的看客;它们来自古老的非洲大陆,如今成为这个星球最火的萌宠之一。
    它们甜美而凶残,驯良而怪诞,黏人而独立,优雅而粗鄙,是天使,也是魔鬼。这种令人爱恨交织的情感,或许正是它们的魅力所在。

目录

从野猫到家庭捕鼠能手
猫的魔力:恶行与善意
家庭及沙龙中的爱宠
猫与女性
猫的独立个性受到赏识
令人爱恨交织的魔力
猫的年表
征引文献
参考书目
致谢
译后记

后记

  

    不出意外,胡子的呼噜声又在身边响起,看表真是一只很容易满足的猫呢。这样的时光总叫人温暖:一张桌,一个人,一只猫,一杯咖啡和一屋子阳光。每每在书桌前坐下,无论是翻译、看书、写文章还是看电影,胡子五分钟之内就会凑过来,卧在身边。我就等着他幸福的呼噜声。
    胡子,橘猫,9斤,今年3岁,相当于人类的21岁。他的童年比较凄惨:流浪猫出身,两三个月时被一个美丽的外国妹子抱回了家,又过了两三个月,外国妹子打算回国,机缘巧合之下把胡子托付给了我。从此,胡子才过上了安稳幸福的生活。当然,胡子之前不叫胡子,是后来我给他改的名,因为他从小胡子就很长(我最近琢磨着给他改名叫“二皮”,毕竞他是天下脸皮最厚的猫)。
    养猫是我妈最钟意的事。小时候,家里有两只纯种波斯猫,两只猫通体白色长毛.一只是左眼蓝色、右眼碧色,另一只是右眼蓝色、左眼碧色,简直是我妈的心头宝。我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想有自己的猫的吧。
    还记得老舍先生《猫》开篇的第一句:“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自己养了猫之后,才觉得此言不虚。以胡子的性格看,简直可以在猫和狗之间自由切换。
    作为猫的胡子,也有自己的高傲和倔强。他可是家里的大爷,想睡的时候就睡,无牵无挂,任时光流逝,反正他“猫生”就是如此清闲自在;想折腾就折腾,无忧无虑,管他天下事如何,总之爷没心情掺和凡夫俗子的事。兴致来了的胡子会对我百般宠爱,脑袋搭在我肩上,小鸟依人的样子。或者在我努力敲字的时候,跳上桌子按一串字母,自信无论哪个语种都翻译都能看明白。若是他没心情呢,就待着一动不动,任你如何呼唤都是没有用的,除非——哈,除非你有小鱼干! 一旦胡子变身成了狗,可真是会让人受宠若惊。第一次发现胡子“屈尊降责肯做狗”是一次加班晚归的夜里。平时晚上六点多就回家的我,那天九点多才回家。刚走到三楼,就隐约听见猫叫.还以为是楼道里有流浪猫,心想回家拿些胡子的猫粮喂一喂。等到了四楼家门口,才发现那声音的来源是胡子,顿时脑海中浮现出了“猫头狗身”的形象。此后,很多次,哪怕正常时间回家,也能听到胡子的叫声,权且当作他是在迎接我吧。 到目前为止,胡子短暂的“喵生”中最遗憾的事大概就是无法为“喵族”传宗接代了,或许就是因为这样,他才一直是个小孩子模样,永远长不大,无忧无虑。 论性格,胡子可能像猫又像狗,但论起面相,胡子是又像猫,又像狐狸。睡着的时候,他会蜷起身体,把自己团成一团,只露个侧脸(这是他除了“四脚朝天式”外最常见的睡姿)。他眼睛闭着,呈一条线,抿着嘴吗?或许是有的,像极了狐狸的样子。还有,胡子睡着之后有时也会小吐舌头,大概就是所谓的呆萌啦。 有时候,看着他的样子,我会想,是什么样的缘分让我和胡子相互陪伴。我也会想,猫的生命大概只有十几年,而正常情况下我应该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胡子出现之前,日子是怎样的到现在已经有些模糊,那没了胡子会怎样呢?我能不能面对?还会不会有勇气继续养小动物?还养猫吗? 我总是不愿意接着想下去,因为想到最后,总觉得珍惜眼前才最要紧。要珍惜,其实很简单,和大多数需要珍惜的情感一样:有爱,有责任。记得小时候,跟妈妈说想养小动物,妈妈总会问一句:“你会照顾它吗?”小时候不太思考这些问题,现在回想起来.照顾就等于有爱、有责任,不是单纯的喜欢而已。照顾胡子可不容易,首先这就意味着每天必须回家投喂这只“猪”。此外,还要陪他玩耍,给他买玩具,带他打疫苗,等等。如果没有爱或者责任,大抵是很难坚持的。 之前看新闻讲到有些萌萌的小动物被人当作节日礼物相互赠送,可新鲜感过后就会被主人遗弃。该怎么说呢?活生生的“叶公好龙”现代版,总让我心里不是滋味。毕淑敏说过:“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毁灭和伤害生命都如同恶魔一样有罪。”那么,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小生灵呢?还是从毕淑敏处借用两个字吧:“敬畏”。敬畏生命,从好好对待生命开始。 2019年秋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