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唤醒孩子的内驱力

  • 定价: ¥52
  • ISBN:97875713127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211页
  • 作者:梅拾璎|责编:倪敏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民网、知乎、果壳、简书等媒体持续热议的养育话题,北上广父母极力推崇的教养法则。
    唤醒孩子内在动力,从源头激发孩子学习的真正动力!
    堪称给父母的优等生培养指南!
    散文般的语言,让阅读本身也成为一种享受。

内容提要

  

    为什么孩子学习没动力?为什么孩子不爱阅读?如何帮孩子体验到努力的价值?该给孩子自由还是约束?当管教和鼓励不再管用时,该怎么办……育儿路上,父母总会被各种各样的问题所困扰。
    本书是一位北大妈妈20年教子经验的总结。作者发现,唤醒孩子的内驱力是解决大多数养育难题的根本方法。而和谐自由的生长环境、父母的不断学习和内省、丰美的自然、广泛的阅读、体育运动、温暖敦厚的人情……所有这些,构成了培育孩子内驱力最好的土壤,也是孩子成长、成才的关键因素。
    本书基于儿童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并融合了最新教育理论成果,堪称给父母的优等生培养指南。

作者简介

    梅拾璎,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曾任大学教师,专业杂志编辑记者,现为纸媒专栏作者,简书平台签约作者,两位孩子的母亲,专注于家庭教育的深度研究,自然主义教育探索者和践行者。女儿钱小雅201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

目录

Part1 如何唤醒孩子的内驱力
  内驱力到底是什么
  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是一切可能性的开始
  真正影响孩子的,是我们自己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关键时,帮孩子打通学习障碍
  让孩子相信,他拥有让自己变好的力量
  关注孩子趣味,帮他体验到追求和努力的价值
  做好六个方面,让孩子的内驱力自然生长
Part 2 孩子充足的学习后劲从哪里来
  钱小雅和钱小能的学习内驱力是如何养成的
  孩子充足的学习后劲从哪里来
  为什么说自由的孩子才能更自觉
  自由与约束的边界在哪里
  孩子的内驱力产生于自由通往自律的过程
Part 3 最好的养育,是父母永不放弃自我成长
  优秀的妈妈,总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面对两个孩子,如何爱才能平衡
  看见,是对一个孩子最大的鼓励
  当孩子迷上手机游戏
  当鼓励不再管用,该怎么办
  请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潜在的优等生
  不焦虑的家长,才能养育更积极的孩子
  哪有“逆反”的孩子,只是父母没有做对而已
Part 4 慢成长的弯路,或许更有助于孩子成才
  回复初为人父的马克先生:这才是饱满真挚的爱
  智慧的父母,往往都能容忍孩子走一段弯路
  孩子磨蹭,只是你没有跟上他的节奏
  如果你也是焦虑的妈妈
  博士爸爸的家教弯路
Part 5 走近自然,身心自由的孩子才自觉
  初夏,孩子们来到那片杂木林
  清晨六点十五分,我们走进家门口的园子
  为什么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
  大自然是孕育孩子创造力的最好地方
  我确信,林间的小孩会越来越多
Part 6 走照亮孩子未来的,是屋檐下那盏阅读之灯
  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孩子为何都喜欢反复阅读一本书
  跨界阅读的孩子更聪明
  亲子阅读,我曾犯下极为愚蠢的错误
  为什么有的孩子无法爱上阅读
Part 7 体育,让孩子自律且自由
  或许,体育才是最顶尖的教育
  让孩子喜欢上运动也不难
  那个勇敢的美式橄榄球队长
  自然和体育,使孩子的精神根系向深处发展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内驱力的生长需要一种好土壤
    孩子的学习内驱力问题一直是很多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几年前,英语教育专家曲刚老师写的一个经历深深打动过我。
    一位来自四川小城的妈妈,带着12岁的女儿到北京找曲刚学习英语,待了大半个月,期间他们有过多次交流。
    曲刚说,这位母亲几乎每次都在询问女儿的学习状况,看得出她正在努力把对女儿全部的爱转化成最好的教育。但随着交流的深入,老师发现这位母亲看似在给孩子寻找最好的教育,却对什么是好的教育非常迷茫。
    女儿在小城虽然优秀,但妈妈说,女儿的优秀完全来自于自己时时刻刻的监督和付出。妈妈完全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每天平均花费6小时照顾女儿的生活,送她上下学,放学后检查作业,监督背诵。只要一时不管,孩子成绩就会下滑。妈妈担心,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可能会对她的监督有反感,到时候她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听完这位妈妈的烦恼和担忧,曲刚老师直言不讳地说:“你在教育女儿上所做的一切牺牲和努力可谓可歌可泣,感天动地,但遗憾的是.你和天下很多父母一样,在教育问题上忽视了一个最该做到的核心点——唤醒孩子生命内力的觉醒!”
    “唤醒孩子生命内力的觉醒”这句话引起无数家长的共鸣,也让我下定决心关注生命动力这个问题。
    研究很多案例后,我惊讶地发现,童年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学习意愿,他们的好奇心、探索力、模仿力无比巨大。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接触世界范围的拓宽,他们的学习内驱力反而越来越小了呢?
    为什么父母越是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上,越是盯学习盯得紧,越是对孩子的学习态度绞尽脑汁,孩子反而没有学习动力了呢?这难道不值得令人深思吗?是什么破坏和泯灭了他们学习和探索的动力?又有什么东西可以唤醒和培育那种可贵的动力?
    这本书里的文章,就是在试图寻觅和发现这些路径。
    多年之后,我终于充满惊喜地发现,孩子的学习内驱力只不过被家长们不自觉地蒙蔽了,他们的动力一直在心灵的火山底部汹涌,引流它,只差一条通道而已。
    我们该怎么挖掘那条通道呢?
    通读全书,您大概会发现,这里有一条清晰动人的主旋律:好的、适宜的教育方式,无不在唤醒和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可惜那些好的教育,早已被很多时髦而焦虑的父母忘记,譬如尽量少打扰孩子,譬如丰美的大自然,譬如沉溺于个人趣味。很多人只知道学习动力很重要,却总是在竭力破坏那个养育它的环境,那个像空气一样宝贵而又自然的家庭生态系统。
    20年的育儿体验,加上无数被事实验证的案例,我发现,和谐自由的生长环境,父母的不断学习和内省,丰美的自然,广泛的阅读,体育运动,温暖敦厚的人情……所有这些,无不是培育内驱力最好的土壤。我发现,好的教育并不复杂,它朴素、平凡、自然,并不要求父母是教育家,是心理学家,是任何领域的专家学者,可以是普通工人、农民、列车员、钟点工,只要他们循着爱的直觉,了解孩子,懂得孩子,用引导、身教和亲切的聊天帮助他们找到学习的目标和动力,探究孩子的成长规律,把教育艺术潜移默化在与孩子的朝夕相处中,当目标和趣味出现的时候,孩子的内在驱动力就会渐渐苏醒,然后我们只需要智慧地推动这股力量萌芽、成长、奔涌。
    我还发现,当一个孩子内驱力十足的时候,自律这种我们原本以为需要极大的努力才能达成的状态,早已成为内驱力的附加值,且已根深叶茂了。
    生命向前奔涌,川流不息,无法回头,唯有大自然与父母温暖深沉的爱永远抚摸孩子的额头,使他们的灵魂丰实、强健而沉稳,让他们未来之路宽广而平坦!
    梅拾樱
    2020年初夏于北京

后记

  

    我是2016年正式开始在简书平台写作的。在这之前,因为工作需要才会写一些文章。所以,写作纯凭兴趣,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够出版一本书。一开始,我只是写一些散文,大部分是日常趣事和生活思考。可能因为总是可以沉浸于生活,笔端流溢着兴奋、敏锐、温情与浓郁的幸福感,文字得到很多读者的共鸣。后来因为长期关注并思考家庭教育的问题,根据真实经验和体会,写了几篇家教类文章,意外得到读者更为热切的反馈。
    不久,这些文章引起一些出版机构的注意,我把这些文章推荐给我的经纪人毛晓秋女士。晓秋是一位目光敏锐的出版人,也是一位小男孩的妈妈,她对教育有独特的理解,十分欣赏并赞同我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我们常常为了文章中的一些观点展开深入探讨,这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和写作动力。接下来,我们几次商讨书稿的结构和篇章编排顺序,希望带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她都提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感谢晓秋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她的热情将促使我在写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书中的部分文章最早发布在简书平台。几年来,那些给我无数鼓励和赞誉的读者,那些我无法详细列举姓名的“真爱粉”,无论我写的是什么,你们满怀热望地阅读,满心欢喜地点赞并真挚留言。你们是我作品最精细、最深情的耕读者,那种深切至微的熟悉与渗透,让我们彼此成全,不断成长。我,从没想过在写作上有任何建树,可就是你们,给了我源源不断、无穷无尽的支持和鼓励。在你们有意无意的推动下,我的写作热情持续燃烧,这也促使我不断阅读和思考,文思如幽深之泉,汩汩淙淙,奔流而下。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一路相伴与热情支持! 我的先生,我的亲密爱人,在我辞职照顾家庭的这些年,他一个人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在打拼事业的同时,也为养育孩子和经营家庭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热情,为我和孩子营造了一个舒适快活的安乐窝,让孩子安心成长,也使我能放心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些年,他的家庭教育水平持续提升,与我不断呼应。孩子们在他的启发和带动下,受到良好的熏陶。感谢他所有的付出、无尽的包容和理解! 钱小雅和钱小能,这两个性情迥然的孩子先后来到我的身边,我便开启了母亲这一终身事业。他们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给我带来无数的喜悦,也带来一些困惑和烦恼。他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获得新的成长,也使我获得无法言喻的幸福感,以及无数的生命体验。生命之河向前奔涌,但愿我们始终能满怀热情与盼望,让爱、自由、宽容和内省伴随我们一生。感谢你们,我亲爱的孩子! 感谢为本书的出版不辞辛劳的出版社的各位老师,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一本图书的出版会是一项如此系统的工程。你们在这个时代对理想的坚守令我肃然起敬,也将激励我以更为谨慎的态度对待写作。感谢你们的全力付出! 最后,我要感谢亲爱的读者!在这喧嚣的世界,有人能够走进我笔下的世界,于我而言,已经是一种莫大的慰藉。倘若书中还有那么一两句话能对你的育儿有所启悟,我都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梅拾樱 2020年初夏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