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理论

营在中国(青少年营会管理实战教程)

  • 定价: ¥89
  • ISBN:97873025641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65页
  • 作者:张修兵|责编:孟攀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无管理、不规范;无营地、不教育。一部专业化、系统化的青少年营地教育管理著作。适用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冬夏令营等。
    对于营地组织管理者来说,这是一本开卷有益的营会参考书。
    对于参加研学旅行、冬夏令营等的中小学生来说,这是一本营会活动的指导书。对于家长来说,这是一本了解孩子参加营会活动的意义的科普书。

内容提要

  

    《营在中国:青少年营会管理实战教程》内容源于实践,用于实践。为了撰写和阅读的方便,让图书的内容更加贴近实战,本书部分内容以国内中高端营地教育品牌kidscamp(儿童彩虹营)为例。儿童彩虹营不仅是一个营地教育品牌,倡导德式自然教育理念,它还是一套全面系统的营会质量管理体系,涉及营会的基本教育理念、营员管理系统、生活质量管理、活动质量管理、风险管理体系、营会带领模式等内容。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可以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比较分析、参考学习,做到快速领会、学以致用。
    作为一线实战派营地教育专家撰写的著作,《营在中国:青少年营会管理实战教程》更加重视活动的管理和实施,适合所有从事研学旅行,综合实践和冬夏令营行业的工作者;同时它还可以作为国家高等院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营地教育”等相关专业的选修教材,以及研学导师或营地导师培训的参考教材。

作者简介

    张修兵,一个“六一”儿童节出生的“孩子王”,孩子们心目中的“大兵”老师,致力于青少年营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研究、人才培训和管理咨询。
    国内一线实战派青少年营地教育专家,国内畅销书《NLP亲子智慧》的作者。
    拥有十年德国华德福幼教经验,资深童军领袖,贝斯特·少年营创始人,营会天下首席讲师,儿童彩虹(kidscamp)营会质量管理体系培训认证负责人,国内多家营地顾问,高校研学旅行专业特聘讲师。主持过行业培训会议上百场,服务过的青少年达12万人次。
    主讲课程:“课程开发与流程设计”“营会管理运营”“营地教练技术”。

目录

第一章  营地教育概论
  第一节  什么是营地教育
  第二节  营地教育的基本原理
  第三节  营地教育的意义
第二章  营员管理办法
  第一节  营员组织管理
  第二节  营员思想管理
  第三节  营员目标管理
第三章  营地生活管理
  第一节  营前生活管理
  第二节  营地生活管理
  第三节  营员管理制度
第四章  营地活动管理
  第一节  营会组织分工
  第二节  营会组织形式
  第三节  营地工作会议
第五章  营地风险管理
  第一节  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  风险管理的基本程序
  第三节  营地风险应急处理
第六章  职业素养与技能
  第一节  营地导师的基础知识
  第二节  营地导师的职业能力
  第三节  营地导师的职业素养
第七章  营地教练技术
  第一节  快速反应和良好秩序
  第二节  营地教练技术
  第三节  营地问题处理技巧
第八章  课程研发与流程设计
  第一节  营会的理念和目标
  第二节  课程开发的基本原则
  第三节  课程开发的基本方法
  第四节  营会活动流程设计
附录
参考文献

前言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营地是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营地教育是一种将旅游、学习、亲子互动和生活体验整合在一起,满足家长多种需求的社会教育模式,它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国外150多年的发展实践证实,营地活动在帮助青少年建立自信、培养独立品格和领导力、提高社交和动手能力等方面效果显著。
    目前,营地教育在我国刚刚兴起,国内尚没有关于营地教育的著作,更不用说专业系统的培训体系了,因此造成了行业从业者服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本书的出版发行将填补这一空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行业人才结构性失调的问题,同时为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和行业人才的培训提供重要依据,有利于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管理水平,推动我国青少年营地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营地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有规律可以学习,有方法可以复制,有原理可以研究。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书内容并非营地活动的汇编,也不是研学案例的经验分享,而是透过现象,去解读营地教育的本质,去发现其背后的规律和原理,同时教授给大家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营地技能和工作方法,让大家在“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真正地懂得营地(研学)课程的开发、营员的管理,以及活动的管理运营。
    基于对人的正确认识,做最适合孩子的本土化教育。
    张修兵不但拥有十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服务过研学旅行、综合实践以及冬夏令营的中小学生达12万人次,而且是国内著名的青少年成长教育专家,国内畅销书《NLP亲子智慧》的作者。本书的创作借鉴了德国自然教育的核心理念,以及世界童军运动的原则与方法,在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和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营会管理办法和营员带领技巧。书中很多教育观点、方法和课程开发思路均为自主研发、首次公开。比如,活动带领模式——目标驱动法,营员带领原则——视如己出、正面管教等。对于行业从业者来说,本书的出版发行,定能做到开卷有益。
    由于编者水平所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