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工艺美术

苗族泥哨(苗侗非遗课程群系列教材)

  • 定价: ¥68
  • ISBN:97875670249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
  • 页数:8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苗族泥哨独特的造型与特色,体现了苗族民间工匠的创造力,富有艺术观赏性,对于这样一个珍贵又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更值得保护和传承。近几年国家大力提倡民族复兴和工匠精神,因此我们有责任对苗族泥哨进行文化研究、多元性保护及传承人培养。同时,结合时代变迁,在新的生活方式与审美情趣中,吸取苗族泥哨的造型、色彩、纹样等优秀元素并大胆创新,不断充实当今时代内涵,让民族性与时代性结合,使苗族泥哨在保持民族性的同时,展示其现代魅力。同时,增强新生一代对本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促进其对苗族传统手工技艺的重视、保护和传承。

作者简介

    郭晓节,女,教授,侗族,1971年6月出生,贵州省重点扶持学科“设计学”学科负责人,贵州省一流课程“苗侗非遗课程群”负责人,长期从事设计艺术学教学工作和传统手工艺非遗研究,2018年6月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目录

第一章  概述
  一、泥哨
  二、苗族泥哨
  三、泥哨(陶哨)与苗族泥哨现状
第二章  苗族泥哨的艺术特点
  一、造型浑朴古拙
  二、颜色鲜艳、重彩浓绘
  三、题材种类繁多
第三章  苗族泥哨的工艺流程
  一、工具、材料
  二、工艺制作流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