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技法

云影天光(潇湘山水之画意与诗情)

  • 定价: ¥98
  • ISBN:97873013172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81页
  • 作者:衣若芬|责编:赵阳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衣若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她海外经历丰富,曾赴韩国成均馆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授课,受邀于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奈良女子大学合作研究,也担任了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内地高校的特邀访问学者。业余时间为《联合早报》撰写专栏。衣若芬《云影天光:潇湘山水之画意与诗情》一共有10章,对潇湘图与潇湘诗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在美术史学界有着较大的影响。从“潇湘八景”写至“明代卧游山水画”,其中对潇湘山水的地方经验、文化意象、空间表述、心理意识等,都有深切的分析。

内容提要

  

    “潇湘”指“清深的湘水”,又是“潇水”和“湘水”的合称,泛指湖南。“潇湘八景”为平沙落雁、远浦归帆、山市晴岚、江天暮雪、洞庭秋月、潇湘夜雨、烟寺晚钟以及渔村落照。北宋“潇湘八景”画题,催生了“西湖十景”“北京八景”等各种地方景观。
    本书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探讨“潇湘”山水的诗情与画意。作者亲身探访“潇湘”地域,梳理宋代以降的“潇湘八景”文本,结合丰富的文学与美术作品分析“潇湘”山水诗画的文学意象、文化空间和抒情底蕴,并对其在东亚的传布和演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娓娓道来,和读者游观云影天光,宛在“潇湘”画里行。

作者简介

    衣若芬,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台湾大学。
    现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中文系主任。新加坡《联合早报》专栏作家。新加坡政府注册社团“文图学会”创始人暨荣誉主席。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曾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苏东坡》海外讲述人。曾策划主持多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研究领域为文图学、苏轼及三苏文化、东亚汉文学与文化交流、新加坡文史艺术等。
    出版学术专著1 3本,主编及合编论著1 2本,发表论文160余篇。小说和散文创作16本。近年代表作有《书艺东坡》《陪你去看苏东坡》《春光秋波:看见文图学》《畅叙幽情:文图学诗画四重奏》《星洲创意:文本传媒·图像新加坡》等。作品《南洋风华:艺文·广告-跨界新加坡》《陪你去看苏东坡》《倍万自爱:学着苏东坡爱自己,享受快意人生》分别于2016年、2020年、2021年入选新加坡《联合早报》年度好书。作品《书艺东坡》入选2021年中华书局“伯鸿书香奖”精选50本苏东坡主题书单。作品《陪你去看苏东坡》入选2022年四川名人大讲堂苏东坡季主题书单。

目录

序  山水的名字
第一章  潇湘八景—— 地方经验·文化记忆·无何有之乡
第二章  “潇湘”山水画之文学意象情境探微
第三章  阅读风景—— 苏轼与潇湘八景图的兴起
第四章  宋代题“潇湘”山水画诗的地理概念、空间表述与心理意识
第五章  漂流与回归—— 宋代题“潇湘”山水画诗之抒情底蕴
第六章  浮生一看—— 南宋李生《潇湘卧游图》及其历代题跋
第七章  玉涧《潇湘八景图》东渡日本之前—— “三教弟子”印考
第八章  无边刹境入毫端—— 玉涧及其《潇湘八景图》诗画
第九章  “江山如画”与“画里江山”—— 宋元题“潇湘”山水画诗之比较
第十章  旅游、卧游与神游—— 明代文人题“潇湘”山水画诗的文化思考
后记  行在潇湘画里
主要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