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精)

  • 定价: ¥38
  • ISBN:978751438367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8页
  • 作者:(法)让-亨利·法...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昆虫记》的编译版本,它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等等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富含知识、趣味和哲理的文学宝藏。在这里,你将见识到一个奇妙神秘的昆虫世界,照料幼虫的蜣螂父母,红蚂蚁的探路巡回技能……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关于昆虫的书,也是一本极富哲理的书。作者通过对昆虫生活习性的观察、发现,进而提出疑问,然后通过实验解答疑问,并融入自己的想法,把昆虫的世界活灵活现地呈现给我们。通过本书,我们遇见了作者捕捉蟋蟀的童年;可以进入有趣的昆虫世界;可以见证生命的伟大。

作者简介

    让-亨利·法布尔(Jean-Henri Fabre,1823-1915)法国昆虫学家、科普作家。生于贫困农家,依靠自学取得业士、双学士和博士学位。从教中学二十年,业余观察研究昆虫及植物,发表了非常出色的论文,出版有多种科普著作。1879年起陆续出版了十卷本《昆虫记》,被誉为“昆虫界的荷马”,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目录

论祖传
爱好昆虫的孩子
新陈代谢的工作者
玻璃池塘
蜜蜂、猫和红蚂蚁

开隧道的矿蜂
樵叶蜂
舍腰蜂
采棉蜂和采脂蜂
捕蝇蜂
黄蜂
娇小的赤条蜂
蛛网的建造
蜘蛛的电报线
条纹蜘蛛
克鲁蜀蜘蛛
蟹蛛
迷宫蛛
狼蛛
蜘蛛的几何学
松毛虫
螳螂
两种稀奇的蚱蜢
蟋蟀
石蚕
被管虫
找枯露菌的甲虫

蜣螂
卷心菜毛虫
寄生虫
孔雀蛾
西绪福斯
神秘的池塘
西班牙犀头的自制
蜂螨的冒险
荒石园
灰毛虫
米诺多蒂菲
南美潘帕斯草原的食粪虫
绿蝇
灰蝗虫
小阔条纹蝶
天牛

前言

  

    《昆虫》是法国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著作。法布尔的一生都在观察、发现、记录昆虫,他把自己所观察到的详细地做了笔记,最终著成了《昆虫》。
    阅读本书,我们可以遇到很多模范“母亲”。年轻的矿蜂要为自己的孩子挖隧道筑巢,晚年还要不舍昼夜地帮助自己的孩子看家,一生都在忙碌;条纹蜘蛛用自己所有的丝织成孩子的卵巢,而后拖着衰老、疲惫的身子,头也不回地离开自己的宝宝,孤独地过完自己的一生;被管虫,把自己的外套,即自己的家、自己戴在体端的丝绒帽子、自己身上最柔软的毛,全都奉献给孩子,它还用自己的身体做屏障,死在自家门前,留下一个干瘪瘪的尸体;雌性米诺多蒂菲一生都在洞穴中忙碌,忙着给自己的孩子挖洞穴、制作孩子的食物,等到孩子长大、独立后,无事可做的它也随之溘然长逝。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遇到无私的父爱。西绪福斯的父亲和母亲一起为孩子制作食物,它们一起搓卷、搬动、储藏食物。当孩子的母亲不在时,它会步不离地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当孩子的母亲在洞穴中忙碌时,它会守在洞口耐心地等候,等孩子的母亲出来时,它们继续为孩子准备食物。雄性米诺多蒂菲的一生都在为家庭四处奔波劳累,它要帮助妻子运走洞穴中挖出的土,要为孩子四处收集食物,要将所收集的食物加工成粗粉、细粉,最终精疲力竭地死在外。
    我们还可以见证生命的奇迹。大灰蝗虫可以把自己身上那层薄薄的、紧紧的外壳完好无损地蜕下来;天牛的幼虫竟然能够预知自己的未来,提前为自己变蛹做精心准备,最终顺利离开自己生活了三年的黑暗的橡树干:绿蝇幼虫是上的一种奇特存在,可以限度地把死者的遗骸还给生命,它先把食物消化,食,然后将固态的尸体液化成流质,质中吸食,而且它那异常光滑的皮肤也在吸收和过滤;萤火虫的灯从出生到死亡,一直都是亮着的。
    昆虫的是忙碌的。各种蜜蜂都忙着选址筑巢,忙着为自己的孩子寻找食物,忙着采蜜;蜘蛛忙着织网、捕猎,忙着为自己的孩子物色的住所、忙着织巢;被管虫忙着为自己制作外衣;寄生虫忙着为自己找个家;清道夫甲虫忙着寻找食物、挖洞穴、制作孩子的:卷心菜毛毛虫忙着吃菜叶;绿蝇忙着将输卵管里的卵产出:天牛的幼虫忙着吃木屑;大孔雀蛾忙着寻找爱情……
    昆虫的也是残酷的。小蚊子霸占了樵叶蜂的巢,吃掉了樵叶蜂的孩子,最终樵叶蜂变成了老孤蜂,面临着不可预知的命运;捕蝇蜂为自己的孩子到处捕死蝇;螳螂会残忍地害自己的同类,吃掉自己的丈夫,它们会抛弃刚刚产下的孩子;在螳螂生命刚刚开始时,可能会遭到蚂蚁的毁灭性的欺凌和吞食:寄生虫为养活自己的孩子,不惜捕别人的孩子、抢占别人的巢穴:萤随处产,任由其卵自生自灭,它还深谙麻醉技术,会在原地解决猎物。
    此外,这里还有忠贞不渝的爱情,比如米诺多蒂菲;这里有高深的几何学,比如蛛网;这里有一物降一物的自然法则,比如卷心菜毛毛虫和它的天敌“小侏儒”;这里有恃强凌弱的生存法则,比如蚂蚁和刚刚有生命的螳螂;这里有不会结网的蜘蛛住“豪宅”:这里有能够传递信息的蜘蛛电报线;这里有用仅有三天短暂生命去远方追求目标的孔雀蛾;这里还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昆虫,有很多很多的事,有很多很多我们意料不到的惊喜!
    这里有池塘,池塘里有昆虫,热闹;这里有疑惑,疑惑外是孜孜不倦的探索,敬业;这里的生物很微弱,生命却很精彩;这里没有华丽的语言,偶尔还会有令人作呕的场面,但这里满载知识,是智慧的海洋,也是人性的探索。在这里,你可以认识很多昆虫朋友: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研究的不易和乐趣;在这里,你将入一个全新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