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漫话

  • 定价: ¥36
  • ISBN:97875402582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燕山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生物学家陶秉珍写给中国孩子的“昆虫记”。
    14种生活中常见昆虫,106篇妙趣横生的解读,100余张精美手绘插图,多元呈现昆虫世界的万千姿态。
    一虫一世界,在不起眼的细微之处,也有着辽阔的天地,激发孩子对自然万物的好奇,在昆虫的世界思考自然和生命的意义。

内容提要

  

    《昆虫漫话》是我国现代著名生物学家陶秉珍创作的昆虫学入门科普读物。
    你是否一直以来认为蜜蜂只吸食花蜜、采花粉?不是这样的!美洲的无刺蜜蜂竟然要吸食煤油,甚至为了独占煤油,还要和同类大打出手呢!你是否只听说过杂食的胡蜂只以小虫和果实、树液为食?不是这样的!人们不止一次发现胡蜂竟然也开始盗食牛肉、猪肉了呢!
    全书通俗易懂地讲述了蜜蜂、蝴蝶、萤火虫、蝉、蜻蜓、蟋蟀等十四种昆虫是如何生长生活的,又如何影响自然和世界的故事。详细描述了昆虫的习性与生活,真实呈现昆虫的微观世界,那些你不知道的昆虫故事,这本书统统讲给你听。在不起眼地地方,以微小的昆虫生活为尺度,丈量出广阔的自然和生命的意义。

作者简介

    陶秉珍(1897-1952),浙江萧山人。1935年留学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就读于生物专业,曾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早期从事科普读物的编撰,后专做茶叶研究与茶叶改良的实践工作。他与著名生物学家、科普敞文作家贾祖璋过往甚密,在学术上互相切磋,共取进步,鲁迅的胞弟周建人也曾与他一起编写中小学博物课本。
    陶秉珍治学严谨,一生著作近三十余部,主要有《植物的生活》《五谷》《植物漫话》《昆虫漫话》《栽茶与制茶》等。主要译著有美国学者的《人类史话》,日本学者的《实验果树栽培讲义》等。

目录


  01 花蜂的社会生活
  02 做百虫之王的胡蜂
  03 惨杀同胞的胡蜂
  04 钻木的熊蜂
  05 泥蜂的建筑技术
  06 奇妙的割叶蜂
  07 棉花蜂和采松蜂
  08 过寄生生活的小蜂
  09 水栖的小蜂
  10 蜂类的进步
蜜蜂
  01 社会制度
  02 巢房——六角形小房
  03 蜜蜂中的三型——女王、雄蜂和工蜂
  04 分封
  05 信号
  06 尾上针

  01 食肉性的小灰蝶
  02 奇妙的木叶蝶
  03 有趣的粉蝶
  04 蛱蝶
  05 凤蝶
  06 卵和幼虫
  07 倒挂的蛹和长寿的蝶
  08 神话和迷信
  09 应用美翅的工艺品

  01 种类和异名
  02 蝉的一生
  03 蝉歌
  04 敌人
  05 冬虫夏草
  06 史话
  07 蝉和蚁的寓言

  01 异名
  02 种类
  03 发生
  04 奇妙的攻击法
  05 萤火
  06 求婚
  07 轻罗小扇扑流萤

  01 可怕的蚊
  02 常蚊和疟蚊
  03 种类
  04 生活史
  05 哼哼调
  06 口器
  07 疟蚊和疟疾

  01 吸血蝇
  02 马蝇生活史
  03 牛蝇和蚕蝇
  04 寄生植物的蝇类
  05 秽物蝇的种类
  06 家蝇生活史
  07 舞蝇的结婚
  08 琐谈两则
蜻蛉
  01 种类
  02 适于飞翔的构造
  03 打箍和咬尾巴
  04 点水蜻蛉款款飞
  05 太古时代的大蜻蜓
  06 薄翅描花
蟋蟀
  01 异种类和异名
  02 形态
  03 翅和歌声
  04 巢穴
  05 产卵和孵化
  06 交尾和争斗
  07 促织经
蝗虫
  01 种类
  02 鸣声
  03 产卵
  04 从蝻到蝗
  05 蝗群
  06 治蝗
  07 几则蝗虫食谱
螳螂
  01 异名和种类
  02 幼虫和成虫
  03 狩猎
  04 同类相残的惨剧
  05 轧拉轧拉吃丈夫
  06 头被咬下还继续交尾
  07 桑螵蛸
  08 产卵
天牛
  01 种类
  02 散发芳香
  03 幼虫
  04 精美的化蛹房
  05 一个小小的化学实验

  01 种类
  02 发育和寿命
  03 口器
  04 蚤和百斯笃
  05 驱除法

  01 蚁的社会组织
  02 蚁巢
  03 蚁的感觉
  04 空中结婚
  05 育儿
  06 搬家
  07 武器
  08 同种间的战斗
  09 异种间的战斗
  10 犯罪
  11 畜牧
  12 农业
  13 奴隶
  14 贮蜜

前言

  

    全世界七十万种的动物内,昆虫占了六十万种。种类既这样繁多,对于我们的影响更属巨大:试看振翅枝头的蛱蝶,高唱柳梢的新蝉,好像都是和平的舞手、歌人,谁知它们曾有过拦阻火车,大毁森林的成绩?至于像疟蚊的布毒,竟是促成罗马衰亡的一个因素,跳蚤的传播鼠疫,竟使欧洲人口减少四分之一,更是大家都知道的。
    而且,当我们未发明木材造纸的方法之前,胡蜂早已应用朽木制造马粪纸似的巢了。混凝土是最近几年才发明的建筑材料,但泥蜂造巢时,早已能调制使用了。蜜蜂又能应用六角形的自然法则,造面积和材料最经济的巢,可见,昆虫也颇有奇妙的才能。
    至于像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没有懒汉、没有内乱的蜂群列阵阶前,勇于公战的蚁群,更有不少可给人类社会取法的地方。
    昆虫不仅种类繁多,对人类有重大影响,具有奇妙的才能,而且它们的社会组织又有高出人类之处,所以,研究昆虫实在是一件必要而又有趣的事。
    我在少年时代常因接近昆虫而遇到种种奇象。例如:两只蜻蛉,各咬住了别只的尾巴,打了箍在空中飞翔;挂在树干上的蝉壳肢体俱全,恰恰少了翅膀;教科书上虽说蝇类是卵生的,但拍死一只麻苍蝇,偏偏满肚子是蛆。此外,像螳螂无头,还会交尾,蚁类行动,若有号令,这种种现象,都使我发生疑问。我知道你们在游玩时,也常有和昆虫接近的机会,也许同样会遇到这等奇象,发生这等疑问!所以,本书除为了引起你们研究昆虫的兴趣起见,把关于昆虫的新鲜记述作简单的介绍外,对于这些现象,都想给他一种合理的解释。
    昆虫的名字,大部分用我国固有的——包括现代和古昔;一部分是根据了象形或会意而创造的新名,像Coperaannulata取名竹竿豆娘,Loxoblemmushaani取名为三角蟋蟀等。此外一小部分,仍用音译法,但都把学名附在后面。
    本书的主要参考书是:Henrifabre:souvenneiren tomoioqiues tudessurl instinctetles moeursdesinsectes、disseries和日本松村松年著的《昆虫物语》和《虫的社会生活》等。本书的体裁方面,好友贾祖璋兄曾有许多指示,一并书此志谢。
    秉珍
    一九三五年八月于日本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