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我想尖叫(悠悠日记)

  • 定价: ¥49
  • ISBN:97875589115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少年儿童
  • 页数:229页
  • 作者:刘月珥//刘云耕|...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以孩子和专家对话形式展开的以良性情绪管理为目标的读本。其中收录了一个小女生的日记及短文几十篇,这些作品真实反映了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对应孩子的小文,本书邀请心理学专家就这些孩子的情感问题、学习问题等进行分析,告诉孩子们该怎么做,才能化解这些不良情绪,建立良好的情绪管理机制,从而每天生活得阳光快乐健康。

内容提要

  

    爸爸妈妈们可能都觉得,自己是最了解孩子的;而孩子们却往往觉得,爸爸妈妈一点都不理解自己。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到底经历着怎样的喜怒哀乐?对父母师长有怎样的期待?如果家长们真正想了解这些,那么拿起这本书就对了。正如作者“爷爷”所说,“这是一本少年儿童吐露自己真实内心、记录自己真实行为的书”,表达的也许是一代少年儿童的心声。书中“爷爷的话”充满睿智和理性,以及对孩子深深的理解。读到这些话,相信能让成年人在为儿童教育焦虑、烦恼的时候,慢慢冷静下来,学会换位思考。
    这本书并不想对你说教什么,它只想与你平视,与你产生共鸣,让你从书中那些真实的生活片段中,获得经验或者警示,带来启迪或者反思,那么就足够了。

目录

第一章  此刻我想尖叫
  一篇无法完成的游记
  闷得压抑
  心太累
  无聊极了
  此刻我想尖叫
  一个令人难忘的新年
  去学校VS待在家
  在家上学真惨
  我想上学
  “神兽”出笼
  “神兽”归笼
  上学后的担忧
第二章  妈妈,请不要对我发火
  为什么小朋友没有权利
  吼人与被吼
  给老爸的选择
  为了钢琴大吵一番
  妈妈,请不要对我发火
  依旧摆脱不了的烦恼
  忘情水
  临时抱佛脚
  我最自豪的是大人们的信任
  陪妈妈加班
  帮爸爸找病历卡
  为妈妈选礼物
  美丽的心灵
第三章  考个好成绩感觉真好
  老师的叮嘱
  人生的第十个儿童节
  竞选小队长
  姜老师对着我笑
  第一次觉得我如此能说会道
  考个好成绩感觉真好
  我真的长高了
  会讲故事的钢琴老师
  我爱我的幼儿园老师
  我毕业啦
  感恩世外小学
第四章  一场糖果雨
  “两人三足”使我·瞳得了
  画鼻子
  闯祸了
  告别急性子
  要鱼贯而行
  闺蜜会——我等不及了
  橡皮杂技表演
  如果我是一本魔幻台历
  一场糖果雨
  烹饪课变成化妆课
  灯笼义卖
第五章  为什么教练的心那么“狠”
  为什么教练的心那么“狠”
  第一次打网球
  我不怯懦
  摔跤之后
  优雅的“圆舞曲”
  钟爱的芭蕾舞鞋
  向古力特学什么
  手太短了
  学当小老师
  “芝麻糊”变花记
第六章  “优姐”吐槽会
  “优姐”吐槽会
  我不是别人家的孩子
  初戴OK镜
  “马大哈”的我
  神秘的时间
  飞快的十五分钟
  火冒三丈
  “被拍照”的郁闷
  骗人的老爸  
  好囿的老爸
  爱管闲事的弟弟
第七章  “啊”的连续剧
  童年的家
  “啊”的连续剧
  我想变成魔术师
  抢红包
  我做成了“生态瓶”
  麻豆和麻花
  放飞自我的豆豆
  吸铁石和磁力珠的奇思妙想
  一场没有输赢的比赛
  一件小事
  录抖音
第八章  我的“护身符”——奶奶
  奶奶的爱
  我的“护身符”——奶奶
  爷爷教我说上海话
  我教爷爷骑智能平衡车
  街头奇观
  采访爷爷
  两滴眼药水的教训
  我为外婆当翻译
  我的心比喝了蜜还甜
  汽车大王——弟弟
  受宠的弟弟
第九章  我喜欢绍兴
  和怪兽来一场生死赛
  参观中医博物馆
  我爱冒险
  昆虫夏令营
  我喜欢绍兴
  长大了一定再来
  一张海德公园喂鸟的照片
  家永远是最好的地方
  假如我有一支神笔
  二十年后的家乡
后记

前言

  

    亲爱的小朋友:你好!
    我是悠悠的爷爷,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当你读了悠悠日记,我们就相识了。也许你和悠悠一样,喜欢与同学、朋友一起嬉戏玩耍、聊天吐槽,那么悠悠日记就是桥梁,你就把悠悠当作你的新朋友、好朋友吧。
    悠悠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女孩,刚读小学一年级时,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倒数,英语老师、数学老师郑重地告诉家长,担心她读不下去。后来在悠悠的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到三年级时,悠悠的英语、数学和语文成绩在班级里都保持中等水平,偶尔也会名列前茅。她在日记里记了许多发生在学校里和家庭里的有趣事、努力学习取得进步的高兴事,还有吐槽爸爸妈妈的烦心事,你有同感吗?
    我相信,你一定跟悠悠一样,是一个非常阳光、十分聪明的好孩子。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很爱你的爸爸妈妈;你有一所很好的学校,也很爱你的老师和同学们;有时候你也会碰到像悠悠一样的苦闷和烦恼,那么你就找个好同学、好朋友聊天吐槽吧。当然,你也可以对爸爸妈妈、老师们说说心里话,他们也是你的好朋友。悠悠对我说,好朋友有三条:一是能互相倾听,二是能互相分享,三是能为朋友保密。她还说吐槽后真爽!
    亲爱的小朋友,我告诉你,悠悠有一位最好的朋友——书。一开始,奶奶帮她选购有趣的书,陪她读难懂的书,后来她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读完了数十本小学生名家读本、青少年版世界名著、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作品等,这些书给了她智慧,使她变得聪明,帮她更加成熟,也使她的作文水平有了提高。
    拉着你的爸爸妈妈到书店去吧,书里有无数美妙的故事,你会在里面找到许许多多好朋友,学到很多知识和道理。静下心来阅读,和书交朋友,它会使你变得聪明,变得成熟,你会在读书中得到无限乐趣。
    最后,祝你像快乐的小鸟,展翅飞向广阔的蓝天!

后记

  

    《我想尖叫》取自悠悠三至五年级(2018—2020)写的日记,以四、五年级的居多,也选了少量作文,共100篇。全书按日记的内容逻辑分类编排,故不拘于日记的先后日期顺序,且日记内容与日期关联不大,为方便读者阅读,略去了每篇的年月日。
    为了保持原作原貌和可贵的童语、童心、童趣,虽然原文有些用词显得稚嫩,有的在词汇、语法上有缺陷和不足,但考虑是孩子的交流语气和交流方式,或者是孩子们熟知的流行语,就保留了。日记中夹杂了一些英语词汇,我们改成了中文,个别作了注释。对一些明显的错别字和病句,整理时做了修改,也有些文字冗长松散,收编时做了删节。
    书中“爷爷的话”是对悠悠日记和作文的点评,由我执笔,是我的读后感悟,有些是写给大朋友们看的,孩子们不妨也可读读。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先生的支持、信任,和朱艳琴编辑的具体帮助,他们向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想法,没有他们这本书就不可能面世。去年年底,朱艳琴编辑看了悠悠日记后,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并诚恳地要求我来写点评。我勉为其难,方才认认真真阅读悠悠日记,回顾和思考,动笔撰写。
    我要感谢世外小学的老师们,是你们给了悠悠崇高的师爱、不倦的教诲和无数的帮助;感谢悠悠的同学们带给她的友谊和欢乐;感谢复旦小学邹立群老师作为初稿的第一读者向我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感谢韦悦祖同志在本书编写过程中反复打印、校对,弥补了我不会电脑写作的缺憾。 孩童是一本深奥的书,他们的心理秘密,我至今没有真正读懂,好在悠悠在日记中敞开了心扉;感谢悠悠的爸爸妈妈同意公开悠悠日记,愿意为孩童的教育袒露自家的私密,这是需要勇气和大爱之心的,因此广大读者才可以从悠悠日记中读到孩童的许多秘密,剖析一个家庭在孩童教育中的利弊得失。 最后我特别要感谢我亲爱的妻子——悠悠的奶奶,没有她就不会有《我想尖叫》这本书。每当学年结束,细心的妻子就把成册的和散页的悠悠日记、作文细心地保留并珍藏起来,说将来可以留给悠悠作纪念,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悠悠宅在家里的日子,奶奶鼓励她坚持记日记,留下了孩子在这段时期的心路历程,这些就成了《我想尖叫》的原始资料。在成书过程中,妻子作为我亲密的助手,精选悠悠日记、作文,推敲、润色了我的点评,我再次感谢并拥抱她。 2021年3月16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