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遗传学、生理学

生命的季节(生生不息背后的生物节律)

  • 定价: ¥58
  • ISBN:97875428748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教
  • 页数:274页
  • 作者:(英)罗素·G·福...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植物如何知道何时长叶,何时开花?
    动物如何知道何时繁殖,何时迁徙,何时冬眠,何时破蛹而出?
    夏季出生的人更爱酗酒?冬季出生的人更长寿?春天出生的人患精神疾病的概率都更高?……季节对我们的行为和命运究竟有何影响?你又应该选择让你的孩子出生在什么季节?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如果虫子也睡了懒觉,早起的鸟儿会饿死吗?大自然中的生命活动彼此联系、环环相扣,气候变化如何从“生物日历”下手,逐步毁灭各个物种?对此,动植物和人类要如何应对?
    本书将带你走近自然界的奇迹之一:生物节律。

内容提要

  

    植物和动物需要知道一天中的时间,以便预期环境的日常变化;同样,它们也需要知道一年中的时节,以便预期光照、温度、雨量和湿度的年度变化。历经数百万年,植物和动物已经进化出卓越的敏感性和适应性来应对季节变化,并实现了其生活周期与地球公转之间的同步。
    植物和动物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它们如何知道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比如,鸟类迁徙、松鼠冬眠、昆虫破蛹而出、植物开花?生物如何预期繁殖的最佳时机?人类的幸福安康是否受季节性变化的影响?我们出生的季节是否影响了我们未来的生活际遇?
    当地的气温或降雨并不是判定季节的可靠指标。我们使用日历来安排生活,植物和动物同样如此。《生命的季节》讲述了那些旨在揭示生物钟如何像日历一样计时的研究工作,为我们理解植物、动物和人类季节性行为的生物学基础提供了必要的科学知识。本书解释了季节如何塑造人类进化的过程,以及其中的标记如何保留到现在。现代社会,电灯和空调使人远离自然,但我们的身体依然在遵循古老的节律运行,而且,这个节律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一如既往地有着重要的影响。

目录

中文版序
译者序
序言
致谢
引言
第一章  季节的产生
第二章  对季节变化的适应
第三章  植物对季节变化的预测
第四章  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季节性繁殖
第五章  坚守严寒:冬眠和滞育
第六章  择时迁徙
第七章  季节和人类进化
第八章  人类的生殖时间选择
第九章  出生月效应
第十章  疾病和季节性时序
第十一章  季候型情感紊乱
第十二章  死亡的季节性
第十三章  物候学
词汇表
附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