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游戏大王的高情商育儿法

  • 定价: ¥59
  • ISBN:97871214128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26页
  • 作者:刘勇赫|责编:胡南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亲子游戏、亲子阅读、亲子沟通三大法宝,为读者一一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育儿沟通难题。
    本书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高情商育儿的技巧与方法,从而让孩子们爱上表达,善于沟通!你一定会发现,高情商的孩子更幸运!

内容提要

  

    游戏大王勇赫大叔的高情商育儿沟通法,教你学会亲子沟通、学会表达爱。
    本书从亲子游戏、亲子阅读、亲子沟通3个维度提炼出简单易行的法则,告诉父母如何养育沟通顺畅、心理健康的高情商孩子。书中通过翔实的案例,教父母先从认识自己开始,一步一步地调整自己,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孩子。

媒体推荐

    颠覆的观点、翔实的案例、新颖的诀窍,勇赫大叔秉持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专业态度,让宝爸宝妈在亲子游戏中轻松掌握育儿技能!
    ——罗静博士  儿童教育博主
    一位为女儿发明150种亲子游戏的“首都最美家庭”获奖者,随时随地的游戏创意育儿理念,不仅给父母和孩子带来快乐与爱的感受,还是温暖百万家庭的“育儿宝典”!
    ——方琼  央视《全家总动员》主持人
    勇赫大叔的育儿方法非常具有实操性和趣味性,不说教、不枯燥,为所有新妈妈量身打造!在欢笑声中培养孩子,激活孩子的自信与勇气!建议学起来,少说,多实践!
    ——张思莱  著名育儿专家

作者简介

    刘勇赫,本名刘畅,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硕士,2016年首都最美家庭获奖者,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畅销书作家,著有《挠脚怪来了》《让孩子快乐的亲子关系》《奶爸经》等。中国家庭教育研究会顾问、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委员、海淀区作协会员,搜狐自媒体联盟副会长,《妈咪宝贝》《中华家教》《婚姻与家庭》等多家杂志专栏作家。在电视节目《成长》《请教请教》《成长大家谈》中担任客座嘉宾。刘勇赫老师为他4岁的女儿发明了150种亲子游戏,被网友誉为“亲子游戏大王”“猴爸”。他研发的“六步亲子阅读法”“潜能金字塔理论”得到了年轻爸妈们的广泛认可。

目录

01  游戏大王的育儿之道——典范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模特”
  站在孩子发展的角度教育孩子
  你是一个会问问题的家长吗
  什么样的家长具备良好的育儿潜质
  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
  孩子最需要陪伴的8年该怎么做
  抛开家长身份的教育
  早教有分工,父母都轻松
  家长要做孩子的贵人
  家长需要了解的孤独症前沿知识
  你有教育吸引力吗
02  了解孩子是教养的前提——因材施教
  天生的气质类型决定教养方式
  早期社交训练需要考虑孩子的气质类型
  父母就是孩子的心理咨询师
  你的宝宝是难养型还是易养型
  积极看待孩子的缺点
  你的这句话是引导还是误导
  每个孩子都有一棵成长树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幻想的朋友
  偏科如偏食,家长莫轻视
  孩子的潜能开发关键期是什么
  一个苹果就能让孩子自己站起来
03  培养高情商的桥梁——亲子共读
  手机正在蚕食你的亲子关系
  从《小兔汤姆》看法国育儿文化——文化阅读法
  如何科学地进行亲子阅读
  六步亲子阅读法
  从来没有天生爱读书的小孩
  用一个硬币教孩子写作文
  儿童阅读与潜能开发
  绘本与早期教育
  读书就像交朋友
  阅读的诀窍
04  维系良好关系的秘方——亲子游戏
  从模拟厨具看亲子游戏
  与马未都先生聊亲子游戏
  全家人可以一起玩的游戏
  每一个家长都应该成为亲子游戏达人
  爸爸如何陪孩子一起玩
  玩具熊深夜找父母谈话
  用亲子游戏进行数学启蒙
  通过4个亲子游戏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
05  “互助式”家庭教养模式,养出高情商孩子
  反向家庭教学法
  到底和孩子聊什么
  不如教孩子生存之道
  亲子电影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
  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视野
  我的宝宝是专家宝宝还是管家宝宝
  协助孩子而非犒劳孩子
  中国家长为什么不让孩子做家务
06  高情商沟通教练式案例分享
  用你拥有的,追求你没有的——全景教育观
  4招让孩子主动和人打招呼
  5招向孩子传递社会经验
  如何让孩子远离嫉妒心理
  和4岁女儿谈缘分
  向孩子道歉多重要
  孩子口出“流星雨”,家长引导莫着急
  怎么和有网瘾的孩子沟通
  如何开展防性侵教育

前言

  

    情商高的孩子更幸运
    “人受一句话,佛受一炷香。”这句俗语劝诫人们要有口德,不要出口伤人。现如今你会发现,有口德成为一种能力,是情商高的体现。从一个人的嘴里说出来的话,不仅不应伤人,还应利人;不仅可以利人,还可以利己。口德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学会沟通,不仅可以消灾,更可增福。情商教育在传统的学校教育中并不多见,但对孩子的未来生活影响深远。既然它有利于祖国下一代的成长,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和大家谈一谈。
    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曾经说,妈妈是孩子未来一切人际沟通的理想典范。这句话里渗透了亲子关系的智慧,也道出了沟通能力的秘诀。在早期教育中,亲子关系是人际关系的基础。一方面,妈妈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人物,向孩子传递生活经验与社会经验,为孩子一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奠定基础,靠的就是亲子沟通;另一方面,妈妈通过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亲子阅读、家庭事务讨论、家务劳动等方式提升孩子的独立能力与生存能力,这也属于亲子沟通。妈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些人会说,那爸爸岂不是百无一用?其实不然,爸爸是政策的解读者、行为的示范者和关系的协调者。通过一个例子,大家可以明白夫妻合作育儿的要义:
    周五晚上九点半,爸爸和孩子在卧室的床上玩亲子游戏,妈妈突然闯了进来,对着他们说:“干吗呢?怎么还不睡觉啊?都几点了?”当着孩子的面,爸爸会怎样和妈妈沟通呢?常见的情况可能有以下三种。
    1.积极对抗型:“你瞳什么啊?这叫亲子互动,对孩子帮助很大!”
    2.消极对抗型:“就玩一会儿,好不容易今天不加班,就让我多陪陪孩子吧!”
    3.消极接受型:“看见没有?你妈不让玩!不是我不陪你啊!”
    每逢我在讲座中讲到这个例子,台下的妈妈们都会捧腹大笑,一问,大多数人会说:“我家先生就是第三种类型的。”我说:“很高兴告诉您,您先生的情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那么,到底应该怎样提高育儿情商呢?我还给台下的妈妈们做了示范。爸爸应该这样说——
    “我觉得妈妈说得很有道理,咱们玩了半天,也累了,咱们现在好好休息,明天才有精力出去玩,对不对?”一边说一边打哈欠,最后还要补充一句:“妈妈做什么都是为咱们好!”这就是我说的“政策的解读、行为的示范和关系的协调”。这样一来,妈妈一定不会生气。妈妈在孩子心中的权威形象建立了起来,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和谐,这就是优质沟通带来的幸福。我之所以举这个例子,其实也是想说,夫妻关系先于亲子关系。如果父母的情商低,那么他们往往很难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
    说到亲子沟通,不得不提我这些年的研究。我做了10年的教育实践研究,同时也做了10年的自媒体人。独立实践、独立治学、独立推广,这个“独立”从来都不孤独,因为我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的求助信。但是这个“独立”的影响范围仍然有限,毕竟,这个时代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只靠一个人,助人能力是有限的。直到2019年4月,我与之前一同在人民大学读书的学弟,同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的李强老师一见如故,我们针对教育、出版与文化传媒一共交流了3个小时,最后一拍即合,成立了勇赫童书会。我们都认为,沟通在教育、学习与儿童成长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提出了我们的口号:在游戏中交往,在阅读中沟通——在亲子教育中,游戏、玩具、书本都不是第一位的,亲子关系才是第一位的。我们应该借助知识的载体,提高自己的育儿情商,再通过高情商的育儿方法来提升孩子的想象力、理解力、创造力与表达力等综合能力。
    勇赫童书会围绕沟通力的培养,开设了一系列亲子教育培训课程,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机构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及家长们的欢迎。其中,有一位集音乐、绘画、口才于一身的美女阅读推广人洪字老师脱颖而出,也加入了勇赫童书会。我们怀抱着对教育的热情,让勇赫童书会的品牌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家庭所熟识。
    感谢我的合伙人李强老师、洪宇老师,希望我们的梦想能够早一天实现。希望我们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接受真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受人欢迎的高情商人才。
    谨以此书献给包括家长、教师在内的教育工作者们。希望本书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高情商育儿的技巧与方法,从而让孩子们爱上表达,善于沟通!你一定会发现,高情商的孩子更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