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太平御览(饮食部上中下)/中华烹饪古籍经典藏书

  • 定价: ¥238
  • ISBN:97875208155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848页
  • 作者:(宋)李昉|责编:管...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太平御览》版本有十多种,多为明清刻本。现在流行的主要是1935年商务印书馆整理影印的宋本,本书采用的便是这个比较完备的本子,以此为基础进行了重新修订和翻译、注释。本书分上、中、下三册,自《太平御览》卷第八百四十三至卷第八百六十七,共二十五卷。其中上册五卷,自卷第八百四十三至卷第八百四十七;中册十二卷,自卷第八百四十八至卷第八百五十九;下册八卷,自卷第八百六十至卷第八百六十七。本书从中截取了饮食、烹饪、食材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编辑整理。

内容提要

  

    《太平御览》是北宋初编纂成的一部重要类书。编写工作开始于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完成于太平兴国八年,历时六年有余。开始本书取名《太平总类》,后由宋太宗赵匡义改名为《太平御览》,或简称《御览》。
    《太平御览》由李叻和扈蒙领衔主编,先后参与编撰的还有十多人。李防(公元925—996年),字明远,深州饶阳(今河北饶阳)人。五代时为后汉乾祜进士,后周时,官翰林学士。北宋时任参知政事、平章事,后加中书侍郎。李昉除主编《太平御览》外,还曾参加编撰《旧五代史》《太平广记》《文苑英华》等书。扈蒙,字日用,安次(今属河北)人。后周时为右拾遗、直史馆,入宋充史馆编修,曾参加《旧五代史》及《文苑英华》的编撰,并详定《古今本草》。
    《太平御览》共一千卷,分为五十五门,天、地、人、物,包罗万象。《饮食部》为其中一门,分为二十五卷,主要包括酒、食、饭、豉、粥、饼、羹、脍、肉、脂膏、盐、酱、醯、醢、茗等诸方面的内容。涉及各种食物的名称、起源及发展,包括历代饮食风尚与典故,还有历史上食品的烹饪及制作方法,以至于从上古至隋唐的有关饮食烹饪方面的神话与传说,也都尽量收采,资料十分丰富,可以称为一部简明的中国饮食发展史。
    《太平御览》全书征引古籍达一千六百余种,虽多转引自其他类书,但搜罗浩博,资料可靠。尤其是书中所引古籍,今日十之八九已经失传,更可见其珍贵。《御览》部分引文,字字句句与流传至今的原书不大一致,有一些为佚文,在译注时能作比对的都尽量注明。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具有摘录性质,与原文多有不符,不便一一注明。对于一些明显的错讹之处,酌情予以校正。原书绝大部分内容仅注引文书名,译注时尽可能加注篇目,以便读者查对。对于少数内容重复的引文,为保持原貌,依然照录,略加注明。正文括号内的文字为《御览》的夹注,今予以保留。

作者简介

    李昉(925年-996年2月22日),深州饶阳(今河北饶阳)人。五代时为后汉乾祜进士,后周时,官翰林学士。北宋时任参知政事、平章事,后加中书侍郎。李昉除主编《太平御览》外,还曾参加编撰《旧五代史》《太平广记》《文苑英华》等书。扈蒙,字日用,安次(今属河北)人。后周时为右拾遗、直史馆,入宋充史馆编修,曾参加《旧五代史》及《文苑英华》的编撰,并详定《古今本草》。 《太平御览》共一千卷,分为五十五门,天、地、人、物,包罗万象。《饮食部》为其中一门,分为二十五卷,主要包括酒、食、饭

目录

《太平御览(饮食部上)/中华烹饪古籍经典藏书》
卷第八百四十三
  饮食部一酒(上)
卷第八百四十四
  饮食部二酒(中)
卷第八百四十五
  饮食部三酒(下)
卷第八百四十六
  饮食部四嗜酒
使酒
卷第八百四十七
  饮食部五食(上)
《太平御览(饮食部中)/中华烹饪古籍经典藏书》
卷第八百四十八
  饮食部六食(中)
卷第八百四十九
  饮食部六食(下)
卷第八百五十
  饮食部八 饭
  飱
  黍
卷第八百五十一
  饮食部九 粽
  ?
  磓
……
《太平御览(饮食部下)/中华烹饪古籍经典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