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鲜衣怒马少年时(2唐宋诗章里的盛世残梦)

  • 定价: ¥49
  • ISBN:97875726023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诗词公众号大V“少年怒马”重磅作品,畅销书《鲜衣怒马少年时:唐宋诗人的诗酒江湖》续作,以诗歌之眼揭示开元盛世的繁华与危机,展现唐宋诗人命运轨迹。
    特别附赠精美折页《盛世大唐诗歌图鉴》(正面)及《明皇幸蜀图》(背面)。
    全书双色印刷,版式美观。并精选6幅经典唐宋绘画及书法作品,包括王维名作、唐代仕女画传世孤本《簪花仕女图》,以及《韩熙载夜宴图》全图等,四色精印,典藏之选。
    本书延续了作者独特的观察角度,以史读诗,以诗观史,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读出诗歌背后的历史故事。回到唐宋的历史现场,与心底一个个诗歌大神相遇:在安史之乱中浮沉的李白、杜甫、王维、高适,中唐热搜榜的常客刘柳、韩孟、元白,以及诗坛“扫地僧”韦应物,艺术天才李煜,大宋CEO王安石、文坛盟主苏轼……
    大唐的安史之乱、永贞革新、牛李党争、黄巢起义,大宋的王安石变法,党争之乱,历史的每一次风起云涌都隐藏着诗人的身影。他们用诗歌记录时代动荡、个人悲喜,佐证着历史的真相,而我们也在从中窥见了他们的命运伏笔
    史书不录诗歌,诗卷少谈历史。

内容提要

  

    历代史书写人记事,大多如同一条条新闻短讯,情感和细节严重缺失。那些可是影响历史进程的人,他们身上一定有故事,有传奇,有不得已,可惜史书里看不到。而诗歌,可以让人物血肉丰满。
    本书作者以诗歌的视角,带我们回到唐宋的历史现场,与心底一个个名字相遇。比如在安史之乱中浮沉的李白、杜甫、王维、高适,中唐热搜榜的常客刘柳、韩孟、元白;而浮浪少年韦应物,传奇般成就了诗坛“扫地僧”;“资深复读生”韦庄,乱世流离中登上大蜀的相位;艺术天才李煜却被命运推向龙椅,成为亡国之君;大宋CEO王安石在瓜洲渡口孤独徘徊,文坛盟主苏轼则在黄州风雨中抄书读史……
    大唐的安史之乱、永贞革新、牛李党争、黄巢起义,大宋的王安石变法,党争之乱,历史的每一次风起云涌都隐藏着诗人的身影。他们用诗歌记录时代动荡、个人悲喜,佐证着历史的真相,而我们也在从中窥见了他们的命运伏笔……

媒体推荐

    今年看过超棒的旧史新说。读时脑海里印证推演,真如现场观影一般跌宕酣畅。
    ——明 ray  网友
    解诗如斯,可谓精境。少年深究细析,但绝不戏说,不媚俗,不取巧,可见根骨,可见功力。
    ——嘉陵照波  网友
    不羁的述说,入木的刻画。突然间就有了一种难以言表的凄凉心酸感。
    ——独自风雨  网友

作者简介

    少年怒马,本名马子阳,微信公众号“少年怒马”掌门。
    喜欢唐诗宋词、红楼梦,爱讲故事、爱调侃,能把复杂枯燥的知识写成段子,这本书就是一次尝试——是一本让你读得下去的诗词故事。

目录

自序  诗歌,历史的血肉
撕开李白的锦袍,满身都是伤痕
若不是走上绝路,谁愿意写这绝句
那个二十年没见的朋友,忽然上门了
师兄,还记得师父的教诲吗?
中唐诗坛:三大门派恩仇录
元白往事
韦应物:改邪归正的古惑仔
风雪夜归人
韦庄:唐诗守门人
李煜:梦里不知身是客
苏大神的读书秘诀
王安石:一个技术型CEO的翻车
忆昔开元全盛日
  楔子
  01  大有大的难处
  02  大哥的野心
  03  谁能搞钱谁上台
  04  蜀道难,长安道更难
  05  “能臣”李林甫,“忠良”安禄山
  06  男人们的宫斗
  07  战士军前半死生
  08  诗歌的顶峰,诗人的低谷
  09  杨家发迹,禄山乱舞
  10  边庭流血成海水
  11  权力的游戏
  12  不反也得反
  13  渔阳鼙鼓动地来
  14  一个时代的终结
  后记
参考书目

前言

  

    诗歌,历史的血肉
    读《水浒》,我一直不喜宋江,直到第三十九回浔阳楼题反诗,才对黑三郎有了一点好感。读《红楼》,不喜宝钗,直到她写出“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才看到宝姐姐被压抑的青春。
    《三国演义》把曹操刻画成一个奸诈的大坏蛋,但只要读读曹孟德的诗,很难不路转粉。
    原因不只是他们诗写得好,而是诗歌令这些人物血肉丰满。比如曹操,一个有血有肉的坏蛋,胜过一个面目模糊的好人。
    读历史书就没这么幸运了。
    历代官方著史,大多是某年某地,某人某事,如同一条条新闻短讯,人物情感和细节严重缺失。那些可是影响历史进程的人,他们身上一定有故事,有传奇,有不得已,以及鸡毛蒜皮的生活。可惜史书里看不到。
    大概从《诗经》开始,人们给诗歌定了调,叫“诗以言志”,诗歌就成了很个人化的表达。诗人们通常又沉沦下僚,于是,他们的诗歌,成了史书之外的东西。
    由宋开始,直至明清,对唐诗的研究从未间断,其中不乏时代大作。但这些书要么是文学范畴,要么是美学范畴,少有从历史角度切入的。大概是认为,再大的诗人,在历史进程面前也是小人物,况且诗歌又不够严谨,全是主观体验。
    读唐史的时候,有段时间我钻进府兵制、募兵制的学术海洋,差点淹死,脑中却捞不出一个大唐普通士兵的形象。这也难怪,在时代大制度下,在王朝兴衰的历史浪潮中,谁会在史书上记录一个普通士兵呢!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卢纶的《逢病军人》,一个大唐普通士兵的形象立刻鲜活起来:行多有病住无粮,万里还乡未到乡。蓬鬓哀吟古城下,不堪秋气入金疮。
    与刚刚过去的盛唐诗相比,它不够飘逸,也不雄浑。可正是这种娓娓道来,反而增加了真实性。顺着诗人的目光,我们似乎来到大历史里那个微不足道的现场。
    一个从战场上归来的士兵,拖着受伤的身体,衣衫褴褛,身无分文,来到一座城墙下。饥饿和伤病折磨着他,他蜷缩着身子,甚至躺在地上,哀号,呻吟。
    但最艰难的时刻还不是现在,而是秋天过后即将到来的寒冬。诗人记录的是一个片段,我们却不难猜到后续的故事。这个士兵走到这里,离家还很遥远,他能活着走到家,几乎不可能了,就算不病死、饿死,也会受冻而死。
    如果是史书,我们就看不到这个“病军人”,他只会化作冰冷的伤亡数字——某场战役,死伤多少万人。
    这首诗给我的另一个惊喜,是对战前诗歌的回应。李白的《战城南》、杜甫的《兵车行》、“三吏三别”中的那些士兵,后来都怎么样了?这首《逢病军人》,是他们最有可能的结局。
    于是我总在想,史书和诗歌,哪个才是真实的?从严谨的角度看,是前者;但从人的角度看,诗歌更能给我真实感。
    这本书算是《鲜衣怒马少年时》的第二部,大多数篇目严格尊重正史,极少的篇目则通篇虚构,这么写是想跳出“翻译+注解”的条条框框,诗仍是主菜,史是配料,力求有趣。
    与第一本一样,本书一部分来自我的“少年怒马”公众号,修正校对后结集;一部分是首次发表,体例混杂,长短不一,随性而写。在一个长篇新作里,我企图用四万多字说清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并顺便回答杜甫和李白谁更伟大。
    希望这本书,能让你对唐诗和诗人们产生新的理解。若你有那么一刻能梦回大唐,在长安或洛阳的某个小酒馆里,我已等侯多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