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大万世居(围屋里的乡愁)

  • 定价: ¥50
  • ISBN:97878070996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深圳报业
  • 页数:20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吾自故乡来,深知梓里事。
    大万源流远,世居惠泽长。
    巍然围屋在,佳话古今扬。
    《大万世居(围屋里的乡愁)》为《我们深圳》系列丛书的一本,以坪山客家围屋大万世居为主题,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大万世居背后的故事。

内容提要

  

    坪山是深圳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是深圳客家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建成于清乾隆五十六年的大万世居是深圳地区较具规模保存完整的客家围楼之一,也是曾氏家族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保留了客家人的历史民俗遗物和文化精粹,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本书以坪山客家围屋大万世居为主题,从“曾姓起源与大万先祖之迁徙”“九天十八井的独特形制”“围屋附属设施”等讲起,通过大万世居的建筑起源、历史传承、文物保护及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回溯与探索,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大万世居背后的故事,对了解客家民系及其源流和研究坪山近代革命史有着积极价值。

作者简介

    曾观来,深圳市坪山大万村人。1962年毕业于广东师范学院中文系。先后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和1997年版《宝安县志》执行主编工作。退休后继续坚持深圳地方文史和古诗词研究与写作。担任《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县)组织史资料》(1996—2000)主笔,参与深圳市志中的建置区划志、侨务志的编修,宝安区志的审核,担任《沙井镇志》《宝安卫生志》顾问。主编出版《大万曾氏重修族谱》。出版个人诗文集《崖边草诗文选》《三弦集》《桑榆韵致》《为深圳历史正名》。

目录

第一章  曾姓起源与大万先祖之迁徙

第二章  传周公传奇
牧放鸭乸
断指戒赌
开基立业

第三章  九天十八井的独特形制
古老围屋从垂危到重生
屋场坐标与坐向
围屋布局
艺术造型
“大万”来历考
祠堂及围屋修缮
文蕴深邃的牌匾
古韵盎然的楹联

第四章  围屋附属设施
明新学校
其他附属设施
土地伯公

第五章  民俗
时节习俗
礼仪习俗
其他习俗
农耕拾遗

第六章  模范村
家乡沦陷与逃难
天灾和瘟疫
无辜入狱
投身革命
成立党、团组织
组织儿童团
支援前线迎接解放
妇女的榜样

第七章  族谱编修
旧谱
《大万曾氏族谱》
大万曾氏重修族谱
相关附录

前言

  

    自序
    “吾自故乡来,深知梓里事。”我对故乡的每一街巷,每一角落,一水一土,一草一木,了如指掌。日月轮回,后来游子来了去,去了来,几多乡愁,几多眷恋,凝聚了厚厚的积淀。它就是深圳坪山大万世居,一座偌大的客家围屋。
    余自少时起就喜欢听长者讲述村里的故事。1950年代起,对围屋的几副对联萌生兴趣,此后间或拾其点滴以积累。1970年代,有村人问及那块大石匾上“勿替引之”四个字是什么意思,我答不出来。那人说:“大学生都不知道!”我只好含羞。1984年,大万世居被列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闻报道见诸报端渐多,均为片段,浮光掠影,且时有纰误。村里长老曾铜对我说:有北京学者来参观,问其“勿替引之”是什么意思,学者说,待回去研究,以后不了了之。而我便颇有些投入,耆老口碑,族谱遗墨,旁征博引,爬格著文。1994年我在《广东史志》发表《走近大万世居》,2003年在《深圳晚报》发表《话说大万世居》,编者说是迄今为止见过关于大万世居最全面的一篇文章。2008年在《大万曾氏重修族谱》中对世居文物民俗等作了初步的分门别类的阐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至2014年几度收入个人文集公开出版问世。
    2017年,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录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记住乡愁》受到莫大的启迪:展现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唤醒逐渐消失的记忆……于是带着照相机回故乡把整个围屋重拍了一遍,选取片段做成美篇,并请了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坪山沙湖老乡邹炯文先生题了一首五律序诗:“大万源流远,世居惠泽长。家声传大学,德业著文章。堪赞传公志,宏开盛瓞堂。巍然围屋在,佳话古今扬。”
    今得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之约,不惧风烛残年,竭尽微力,勉加整辑,进行再创作,或曰朝花夕拾也。拙笔一支,见识浅陋,纰缪难免,敬祈指正!
    曾观来
    2021年辛丑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