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为接朝霞顾夕阳--一位生理学科学家的回忆录(精)

  • 定价: ¥160
  • ISBN:978712238249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33页
  • 作者:汤佩松|责编:李丽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汤先生漫长的科研和教学生涯,给了后辈们宝贵的、无价的启示:汤先生的爱国精神,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在教育和科学事业中对祖国和民族肩负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的教学和科研中,始终把二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汤先生一生追求的目标是要为祖国培养出高层次的人才和取得原创性成果。

内容提要

  

    汤佩松先生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中国植物生理学的奠基者之一。本书将汤佩松先生曾经出版过的个人回忆录及论文选集重新整理汇集。再次出版。由于时代变迁,本书在不改变原文意思的前提下,对原著中少量语言的表达方式做了适当调整。
    本书以札记的方式记录了汤先生五十多年来在植物生理学(更确切地说。在细胞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生物力能学)领域中的学习历程、工作方式和研究思路,以及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的经验和学术思想。作为老一辈科学家。汤佩松先生的求学、为学、治学的经历和宝贵经验,对后继的植物生理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有着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目录

第一篇  为接朝霞顾夕阳
  一、童年时代和大学时期
  二、专业的选择——虚荣与实学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三、教、研结合——导师制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四、业务方向的又一次转折——定情
  五、启步与入门
  六、初出茅庐——不如归去 “出师”以后
  七、独树一帜——在武汉大学生理研究室工作的前前后后
  八、一项尚待完成的课题  “五十年来在植物和细胞呼吸代谢研究中的主题和一些观点”
  九、难忘的岁月——抗战时期(一)同仇敌忾
  十、难忘的岁月——抗战时期(二)为国储才(昆明时期)
  十一、难忘的岁月——抗战时期(三)大普集:生理人才的储备库
  十二、重建家园——抗战胜利 复员前后
  十三、学习、改造—再学习、再改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研究及教学工作中的一些经历和体会
第二篇  《汤佩松论文选集》节选
  对我国植物学今后发展的几点看法——纪念中国植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
  一项未完成的课题——五十年来工作回顾的片段
  一个拖延了半个多世纪的研究课题的总结汇报
A Much Delayed Report for a Biological Research Project Initiated over Half a Century Ago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