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赛博格人类学(全球研究检视与当代范式转换)/大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丛书

  • 定价: ¥88
  • ISBN:97873082143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321页
  • 作者:阮云星//梁永佳//...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体由三部分十一章构成。第一部分(“赛博格人类学”总述)由“赛博格人类学:‘控制论有机体’隐喻与智识生产”主旨论文和“全球赛博格人类学研究检视总汇”两章组成。第二部分(诸语种“赛博格人类学”检视报告)由五篇不同学术语种(英、汉、日、法、德语)的有关文献检视报告组成。第三部分(跨学科视域“赛博格学”论考)分别由日本文化论、哲学、艺术学及生态学视角的四篇“赛博格”研究论考组成。

内容提要

  

    在全球数字人文智识生产探新风起云涌之际,大数据学理探究和当代智识生产范式转换之研究至关重要。本书率先于上述背景与问题意识下,检视全球当代赛博格人类学研究成果。
    作为浙江大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之“赛博格人类学:人工智能与智识生产”交叉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本书主要由“‘赛博格人类学’总述”“诸语种‘赛博格人类学’检视报告”和“跨学科视域‘赛博格学’论考”三大部分构成,共有11篇文论。本书聚焦“混合智能”“控制论”“赛博格人类学”“智识生产”和“范式转换”等关键词,检视当代全球赛博格人类学研究成果,梳理跨学科前沿研究动态,以期抛砖引玉,助力数智时代之智识生产。

目录

第一部分  “赛博格人类学”总述
  第一章  赛博格人类学:“控制论有机体”隐喻与智识生产
  第二章  全球赛博格人类学研究检视总汇
第二部分  诸语种“赛博格人类学”检视报告
  第三章  从赛博格到认知演化:人类学英文文献综述
  第四章  中文人文社科研究中的赛博格
  第五章  日语人文社科研究中的赛博格
  第六章  赛博格人类学:法语学界的视角
  第七章  赛博格人类学:德语学界的视角
第三部分  跨学科视域“赛博格学”论考
  第八章  日本御宅亚文化中的赛博格
  第九章  当代艺术视域下的赛博格
  第十章  哲学视域下的赛博格和赛博空间
  第十一章  生态视域下的赛博格混合体
参考文献
附录  作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