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女王的旅程(伊丽莎白二世)

  • 定价: ¥76
  • ISBN:97875142343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450页
  • 作者:(英)罗伯特·哈德...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26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万海里的海上行程,女王与世界的70年互动。
     女王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全球服务电台是英国最重要的两大软武器。
    很多对英国和君主制嗤之以鼻的人都喜欢在自己的吐司上蘸一点皇家果酱。

内容提要

  

    著名皇家传记作家罗伯特·哈德曼享有接触英国王室成员的特权,他撰写的这本书是一幅崭新的光辉肖像:关于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性,以及她在世界中的地位。
    作者与女王的家人、工作人员和与她共事多年的人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接触,在这里讲述了一个充满戏剧性、阴谋、异国情调甚至危险、英雄、恶棍、盛景和独特魅力的故事。

媒体推荐

    这不仅是近年来一部优秀的女王传记,读起来也常常让人捧腹大笑。
    ——《每日快报》
    哈德曼是当今英国媒体杰出的君主制记录者,知识渊博、言辞诙谐、充满了智慧。
    ——《伦敦旗帜晚报》
    罗伯特·哈德曼令人着迷、研究深入的著作让我们对君主制另眼相看,而这本新作审视了伊丽莎白最不为人知的角色——世界政治家。
    ——《加拿大文艺评论》

作者简介

    罗伯特·哈德曼(Robert Hardman),英国知名度最高的记者之一,以多部重量级王室作品成名,先后供职于《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其作品包括《富有激情的王子》《菲利普亲王传》《王室的一年》等。凭借与众多王室成员的长期交往和良好关系,哈德曼对英国王室进行跟踪报道长达20多年,还曾在英国广播公司对查尔斯王储等王室成员进行过多次访谈。

目录

序言
第一章:巡游之中
第二章:迎接整个世界
第三章:启航
第四章:英联邦元首
第五章:领地
第六章:特殊关系
第七章:欧洲
第八章:非洲女王
第九章:皇家游艇
第十章:伊丽莎白、玛格丽特和纳尔逊
第十一章:打破僵局
第十二章:威尔士亲王
第十三章:家庭
致谢

前言

  

    “我是标准的最后守护者。”
    此刻的白金汉宫,是在场所有人——包括女王在内——记忆中最繁忙的时候。没有人的记忆能比这位君主更为久远。
    皇家宴会厅里,英联邦各大宗教及主要机构的代表纷纷落座,等候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会议开始。在蓝色会客厅里,昔日大英帝国下属的53个国家的首脑正受到女王、威尔士亲王及王室其他成员的欢迎。气氛显得那么轻松、友好,又有些许嘈杂与随意。大多数时候,白金汉宫的访客们在这些会客厅里都是毕恭毕敬的,充满了敬畏,仿佛身在伟大的博物馆,努力地不去碰触任何东西。但此时的这些人,懒洋洋地靠在乔治四世时期摄政风格的蓝色锦缎沙发和座椅上,脚还高高跷起,不停地闲聊开玩笑,就好像在家里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的确是在家里。毕竟,这里是英联邦元首居住的地方。
    1844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做准备,女王会在中午招待这些首次参加英联邦会议的首脑们。同时,皇家主厨及其团队也正在准备135个人的自助晚餐。为了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女王准备了西洋菜意式奶冻、比目鱼和大黄姜味慕斯。遗憾的是,爱丁堡公爵不会到场,他做了髋部手术,现在还没有完全康复。公爵在温莎公园里建了一个葡萄园。今晚,女王和客人们将首次用产自那里的气泡酒举杯祝酒,而不是香槟。
    2018年英联邦政府首脑峰会将是近年来皇家历史上最重大的聚会——也是一个非常辛酸的时刻。英联邦各国的首脑们从来没有聚得这般齐整,但他们都知道,这个女王从21岁就全身心投入的“国际大家庭”,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距离92岁生日还有两天,女王召开了这次可以说是她最后一次的英联邦会议。她十分活泼,甚至有点轻佻地跟那些领导人聊天,他们之中有些人跟她从小就认识。这种聚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但每次都会换到不同的国家,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下次轮到英国至少要再等二十年。女王早已宣布,她将不会再有长途飞行,因此,她肯定不会参加2020年在卢旺达、2022年在萨摩亚的会议。2024年很可能是在加勒比,而那时她98岁了。
    这意味着,这将是一场非常古怪的聚会——对于一个既不离开也不退休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告别。不过话说回来,在大型地缘政治集团中,英联邦向来是最奇怪的一个。它有着不断扩展却并不成文的章程,就好像英国没有成文的宪法一样。最类似于规则手册的是一份开明的愿望清单,体现为一篇宪章。这篇宪章只有一个签名,那就是女王的。但它的成员国——大多数都是共和国——却不必效忠于她。她对这些国家的事务没有话语权。她作为英联邦元首的作用是实现一种平等、自由的联合,提供可续性、尊严与平静。正如新西兰前总理大卫·朗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们在争斗,而她在团结。”英联邦以往任何一次聚会都没有现在这样的家庭气氛,三代王室成员齐聚一堂欢迎各国领导人来到伦敦。今天还有一个例外。70年间,女王从未公开插手过英联邦的任何内务。但今天,她要破例了。她会要求英联邦各国首脑认可威尔士亲王为她的继任者,告诉他们,这是她“诚挚的愿望”。没有人会吝于满足她的愿望,因为对这个依旧被称为“俱乐部”的英联邦的存亡,无人比她付出更多。
    长期以来,在一些政治和外交圈子里,人们倾向于认为英联邦无关紧要、过时,认为它的支持者是被蒙骗的、矫情的。它的拥护者则说,希望加入该组织的国家排起了长队,它的轨道上早已有了无数的全球性民间组织。
    女王喜爱英联邦,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今天这一场皇宫盛事要显示的只是英联邦有多喜爱她。她的统治将被载入史册,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它的时间跨度超过了之前所有人,这是伊丽莎白二世打破的众多王室纪录之一。但未来的历史学家对她的赞誉将远远不止于长寿。从诺曼征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英国的君主都被任命为统治者。外交政策要么是扩张,要么是合并,都是以国王的名义,这一点在大英帝国时期达到顶峰。我们的女王是独一无二的。她是第一位从登基的那一刻起,就期望逆转这一进程的君主。但是,这并不是一种不情愿的倒退。相反,一直以来,它重新定义着英国及君主制本身在平权后帝国时代中的角色。这种角色的转换并不容易。女王继承了王冠、教会和军队,但她的“国际大家庭”却不是继承来的。她要赢得它的认可,经常要面对英国大臣们含蓄的反对。这一进程将有助于把英国转变为今天的多元文化社会,女王本人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世纪70年代,当英国向崭新的欧洲未来迈进时,女王的任务是化解英联邦老成员们的痛苦。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面对形势逆转,再次帮助化解痛苦的重担又将落在女王和她的家人身上,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欧洲大陆。
    世界各地有许多人,即便在与她的王冠毫无关联的国家,都对这个屹立不倒的人物心怀亲近之情。在女王即将迎来90岁生日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在白金汉宫,美国驻英国大使说起了她的跨国——或者说全球性——亲和力。“女王不仅是这个国家的常数,”马修·巴尊说,“也是我们的。”
    ……
    正是这些品质使这个勤奋的人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性。托马斯·基林格说,对外界,特别是对他的德国同胞来说,她日益成为英国最大的财富。他说,她似乎是最后一个屹立不倒的人。“其他的一切似乎都在崩塌。民主制度似乎在衰落。君主制突然崛起,而这可以解读为对她的尊重。”
    他说,1965年女王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她被视为“辉煌国家”的代表。他认为,现在不再是这样了,英国现在被视为一个衰弱、受损的国家,尤其在脱欧后。然而,他并没有过分悲观。基林格说,历史表明英国人总是能克服这些困难的。“在德国,我们不能忍受这样的不确定性。我们会精神崩溃的。”他引述纳尔逊的话说:“一切必须有不确定性;海上作战,没有什么是确定的。”他认为,如今支撑这种心态的,是女王本人所体现的稳定感。
    对大多数英国人来说,与历史上所有其他君主相比,她领导国家和君主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人口、社会和技术变革,留下了自己的遗产。然而,在全球范围内,她的遗产表现形式将会多种多样。对有些国家来说,她一直是老朋友。对其他国家来说,她是代表和解的真诚脸庞。对于那些从过去痛苦的极权主义中走出来的国家来说,她象征着鼓励。然而,对大英帝国的大部分地区来说,她在从征服到自治再到独立的漫长而明确的过渡中起到了桥梁的作用。绝大多数前殖民地选择留下,成为英联邦的忠诚成员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英联邦能够完好无损地幸存下来,并继续做一些伟大的事情,从反对种族隔离到消除可避免眼盲,这也是她的功劳。
    2018年,有消息称,英联邦一些小国正在讨论提名女王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人会觉得这个想法很可笑。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个想法非常新颖,非常恰当,比方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几天内)和欧盟领导人们。女王也不会是第一个被提名的王室成员,安妮公主曾因其与“拯救儿童”组织的合作而被提名,菲利普亲王因在创立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爱丁堡公爵奖时所做贡献而被提名。
    迄今为止,女王得过的奖项都是与她的马和其他牲畜相关的,还有一张金碟,是唱片业为了纪念她的钻石禧年音乐会而赠送给她的。作为“荣誉之泉”,她认为她的职责是给出奖项,而不是收获奖项。像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一样,她也创立了一个全球卓越奖,在诺贝尔本人1895年给世界留下自己遗产时忽略的一个领域。伊丽莎白女王工程奖成立于2013年,每次以100万英镑的奖金(比诺贝尔奖高出30%)表彰对人类有重大影响的“突破性创新”。与诺贝尔奖一样,它对所有国家的申请者开放。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对某个同自己没有任何直系、历史或语系关系的人能感到某种联结感。她被称为“世界的女王”的说法,对某些低调的英国国民,当然还有本书的读者来说,似乎有些傲慢(甚至一点也不“英伦范”)。不过,这个想法并不是起源于英国,而是源自世界上无数的对话与观察。它在国外没有遇到任何阻力。人们对它的认同,是那么广泛而深切,却又完全在意料之中。
    2015年,对德国的第五次国事访问的第一天,女王和菲利普亲王访问了柏林理工大学。在1965年对德第一次国事访问期间,她就以自己的名义设立了一个年度演讲。现在,她回来参加“女王演讲”的50周年纪念。该大学邀请了大英博物馆即将离任的馆长、柏林洪堡论坛即将上任的馆长尼尔·麦格雷戈致辞。在他开始之前,门口有轻微的骚乱。令组织者及英国外交官们欣喜不已的是,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突然到来。她先前在参加一个讨论欧元区危机的会议,因为没有进展,她感到恼怒不已,中途翘班,想要跟王室来访者多一点相处时间。在拥挤的剧院里,麦格雷戈就“国家象征”这一话题进行了一次风趣的演讲。他探讨了英国人和德国人在宠物、政治和园艺方面的相似品位,而后转向了终极象征,也就是女王本身。此外,女王还正式进入了德语词汇表。麦格雷戈指的是《杜登德语语法词典》的最新版本。德语里,表示“女王”的正确词语一直都是“die konigin”,他说。但新版本里额外加上了一条:“Die Queen”,而且明确表示:“没有复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