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数理化

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

  • 定价: ¥49
  • ISBN:97875722212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19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契合了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和教学改革的要求,更为省内外广大化学同行在新课程改革、新教材使用和新教学实践中提供了生动的范本。
    新课程的精髓是什么?新教材新在哪里?新教学有哪些特征?
    叶跃娟老师在第一章中对此作出的回答既简明扼要,又生动鲜活。她以人教版新课标教材为例,从知识体系、栏目体系、价类视角以及方法模型等方面全面分析了新教材在落实新课程理念中的关键设计,并以“铝”和“硅”两种“非典型”元素为例,剖析了其中的知识编排及教学逻辑。这样的阐述,既是叶老师自己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之谈,更为化学同行分享了一种问题解析的路径。
    叶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分享了从价值分析、目标确定、环节设计、教学评价、板书设计等方面开展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心得,并提供了化学核心概念、化学反应原理、无机物、有机物、物质结构、实验探究以及化学与可持续发展七个主题的教学实践案例。
    本书提供的理论阐述和实践案例,既是叶老师积极开展新课程教学研究的丰实成果,更可以为广大一线化学教师开展深度学习的教学实践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简介

    叶跃娟,兰溪市高中化学教师,高中化学叶跃娟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一线教学二十多年,曾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化学竞赛园丁奖、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化学竞赛园丁奖、浙江省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浙江省春蚕奖、浙派名师、金华市名师、金华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浙江省内外开设公开课、讲座五十余次,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多项省地级课题。参与编写《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化学(2021版)》《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导引化学》《浙江省普通高中化学实验手册》《浙江省普通高中作业本化学》等教学用书。

目录

第一章  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
  第一节  新课标下的新教材与新教学
  第二节  新教材中铝和硅元素的知识编排及教学逻辑
第二章  深度学习
  第一节  深度学习的内涵与意义
  第二节  深度学习的特征
第三章  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设计
  第一节  价值分析
  第二节  目标确定
  第三节  环节设计
  第四节  教学评价
  第五节  板书设计
第四章  指向深度学习的主题教学设计实践
  第一节  概念主题教学
  第二节  无机物主题教学
  第三节  有机物主题教学
  第四节  反应原理主题教学
  第五节  物质结构主题教学
  第六节  实验探究主题教学
  第七节  化学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