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卓越基因(从初创到卓越)(精)

  • 定价: ¥89
  • ISBN:978752174038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77页
  • 作者:(美)吉姆·柯林斯...
  • 立即节省:
  • 2022-05-01 第1版
  • 2022-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的初版创作于1992年,吉姆·柯林斯和他的导师比尔·拉齐尔在书中探讨了如何帮助企业实现从初创到卓越。升级出版的《卓越基因》不仅再次呈现了初版作品中的真知灼见,更加入了作者数十年来积累的新认识,这些认识来自他关于企业如何实现从优秀到卓越长达30年的研究。
    你将解锁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的路径图”(The Map)。它将柯林斯30年研究所得的关键概念融为一体,形成了一个总体框架,它将为企业从初创到卓越提供全面的行动框架,包括7大维度、4大阶段、12项原则。本书将帮助企业绘制卓越路径图,引领企业在初创阶段就打造组织的卓越基因。

目录

推荐序一  优秀,是卓越最大的敌人
推荐序二  不要把成功的必要条件,当成充分条件
序言  本书的源起
第一章  我和我的导师比尔
  比尔是谁
  永远不要扼杀慷慨的冲动
  关键时刻放手一搏
  信任赌注
  交易与关系
  从价值观开始,永远珍视价值观
  享受人生纯粹的价值
第二章  人才优于愿景
  第一指标
  “培养”还是“替换”
  选择成为卓越的领导者
  发现和利用“人运”
  打造“人依靠人”的文化
第三章  领导职能与领导风格
  乘数效应
  多元的领导风格
  有效领导:职能与风格
  究竟什么是“领导力”
  领导风格7要素
  在奉献中引领
  决策的正确性与时机
  赋能不等于与员工失去链接
第四章  愿景
  愿景的力量
  愿景的益处
  愿景的框架
  无处不在的胆大包天的目标(BHAG)
  警惕“大功告成”综合征
  愿景要素整合
  如何整合愿景要素
第五章  运气偏爱坚持
  考德威尔的坚持
  乔布斯的幸运
  运气事件与卓越
  运气的悖论
第六章  从优秀到卓越的路径图
  阶段1:训练有素的人
  阶段2:训练有素的思想
  阶段3:训练有素的行为
  阶段4:基业长青
  卓越的标准
  卓越的下一步
第七章  战略
  战略概览
  战略的精义
  愿景、战略与战术
  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的四大关键战略问题
第八章  创新
  企业创新要素一:博采众长
  企业创新要素二:“成为”客户
  企业创新要素三:试验与犯错
  企业创新要素四:富有创造力的人才
  企业创新要素五:自主权与去中心化
  企业创新要素六:激励机制
  激发创造力的八种管理技巧
  创新的复制与规模化
第九章  战术卓越
  截止日期与训练有素
  从愿景和战略到战术执行
  SMaC 方法
  预期管理
  战术层面的胆大包天的目标
  技术及信息系统
  信任
  严格的标准
  最终负责的个人
致谢一
致谢二
初版序言

前言

  

    本书的源起
    多年前,我和比尔·拉齐尔合作撰写了《超越创业》(BeyondEntrepreneurship)一书。该书以我们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共同讲授的课程为基础,我们希望能绘制一张路径图,帮助那些中小企业领导者建立基业长青的伟大企业。
    然而,实战经验和学术思考的融会贯通谈何容易,但是比尔做到了。《超越创业》蕴含着他多年积累的智慧。虽然我后来还撰写(或者共同撰写)过几本关于卓越企业成功之道的著作,忝列《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图书畅销榜,但是很多企业领导者告诉我,《超越创业》这本书始终是他们最喜爱的作品。我在2014年KIPP①会议上初识网飞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他说他在创业初期把《超越创业》读了6遍,我当时的吃惊可想而知。斯坦福大学曾把网飞评为最具创业精神的企业,并为它颁发了ENCORE奖。里德·哈斯廷斯曾经建议年轻的CEO(首席执行官)们“熟背《超越创业》前86页的内容”。在《超越创业》一书中,比尔化身创业者素未谋面的导师,激励创业者为建立真正卓越的、基业长青的企业而奋斗。
    我决定再版《超越创业》,并把它升级为《卓越基因》(BeyondEntrepreneurship 2.0,简称BE 2.0)。为什么再版?为什么选择现在?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我始终对创业者和中小企业领导者怀有热忱的感情。他们是我最渴望获得的读者。这也许会让我的老读者感到惊讶,毕竟我的作品的研究对象都是成熟的大型企业。然而,这些企业的庞大规模或许掩盖了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是《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还是《选择卓越》,作为其研究对象的大型企业都曾是微不足道的小型初创企业。我研究的是这些企业成立至今的完整历史。为什么有些企业能在早期阶段脱颖而出,成长为长盛不衰的卓越企业,而别的企业没有做到这一点?这是我探究的重点。
    第二,我积累了全新的素材,它们对如今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领导者具有直接的助益。新的素材涉及组织的用人决策、领导力、愿景、战略、运气的作用等等,而本书的再版是提出和阐释这些新素材的绝佳选择。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读者可以把它看作一座添置了重要装饰的老房子。新内容或者独辟全新的章节,或者以“插入式叙述”的形式出现。无论采用哪种形式,所有新内容都会标注“吉姆·柯林斯最新思考”。新内容占全书近一半的篇幅。我保留了比尔和我在1992年最初版本里的所有篇章和全部文本,未做改动(仅做几处修正和微调)。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再版是为了纪念比尔·拉齐尔,为了把他的精神遗产传承下去。比尔不仅是我的合著者,更是我最重要的人生导师。是他塑造了今天的我,成就了我如今的人生。早在2004年比尔去世时,我就想写一些纪念文章,记录他为人们带来的深远影响。在这篇序言之后,我会分享比尔的故事,讲述我从他睿智而慷慨的灵魂中学到的一切,让更多人认识这位曾经影响了数千位后来者的可敬师长。
    希望本书能帮助你打造一家伟大企业,希望它能把比尔的谆谆教导带入你和你领导的那些人的生活。
    吉姆·柯林斯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