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快读杨家将演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快读丛书

  • 定价: ¥10
  • ISBN:7810587773
  • 开 本:64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大学
  • 页数:3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著名的英雄传奇小说,记北宋杨家将抗击辽邦入侵的英雄群体及其传奇故事,它从宋太祖平定北汉写起,讲述杨继业归宋和以他为首的杨门将士与辽作战中出生入死的事迹。杨继业遭奸臣陷害,作战失利的壮烈牺牲,杨六郎继承父志的不屈不挠,杨宗保、穆桂英的威震敌胆,焦赞、孟良的忠勇无畏,以及后来十二寡妇征西等等,向为人们津津乐道。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讲述了杨继业、杨景、杨宗保、杨文广、杨怀玉祖孙五代抗击辽和西夏的征战故事,其中着重描写了杨继业撞碑殉国、杨六郎镇守三关、杨宗保智破天门阵、十二寡妇征西等事迹。其间也穿插不少奸佞之辈妄图陷害忠良,后为忠臣所挫败的情节,令人欢欣感慨。

作者简介

    明万历三十四年秦淮墨客序,每卷卷首题“秦淮墨客校阅,烟波钓叟参订”。据万历本所刊印章,秦淮墨客即是纪振伦,字春华,南京人,生平事迹不详。有谓作者是嘉靖间书坊主人熊大木,但也乏确切可信的材料。所以本书的作者姑谓之“无名氏”以存疑。

目录

第一章  太祖兴兵
第二章  杨门虎将
第三章  令公殉节
第四章  六郎申冤
第五章  晋阳会猎
第六章  计收焦孟
第七章  破敌之计
第八章  九龙脱困
第九章  六郎诈死
第十章  六郎访旧
第十一章  天门阵
第十二章  宗保出世
第十三章  桂英归宋
第十四章  计破天门
第十五章  王钦毒计
第十六章  北地解困
第十七章  大破幽州
第十八章  侬王反宋
第十九章  柳州围困
第二十章  文广收妻
第二十一章  三女寻夫
第二十二章  鬼王犯境
第二十三章  张茂奸计
第二十四章  举家太行

前言

  

    《杨家将演义》,又名《杨家府演义》、《杨家通俗演义》,全称《杨家府世代忠勇演义志传》,全书共八卷五十八则。有明万历三十四年秦淮墨客序,每卷卷首题“秦淮墨客校阅,烟波钓叟参订”。秦淮墨客即为纪振伦,字春华,南京人,生平事迹不详。有学者认为纪伯伦为本书作者,但目前尚缺乏足够证据。
    《杨家将演义》依据北宋抗辽武将杨业一家的史实并联缀民间故事敷演成文。该书沿袭前代小说及历史演义所极力标榜的儒家忠君报国思想,借助于杨家将虚实相间的历史演义的议论将史家与儒家所倡导的“忠君报国”观念作为评价良将的首要标尺。全书歌颂前赴后继、满门皆忠烈、男女皆武勇,舍身卫国的将门忠孝世家的行为价值取向,这与赏善罚恶、宣扬教化、治世用实的传统儒家价值体系也是极其吻合的。《杨家将演义》是在明代“内忧外患”的历史环境下产生的,也是在封建礼教要求的“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内”以及“男主外,女主内”还在人们的思想中占统治地位的社会中形成的。它反映的时间跨度从宋太祖赵匡胤登基到宋神宗赵顼,约一百年的历史,主要讲述杨家祖孙五代对辽和西夏作战的故事。热情歌颂了他们为保卫边疆前仆后继、英勇杀敌的爱国精神。作者在塑造了一系列驰骋沙场的男性英雄的同时,更着笔墨展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巾帼英雄的风采。余太君、杨八妹、穆桂英、杨宣娘等众多的杨门女将在古今中外的各个阶层妇孺皆知、家喻户晓,以她们特有的女性魅力征服了无数读者。当时的传统礼教紧紧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可作者还是冲破束缚禁锢,这表现出他进步的女性观。
    在《杨家将演义》中,除以杨家忠勇武将和八王、寇准、周王等贤德文臣辅佐的忠义朝廷外,还依据恩怨分明、肝胆相照的原则在其外部推出以可乐洞、木阁寨、芭蕉山、太行山等为代表的潜在的江湖群落,从而将叙事焦点从连年征战转向更能吸引读者的杨家诸将与孟良、焦赞、穆桂英等绿林人士的奇特情缘与离合聚散。在这个体系中,同样存在许多共性和特点:与历代此类演义小说相似,因为当时政治与社会环境的影响,许多因对朝廷与时局不满的江湖人物,挑起旗帜反对朝廷。不可避免地依靠险恶的山川河口等地理位置避开占有统治地位的官兵追剿,构筑起一个对普通人来说相对神秘的活动空间。另外,具有代表性的某些人物,以特殊的创造形象给与读者以深刻的视觉印象,而这种印象正是文艺作品在表达上所具有的特殊动性。人物的个性与外表愈加鲜明,也使得作品带来的效果更为强烈。人物的生活环境的变化直接导致他们生存的方式与行为准则产生一些非理性的变化,例如,孟良等人在行使一些在自己看来是忠孝义勇的事情上来看,他们在行使这些“忠孝”事情之时,也做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件,这在他们“忠孝”行为上来看,他们所认为的“忠孝”就是建立在“成王败寇”、“你正我邪”的标准之下,在这种观念之下,他们所作的任何一件肆意杀戮和灭人满门的事件都是合理的,是合乎自己的道德标准的。然而,这些部分都需要我们以正确的态度来仔细分辨。
    《杨家将演义》自觉依附传统儒家文化系统,又不可避免地受到晚明文化思潮的深刻影响。从整体上看,无论人物设置、事件叙写还是蕴含其中的价值向度,在吸纳正统史家评价体系的同时,融入来自英雄传奇的江湖价值元素,构成以杨六郎为统帅的成分驳杂的将士群体以及由此展开的波澜壮阔的矛盾冲突,并将杨宗保与穆桂英的有违儒家理性原则的“马背情缘”作为全书重要的叙事板块,从而呈现出群体理性精神与个体感性欲求并存的行为价值取向的基本特征。《杨家将演义》的价值体系重构,以及由此衍生的多种叙事模式整合,引导历史演义创作的世俗化倾向,对此后的历史叙事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杨家将演义》的作者在歌颂杨家男人的同时更着大笔墨塑造了威风凛凛的杨门女将。她们不顾尊卑、以国事为重,在战场上与男人一样保卫国家、奋勇杀敌,敢于追求自己幸福的鲜明特点赢得历代人的喜爱。在杨门女将的身上体现着作家进步的妇女观,表现着作家的女性意识。特定的历史环境为《杨家将演义》作者提供了特定的创造环境。在明代“内忧外患”的历史环境下,人们渴望英雄,呼唤英雄。于是传统的英雄情结重新在《杨家将演义》的作者身上燃起,而在以男人为中心的文化氛围下的叛逆因子,又使作家被赋予进步的妇女观。与之相适应的是杨门女将身上体现了新的审美理想和价值标准。在那个男权社会,巾帼英雄们以耀眼的形象出现在社会舞台上,在她们身上体现的时代精神,震撼着当时的世人,使他们的思想发生了动摇。特别是女性在杨门女将所体现的这种自由、平等意识的轰击下,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对自身的存在价值产生了怀疑。她们要求从这种被封建礼教束缚下解放出来,以一种独立的社会文化角色来认识社会和参与整个社会运作。应该说这是在封建制度及其意识形态压迫下,女性叛逆与反抗的结果。
    《杨家将演义》除了保留部分史实的基本框架以外,其余所叙述事件多已传奇化。表现的方式大致有两种,一是借奇兆、异梦对事件发展及结果的预知应验,渲染事件的传奇色彩;二是过多以神仙显圣,授以神兵神器,灵丹妙药救人性命,表现人物的神秘不可推测。这在书中的例子很多,现在看来不免有宣扬宿命论倾向,改编者在这些环节上加以删减,以与原书精彩部分相平衡,使故事脉络线索更为清晰。
    改编者在一些无关原书主线故事脉络上加以删减或浓缩,力图使整体故事结构完整,使读者不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件过多耽误,从而细致了解原著书中精髓所在。但因笔者笔力尚微,仓促之间不免有疏漏之处,请读者阅读合卷之后,多方指正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