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名家正解红楼梦

  • 定价: ¥19.9
  • ISBN:97872000676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319页
  • 作者:胡适
  • 立即节省:
  • 2007-01-01 第1版
  • 2008-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红学名家就《红楼梦》的不同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集。这些所选作品涉及领域丰富多彩,从小说主题、人物解读到红楼谜案,从大观园与园林艺术到诗词曲赋的考证,从文本本身的问题到文本与文化的关系……不一而足,篇篇经典,均是不可不知的红楼解析名篇。在编辑这些文章时,为方便查阅,编者特意对文章进行了严格的分门别类,条分缕析的十大篇章为读者展示备受青睐的“名家正解”。作为一部极具收藏价值的论文集粹,其细致入微的编排定能产生极佳的阅读冲击力。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红学名家就《红楼梦》的不同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多篇。编者意在以最直观的形式把近半个世纪以来红楼研究中最优秀的成果集中奉献给广大读者,为热爱《红楼梦》的读者提供一个可以便捷地了解红学基本观点和态势的平台,为研究者提供可供参考品鉴的重量级文本。

作者简介

    胡适(1891-1962),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胡适,字适之。笔名天风、藏晖等,徽州绩溪人庄村人,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曾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胡适兴趣广泛,著述丰富,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主要著有《胡适文存》《胡适文存二集》《胡适文存三集》《胡适文存四集》《胡适自传》《胡适日记》《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尝试集》《戴东原的哲学》《白话文学史》《胡适文选》《胡适论学近著》《四十自述》《藏晖室札记》《齐白石年谱》《先秦名学史》等。

目录

正解曹芹  第八页
红楼梦考证(节选)/胡适第八页
曹雪芹与《红楼梦》(节选)/冯其庸第二十五页
所谓曹雪芹“小像”的谜/胡适第二十八页
    
红楼正名  第三十四页
《红楼梦》正名/俞平伯第三十四页
“红楼梦”解(节选)/周汝昌第三十九页
《红楼梦》的本名与异名/林冠夫第四十五页
    
思想艺术追踪  第四十九页
《红楼梦》杂论/鲁迅第四十九页
《红楼梦》之精神/王国维第五十三页
《石头记》索隐/蔡元培第五十七页
《红楼梦》的风格/俞平伯第七十六页
《红楼梦》的容量和特色/王蒙第八十四页
    
正解红楼人物  第九十页
论《红楼梦》(节选)/何其芳第九十页
王熙凤的魔力与魅力/吕启祥第一一三页
花的精魂诗的化身——林黛玉形象的文化蕴含和造型特色
/吕启祥第一三五页
是是非非宝丫头(节选)/周思源第一五一页
霁月光风耀玉堂——史湘云之“憨”与“豪”(节选)
/胡文彬第一五七页
花袭人论(节选)/王昆仑第一六三页
贾宝玉的性格特点和他的恋爱婚姻悲剧(节选)
/吴组缃第一七一页
    
正解红楼谜案  第一八七页
秦可9即和东府/周汝昌第一八七页
“情”在红楼/周汝昌第一九零页
    
正解大观园  第一九五页
论大观园(节选)/宋淇第一九五页
解说大观园(节选)/周汝昌第二零二页
虚实隐显之间——漫话“大观园”的艺术创造(节选)
/李希凡第二零五页
大观园与清代园林艺术(节选)/顾平旦第二一一页
    
红楼诗曲“夺目红”  第二一七页
论《红楼梦》中的诗词曲赋(节选)/蔡义江第二一七页
金陵十二钗图册判词/蔡义江第二二七页
    
红楼民俗  第二四一页
曹雪芹写吃/李国文第二四一页
宝鼎茶闲烟尚绿——《红楼梦》与名茶(节选)
/胡晓明第二四九页
吃螃蟹/邓云乡第二五二页
从衣饰到神采(节选)/周汝昌第二五八页
金饰·虾须镯/邓云乡第二六一页
《红楼梦》民俗考辨/土默热第二六七页
祭祖/邓云乡  第二七三页
骑射/邓云乡第二七九页

版本、脂评探微  第二八三页
红楼梦辨(节选)/俞平伯第二八三页
流行本《红楼梦》后四十回续书/俞平伯第三零七页
脂批透露的《红楼梦》后半部分内容推论/土默热第兰零九页

名家红学漫谈  第三一三页
已成为显学的当代红学(节选)/刘梦溪第三一三页
漫谈红学/俞平伯第三一六页

前言

  

    三百多年前一部《红楼梦》的横空出世,成为中华民族一个特异的存在。它作为一部空前绝后的盖世之作标志着中国古典文学发展的最高峰。它文备众体,诗词文赋各种体式都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从卓绝的叙事结构到草灰蛇线的伏笔再到各种表现手法的运用,《红楼梦》在思想、艺术上做到了完美的结合,是封建社会末期生活的百科全书。
    与此同时,自这部奇书出现以来也引发了后世绵延不绝的探讨与争鸣,红楼梦研究也成为最热门的研究,被称为“显学”。“红楼”在中国乃至海外都几乎成了一种情结,由学界,而政界,而商界,或考证,或赏析,梦里梦外各种说法,彼此呼应,波澜壮阔;从政坛领袖、各级干部、红学泰斗,到艺术家、普通读者、平民百姓,对“红楼”或读之,或研之,或拍电影、电视剧,甚至重拍电视剧……关于红楼的名目长久不衰,蔚为大观。
    对中国人来说,人们更愿意相信“红楼”是一个谜,而不仅仅是一部普通的小说。至今人们已经无法再现这部书问世的时代、场景,关于作者、写作意图等的种种说法也无法得到确切的答案。而包括脂砚斋在内的时人于当年留下的极富深意的眉批,以及红楼梦各家版本的差异,包括作为谜书的后四十回的遗缺……这一切,则注定了“红楼”之谜永远会让人欲罢不能、反复冥想与求证。
    近百年来,人们一直在不断探索和争论着,许多人终其一生致力于红学的研究考证,甚至视其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各种红学力作也不断推出,关于红楼梦的话题总是让人着迷,让人言说不尽。从最首要最基本的问题诸如作者问题、版本问题,到书中的一些诗词曲赋、人物细节,无不卷入其中。许多学界早已认可的说法常常又因为新的考证方式而被提出了质疑,本身就存疑的说法更是引起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争鸣。近几年,“红楼热潮”依然热度不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到文本本身去解读这本梦幻与现实交织的红楼之谜。诸多林林总总对《红楼梦》的解密比起传统红学或许不无大胆,但对于提倡百花齐放的红学来说,亦可博采众长。
    其实,究竟后人对红楼的解读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千百遍的阅读和思索背后不断昭示的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红楼梦》作为千古独步的巨著,魅力无穷。
    我们编撰的这本《名家正解红楼梦》,确切的说是一部论证凿凿的作品集,它收录了红学名家就《红楼梦》的不同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多篇。编者意在以最直观的形式把近半个世纪以来红楼研究中最优秀的成果集中奉献给广大读者,为热爱《红楼梦》的读者提供一个可以便捷地了解红学基本观点和态势的平台,为研究者提供可供参考品鉴的重量级文本。在选取著名的红学家论文时,编者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经典,在选取文章时更是斟酌再三,并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其一,所选文章均是名家最具代表性的、经过时间沉淀依然具有可读性、启发性的经典作品。其二,着重选取红学大家作品中那些既是学界普遍认可的学术力作,又是精妙深微、富于美感的散文精品。其三,适当选取一些在广大读者中产生过巨大反响和重要影响的作品,它们多是具有新颖精妙的创见,用令人耳目一新的研究方式自圆其说且至今仍备受关注的作品。
    所选作品涉及领域丰富多彩,从小说主题、人物解读到红楼谜案,从大观园与园林艺术到诗词曲赋的考证,从文本本身的问题到文本与文化的关系……不一而足,篇篇经典,均是不可不知的红楼解析名篇。在编辑这些文章时,为方便查阅,编者特意对文章进行了严格的分门别类,条分缕析的十大篇章为读者展示备受青睐的“名家正解”。作为一部极具收藏价值的论文集粹,其细致入微的编排定能产生极佳的阅读冲击力。
    不足之处,敬请指正。惟愿读者开卷有益,惟愿红楼夺目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