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去年的树(新美南吉专集经典彩绘本)/美冠纯美阅读书系

  • 定价: ¥22.8
  • ISBN:97875477003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39页
  • 作者:(日)新美南吉|译...
  • 立即节省:
  • 2010-10-01 第1版
  • 201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童话作家新美南吉,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以唯美简练的笔触,极富想象力的文字,为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往美丽心灵的窗户。他的儿童文学作品,非常强调故事性,起承转合,曲折有致。他说:“应该想到童话的读者是谁。既然读者是小孩而不是文学青年,那么今日的童话就应该努力回归到故事性来。”二战后出现的日本儿童文学新派作家,大都把新美南吉看作是最值得推崇的前辈作家之一。为了纪念新美南吉而设立的“新美南吉儿童文学奖”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
    本书收录的就是日本的这位伟大童话作家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不难体会到一种淡淡的伤感的调子,一种伤逝、幽玄、悲苦和似真似幻的迷离之美。

内容提要

  

    《美冠纯美阅读书系(外国卷)(套装共4册)》以中小学语文课本为参考和依据,将课本中所选的作家作品以及这些作家的其他经典佳作悉数收入。为方便青少年阅读,书里的每一专辑、每一篇文章前都有一个相关的导读,他们将作品的写作背景、艺术特色、思想内涵、作家作品的历史地位等精炼概要地表达了出来。
    本书是《美冠纯美阅读书系(外国卷)(套装共4册)》之一。

目录

第一辑  春的明信片
一束火苗
谁的影子
乡村的春天,山里的春天
去年的树
蜗牛
跟在后面的蝴蝶
树的节日
捡来的军号
一张明信片
马棚边上的油菜花
钱坊
正坊和大黑

第二辑  狐狸的礼物
变变变
变成了木屐
小狐狸
小狐狸阿权
小狐狸买手套
和太郎和他的老牛

第三辑  成长的烦恼
小和尚念经
蜗牛的悲哀
两只青蛙
螃蟹的生意
红蜡烛
小牛犊
一年级小同学和水鸟
音乐钟
打气筒
爷爷的煤油灯

第四辑  心上的月亮
流星
糖球
妈妈们
鹅的生日
盗贼和小羊羔
国王与鞋匠
喜欢孩子的神仙
铁匠的儿子
拴牛的山茶树
花木村和盗贼们

前言

  

    童话家新美南吉在这个世界上仅仅生活了29年,却如一颗耀眼的彗星,在世界儿童文学的天宇中,留下了自己宝石般的光芒。人们甚至把他称为“日本的安徒生”。
    1913年,新美南吉出生在日本爱知县知多郡半田町(现为爱知县半田市)的岩滑地区。他的父母亲经营着一家榻榻米店。“新美南吉”原本是他哥哥的名字,可惜的是,哥哥在出生18天后就夭折了。父亲让南吉继承了哥哥的名字,是希望南吉能够延续着哥哥的生命,平安和健康地活下去。
    南吉出生后,他的母亲就一直处在病患之中。南吉4岁那年,年仅29岁的母亲不幸病故了。因此,南吉小时候几乎没有享受过多少母爱的温暖。他的父亲只好拜托邻居家的一位小姐姐帮忙照看南吉。
    我们从新美南吉长大后所写的作品里,也能够找到这种“像是对母亲的一种怀恋”。例如在《小狐狸》里,在他刻画的那位温柔、包容的妈妈身上,就寄托着他的这种“怀恋”。那篇作品最后一节写的是小男孩文六和他妈妈的对话。当文六说到,如果他真的变成狐狸了,会怎样呢?如果被猎犬发现了,爸爸妈妈会逃得快,可他还是一只小狐狸,会落在后面的时候,妈妈反复强调着,如果那样,妈妈就一瘸一拐地慢慢跑……“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不要!”小小的文六含着眼泪扑进了妈妈的怀抱里。这时候,相信每一位读者都已深深地感到了,妈妈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孩子又是多么需要、多么依恋着自己的妈妈!
    新美南吉8岁时,他的叔父也因病去世了,年仅30岁。哥哥、母亲、叔父的相继早逝,使南吉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对自己的生命产生了一种朦胧的不安感和宿命意识。他后来在日记里写道:“我的母亲和叔父都很早就夭折了,我大概也活不过30岁吧。”这句话不幸而真的成了谶语。
    不久,南吉又被父亲送到了邻村的祖母家,开始了寄养的生活。祖母的那个小村四周有竹林、谷场、井台、田野,田野边还长着小小的山桃树。可是一到夜晚,小村四周都是漆黑一片,偶尔会有一点昏黄的灯火,那是老旧的煤油灯点亮时发出来的。
    他在这个小山村里度过了寂寞的童年时代。这个小村的若干景象,包括它的谷场、井台、长长的冬夜、弯弯的山路、昏黄的灯火……后来都在他的作品里出现过。
    人们说,新美南吉在短暂的一生里,曾经失去过很多东西:亲生母亲、家人、青年时代的恋人、还有健康……他从幼年时代起,就一直在承受着心灵的孤独和生命的不安与忧愁。因此,他在长大后所写的作品里,讲述了很多以“丧失”和“离散”为主题的故事。我们从这些故事里,也不难体会到一种淡淡的伤感的调子,一种伤逝、幽玄、悲苦和似真似幻的迷离之美。例如在《去年的树》《跟在后面的蝴蝶》《一张明信片》以及《小狐狸阿权》等故事里,我们都能感受到这种带有离散和哀愁色彩的美。正是这种美,构成了这位带有悲剧和宿命色彩的、英年早逝的童话作家的婉约动人的文学世界。
    1927年,14岁的新美南吉还只是一名初中生,但他已经正式开始创作童话、小说、诗歌和童谣等体裁的作品了。他最早的几篇作品,发表在当时很有名的、被称为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的“龙门”的《赤鸟》杂志和著名童话家小川未明编辑的《日本童话集》中。这给了南吉以极大的信心。他在当时的日记里,满怀自信地写道:“在我的作品里,蕴含着我的天性和远大的理想……”所以,他这样想象着:不管今后会发生多么复杂的变化,“假如几百年、几千年之后,我的作品能够得到人们的认同,那么我就可以从中获得第二次生命。从这一点上来说,我是多么幸福啊!”
    他的预言没有落空。从那时候开始,他以自己短促的生命,为我们这个世界,为全人类的孩子们,留下了诸如《去年的树》《小狐狸阿权》《小狐狸买手套》《爷爷的煤油灯》等许多堪称“钻石级”的儿童文学经典名篇。
    1933年,新美南吉20岁的时候,身体开始出现不好的症状。先是经常盗汗,最终演变成了咯血。“不!我不要死。我想活着。我想读书。我想写作!”他在日记里这样写道。那时他刚刚写出了《盗贼和小羊羔》《小狐狸买手套》等童话。
    1936年春天,新美南吉从东京外国语学校毕业。这年冬天,他回到故乡岩滑,一边休养身体,一边写作。“家乡的月夜啊,谁人在吹笛。”他柔和的心,沉醉在献给家乡的短歌里。
    第二年,他来到一个名叫河和的海边小镇,做了一名小学代课老师。这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镇。“在这里,我暂时体会到了细微的幸福感。在这样一个地方,有着这样的幸福感,我以前一点都不知道呢。活着并不是毫无用处的,我在这里体会到了这一点。”他在日记里写下了自己的心情,也抒发了他对那里的自然景色和一种转瞬即逝的幸福感的留恋。“名誉什么的,我根本就不需要,只要能这样在这所可以俯眺大海的美丽小学继续做教师就好了,我由衷地这么想。”
    但是,天何不公!上苍似乎并没有特别眷顾这位善良的童话家。他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大的好转。
    1942年,新美南吉28岁。一年后就要迎来死亡的童话家,在这一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也是他生前出版的唯一一本童话集《爷爷的煤油灯》。
    “我朝池子里投了一颗小石子。想要看到波纹变得很大后再死,没能亲眼看到的话,就太遗憾了……”1943年早春时节,新美南吉的生命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光。他对疼爱和照顾着自己一如照顾着亲生孩子一样的师母伊藤照说,“我的寿命这么短暂……波纹才这么小,实在令人遗憾,真不甘心啊……”
    1943年3月22日上午8时15分,新美南吉与世长辞,年仅29岁,和他母亲去世时的年龄一样。
    新美南吉的生命结束了,但是他留下的童话、小说和诗歌,他的“第二次生命”,又从此重新开始了。人们说,他的作品,无论何时何地,都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温暖,就好像他一直还存活在我们的心中,从来没有离去过一样。
    在新美南吉逝世之后,人们为他整理出版的“最终校订版”的《新美南吉全集》,竟然有十二卷之多。除了童话和儿童小说,还包括诗歌、童谣、短歌、俳句、戏曲等。他纯净的生命,在这些作品里得到了永生。他善良的灵魂,也乘着童话之鸟的翅膀,在人间、在未来、在世界不同国度和民族的孩子们中间依依飞翔。正如他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曾经说过的那样:“我死了,但我所热爱的事业,不会就此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