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谢谢你离开我

  • 定价: ¥30
  • ISBN:97875404605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23页
  • 作者:张小娴
  • 立即节省:
  • 2013-04-01 第1版
  • 2013-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谢谢你离开我》是张小娴在《想念》后时隔两年推出的新散文集。从拿到文稿到把它送到读者面前,几个月的时间,欣喜与不舍交杂。
    这是张小娴最美的散文。美在每个充满灵性的文字,美在细细道来的倾诉话语。美在张小娴书写时真实饱满的情绪,更美在打动人心的厚重情感。
    从装祯到设计前所未有的突破,每个精致跳动的文字,不再只是黑白配,而是有了鲜艳的色彩,首次全彩印刷,法国著名唯美派插画大师,亲绘插图。
    两年的等待加最美的文字,《谢谢你离开我》,就是你面前这本最值得期待的新作。

内容提要

  

    《谢谢你离开我》是张小娴的最新爱情散文。主题是离开,实际是透过离开讲女人的成长,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只有两条路,给他自由,或是成为很棒的女人。无论单身与否,首先要有自己的独立性。因为离开原本就是爱情与人生的常态,那些痛苦增加了生命的厚度,有一天,当我们可以微笑地转身,就会明白,一个不爱你的人,绝不会比你的生命更重要。
    《谢谢你离开我》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发行。

作者简介

    张小娴,香港知名作家。她是全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20世纪90年代初于《明报》连载《面包树上的女人》而声名鹊起。
    她以小说描绘爱情的灼热与冷却,以散文倾诉恋人的微笑与泪水,迄今已出四十多本小说和散文集,深受广大读者好评。
    她对人性的洞察,使她开创了一种既温柔又犀利的爱情文字。每一字句都打到心坎,让数以千万的读者得到疗愈,而我们也能从她的作品中豁然明白,爱情的得失从来就不重要,当你舍弃一些,也许得到更多,只要曾深深爱过,你的人生将愈加完整。

目录

你爱我吗?
四肢在恋爱
你爱我吗?
爱情如烟花
我和你的地域
感性丶感动丶感觉
床榻之岸的人
一个人的掌声
一厢情愿的时候
有情但薄幸
有个人把它当作一回事
把自己挂在一个人身上
好男人的贴身服务
今天想吃什么
我今天玩得很开心
他对你的好
隔着电话线的亲亲
憋不住的眼泪
爱情的时光隧道
年轻的情人
沉落在暗恋湖底
坐船的男人
应付一个女人
沉迷的人是可怕的
爱的两条路
奴隶兽
2爱情终究是经营不来的

我和你的习惯
世间相对论
时间的多情尾巴
不要相信一碗暖的糖水
把爱情削弱
爱情终究是经营不来的
一朵花的条件
我和你的层次
男朋友的学历
最坏的结局是什么?
惜取别离时
惩罚
回忆的味道
当爱情缺席的时候
那片你没有选择的风景
一个人的晚饭
导向心脏的手指
要耐得住寂寞
你的肚子给我踩
留下的红丝带
原谅
你好像一点也不想我
那时候,你还不懂得
比一公尺还要长的希望
女人的投资
3我爱过,所以我活过
不会再遇上
爱情使人忘记时间,时间也使人忘记爱情
最难消受
枕边的细语
当你爱上一个人
爱的时候,我们也长大
学着做一个高贵的人吧
那一点点已经不重要了
林中的小屋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深情我欠得起
你不爱我
最愚蠢的爱
自己的骗子
反射的爱和恨
有情吃泥饱
不用再等我
我会打电话给你
负心和记性
浮不上面的爱
曾经深深爱着的那个人
请你不要太快放弃我
早失恋早好
不爱你就是不爱你
赢的最高境界
情人无话
旧情人与老人
我爱过,所以我活过
4心中的答案
留一片夜色
当时只道是寻常
最难熬的孤单
后悔有什么不好
错过了的时刻
不能舍弃的东西
心中的答案
我心自有明月
我们都是风筝
只是我们刚巧相爱
世上的另一个我
吃鱼的伴儿
须眉知己
谁笑到最后
靠自己,也靠男人
什么是青春?
太老了
它的烂漫,或是它的凋零
六个明天以后
夭折的爱情
想做而还没有做的事
心事的房子
夜晚的一张脸
那一段天涯路
床是归乡
人有几张脸
你是梦里星河
爱情的餐桌

前言

  

    是这样想过的,当我老了,身体衰败,我会带着所有的积蓄,与心爱的人住进瑞士湖间一座美丽的温泉疗养院,每天做些舒服的治疗和按摩,泡澡,洗温泉,吃些美味的季节料理,夏未的早晨在林中散步,飘雪的漫长夜晚坐到温暖的炉火边静静地望着窗外的雪花。在人生最后的一抹黄昏,看尽湖光山色、迟暮与晚霞。直到把身上的钱都花光了,那就放下这副皮囊,了此残生。是想要以这么任『生又糜烂的方式离开,一步一步回到生命的故土。
    所有曾经痛彻心扉的离别,也痛不过人生最后的一场离别。到了这一天,从前的那些离别又算什么?有些离开,是为了使我们更好和更优秀地走到生命的终点。
    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离别,又要经历几回人面桃花,然后终于习惯了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终于明白了没有永远的相聚,也终于看淡了世事与人脸的种种变迁?“舍不得你。”这句话,却又那么难以开口。
    “留下别走好吗?”这句话,也是太难说出口了。即便说得出口,又是否能够如愿?都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应该是不能如愿的了。
    所有带着爱或者带着恨的离别,也是一次痛苦的割裂。若做不到微笑道别,鞠躬离场,那么,是不是可以默然转身,憋住眼泪,鞠躬离场?谁叫你当初爱上了呢?总有一天,你会对着过去的伤痛微笑。你会感谢离开你的那个人,他配不上你的爱、你的好、你的痴心。他终究不是命定的那个人。幸好他不是。
    这辈子,能够相守固然是好,无法相守,只是因为不适合。有些你爱过的人的确只是个过程,他在你生命里出现,是为了使你茁壮,使你学会珍惜和付出,使你终于知道这一生你想要的是什么,你始终追寻的又是什么。当天的坠落,换来的是日后的提升。那么,当时的痛苦也就值得了。
    所有到不了头的恋爱终究是一种历练。那一刻,你的心碎掉了,溃不成军,却只能爬起来,擦干眼泪往前走。是有这么一个人,或者几个,爱得死去活来,只因为是他首先离开,是他首先告诉你,他不爱你了,而你却没有机会回头对他说这句话。既然这样,就当自己吃亏好了。人总要吃点亏吧?
    我们接受生命里的许多东西,甚至所有,终归会消逝,离开不也是一种消逝吗?损毁的会重建,新的会取代旧的,笑声会取代眼泪,眼泪又取代欢笑。直到有一天,这一切骤然终结,没有笑声,也再没有眼泪。
    后来的夏末和飘雪的长夜,或是余生,在此地,或者异乡,当你比现在老些,或是已经很老了,想起那个离开你的人,想起那张在记忆里早已模糊了的脸,你会感谢他的离去,是他的离去给你腾出了幸福的空间。